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一天内停牌又复牌 港股公司中国环保能源一度大涨70%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H股,由于股价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上市公司股价有可能一天跌70%,当然也有可能涨70%。

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环保能源(00986,HK)从7月10日股价就不断上涨,7月15日开盘不久更是一度暴涨70%。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公司股价较前几日几乎翻倍,但也只有0.8港元左右。

5日内股价“翻倍”

7月15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环保能源开盘之后股价蹿升,涨幅一度超过70%,盘中甚至做出了临时停牌处理。

停牌公告称,公司注意到今日股票的价格及成交量上升,并宣布公司正与独立于公司及其关联人士的第三方就可能收购进行磋商,还没有就收购订立协议并不确定将订立任何协议,将于适当时间进一步公告。停牌公告没发出多久,中国环保能源于当日下午1点再次开盘,股价震荡下行,最终收盘0.67港元每股,当日涨幅44.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环保能源自7月10日开始股价就不断上涨,其中7月10日涨幅15%,7月11日涨1.45%,7月12日涨32.86%。根据华盛通最新的7月15日十大净买入、净卖出经纪商统计情况,中和、美林、汇丰金融、富途证券、海通证券位列净买入前五名,其中中和净买入341.98万股;金英、汇丰证券、世博及申万宏源等位列净卖出前五名,其中金英净卖出418.77万股。

香港富昌证券研究员曾子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股价翻倍之后市值才4亿港元,也就是说原来2亿港元不到,盘子属于‘袖珍’级别。”曾子明认为这类股票,有些可能是“老千股”,投资者要引起高度的注意。

华盛通一位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环保能源是小盘股,他建议,对于港股的投资来说还是主要看蓝筹股,收入会比较稳定。

营收依赖单一分部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环保能源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业务为废料回收、石化产品贸易以及互联网服务。

根据此前不久公司发布的最新财年报告,中国环保能源的业绩较上一财年有较大提升,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一个财年营收为1.38亿港元,同比增长291.41%;毛利为2687.4万港元,同比增长70.48%,但毛利率由约44.76%减少至19.49%;公司税后亏损为5146万港元,同比收窄超过80%。

对于亏损大幅减少的原因,中国环保能源在财报中表示,亏损大幅减少主要由于珠宝设计、原设备制造及市场营销业务所得的收益增加约1.08亿港元。

此外除了上述收益增加,商誉等资产减值减少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公司取得商誉、可供出售投资及应收账款的减值亏损分别约2884万港元、2.18亿港元及17万港元,而最新财年上述三个指标分别为138万港元、573万港元及353万港元。此外,中国环保能源投资亏损约为1623万港元,同比减少约5224万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环保能源面临分部业绩变动较大,且存在营收过于依赖单一分部的问题。

根据公司最新财年报告中对于各个分部的业绩统计,在营收占比前三名中,互联网服务业务产生的收益约为39万港元较上一财年305万港元减少约87.20%;珠宝的设计、原设备制造及市场营销业务分部产生的收益约为1.29亿港元较上一财年2136万港元增长近6倍;公司放贷利息收入约为808万港元,上一财年约为1033万港元。

此外,中国环保能源的营业收入高度集中,依赖单一分部营收,珠宝设计、原设备制造及市场营销业务分部占到总营业收入90%以上。

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上市公司,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