新浪财经 港股

百威亚太IPO折戟 大小摩根痛失1.4亿-1.7亿美元佣金

新浪财经

关注

到嘴边的肥肉没了!大小摩根痛失1.4亿-1.7亿美元佣金 只因这单IPO折戟

来源:Career In 投行PEVC

CareerIn前言:

论摩根大通与摩根士丹利亚太投行部消费组过去1年里最忙且重视的deal,恐怕非百威英博亚太业务IPO莫属了。原本有望创造食品饮料业历史上最大的IPO,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今年迄今为止最大IPO,高达100亿美金的融资金额,将为大小摩根这两家联席保荐人带来高达1.4亿-1.7亿美元的巨额佣金,却在上周六在正式挂牌买卖前几天宣布“胎死腹中”。

忙活了一年,空欢喜一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7月13日凌晨,国际啤酒巨头百威英博发布声明表示,已决定不再推进亚太子公司(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香港的IPO计划。百威英博表示,此举原因在于现行市场情况等因素,同时公司将评估各种提高股东价值的选项,优化业务和驱动长期增长,并严守财务纪律。这距离百威亚太招股仅过去一周时间。

事实上,7月12日原本是百威亚太预期的定价日期,当天就传出消息称,尽管百威亚太按照最低价招股,但下单数额不足,相关投行仍在与百威亚太管理层协商,希望能够降低募资额度、调低定价等方式重新上市,但未达成共识。消息还称,百威亚太已推迟2019年香港IPO定价,可能无法按计划上市,将考虑以新的条款重新启动在香港IPO,而其原本预期7月19日挂牌买卖。

从目前的资讯来判断,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公司发行价定价过高,导致多方分歧加大。香港媒体报道称,有长线基金因市况及外围经济问题,退出百威亚太IPO认购,这导致其他机构投资者“压价”或减少认购数量。更有报道指,新股的申购款会退,利息和认购费则一般不会返还,投资者将面临损失。而在百威亚太暂停IPO后,市场传出阿里巴巴在港二次上市募资规模减半,而此前的瑞士再保险周四宣布暂停子公司ReAssure Group Plc规模41亿美元的IPO,理由同样是投资者需求疲软。市况日下,用来形容当前的资本市场再贴切不过。

此前,根据安信国际的测算,按该股招股定价(40-47 港元)和 2018净利润人民币1409百万美元计算(按每1美元兑7.7897港元计算),发行后市值4239.81-4981.77亿港元,对应公司 2018 年全面摊薄PE 为38.6-45.4倍。而全球啤酒行业的可比公司(港股、A 股和海外)对比发现,国内啤酒行业龙头:华润啤酒 2019E市盈率 53 倍、青岛啤酒34倍、重庆啤酒44 倍;海外啤酒龙头因处于成熟市场,增长相对平稳,估值普遍在20-25倍之间。安信国际认为,结合亚太地区啤酒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市场趋势,百威亚太发行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公司作为高端啤酒龙头具有较强稀缺性,享有一定估值溢价。不过显然,机构投资者对这样的估值溢价却并不买账。

7月5日,百威英博集团分拆亚太业务的百威亚太正式招股,将在港交所上市。此次招股时间原定截至7月11日,招股价介于每股40港元至47港元之间。按招股价上限计算,百威亚太IPO最多可募集764.47亿港元,使百威亚太有望成为食品饮料企业今年乃至史上规模最大IPO。

百威亚太是全球最大啤酒品牌百威英博的亚太区公司。截至2019年3月31日,该公司的业务由主要位于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及越南的 62家酿酒厂(包括1家苹果酒厂)及73个经销中心组成。百威英博旗下啤酒品牌众多,包括全球性品牌百威、科罗娜,跨国品牌福佳等,地区性品牌凯狮、哈尔滨啤酒等。

公司的泛亚平台战略定位于为拥有全球最大成年人口的市场提供服务,其中拥有推动消费(包括啤酒消费)增长的有利宏观经济因素,并覆盖亚太地区多个啤酒市场。公司视中国。澳洲、韩国、印度及越南为主要市场。根据GlobalData的资料,公司2018年:

于中国以啤酒销售额计排名第一,并以啤酒销售额及啤酒销量计在快速增长的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合计排名第一;

于澳洲、韩国以啤酒销售额及啤酒销量计排名第一;

于印度以啤酒销售额及啤酒销量计排名第三,并以啤酒销售额及啤酒销量计在快速增长的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合计排名第一;

于越南以啤酒销售额及啤酒销量计在快速增长的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合计排名前三。

百威亚太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该公司收入分别为77.90亿美元、84.59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55.7%、55.2%,净利润分别为10.77亿美元、14.09亿美元。百威亚太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即时用于偿还应付百威集团附属公司的贷款,以完成百威集团向百威亚太的转让相关子公司。

百威英博是全球最大的啤酒酿造商,一直通过并购进行扩张发展,尤其是在2016年,百威英博以1055亿美元规模完成对行业第二名的南非米勒公司的并购,也成为啤酒行业的巨无霸,但这一系列收购也让百威英博倍感压力。在完成南非米勒的并购后,百威英博出售一部分业务,包括以28亿美元出售华润雪花49%的股份,并根据欧盟的要求,把南非米勒在东欧五国的业务作价78亿美元卖给了朝日啤酒。但这些回血显然还不够,2018年百威英博宣布将其股息减半,节约下40亿美元来还债。

百威英博是巴西3G资本当初从一家巴西啤酒企业通过不断并购而成的全球最大啤酒企业,但是眼下整体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对于无论是百威英博、还是3G资本的资金链压力都增加,因此需要对旗下资产进行一定程度的重组,在不削弱自身在全球啤酒市场领先优势的条件下,降低杠杆率。

有分析称,百威亚太下一步或再次尝试在中国香港或其他交易所上市,但还需要重新提交新的上市文件,提供更新的财务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