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汇丰变招财猫加定存息 虚拟银行下季登场或抢走存款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招.财.狮】狮子行汇丰继取消低结余户口收费后,又调高定存息,落力招财。设计图片

临近半年结1个月拆息升至近2.5厘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记者马翠媚)狮子银行近日变身招财猫。汇丰继上周带头取消低结余户口收费、吸引小额存户外,昨日又宣布上调港元定存息,吸纳存款。该行一般户口3个月、半年及一年期定存,各加0.2厘,至分别为1.8厘、1.85厘及2厘,入场金额更低至1万元。

本港银行预留资金应付半年结,市场水紧下推高港元拆息,其中与供楼按息相关的1个月拆息昨3连升至2.49786厘。而为了提早锁定资金成本,多间银行加入‘揽存战’,其中汇丰昨宣布,调高港元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新资金定存利率,入场1万元起,并加码吸纳高净值客户存款,其中入场门槛780万起尚玉户口12个月期存息升至2.2厘,但汇丰同时调减美元定存息率。

港汇偏弱见7.81水平

港元拆息昨个别发展,其中短息急升,隔夜息昨4连升,升至2.42571厘,较上个交易日升逾16点子,1星期及2星期拆息分别升至2.91857厘及2.64857厘,而反映银行短期资金成本的3个月拆息昨结束2连升,微跌至2.40661厘。长息方面,半年期拆息升至2.38929厘,1年期拆息升至2.40643厘。港汇昨偏软,截至昨晚8时,报7.8112。

踏入6月,多间银行先后推出港元定存优惠吸纳存款,其中汇丰昨调高港元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新资金定存利率0.2厘,其中以尚玉户口定存年息最高,分别见2.1厘、2.15厘及2.2厘,若撇除尚玉、卓越理财、运筹理财户口,其他户口定存年息则分别升至1.8厘、1.85厘、2厘。不过,汇丰同时调减12个月及18个月期的美元定存息率,全线减0.2厘,年息降到2.1厘至2.3厘不等。

竞争激烈大户存息逾2.4厘

其他银行方面,以中小型银行竞争最激烈,港元定存息率普遍升至2.4厘,大多主攻百万起跳的大额存款。比较之下,招商永隆银行近日推出快闪优惠,新客透过一点通开户,提供1个月期定存年息5厘优惠,入场1万元起,5万元止步,年息暂时是众多银行之冠。而信银国际亦提供新客经inMotion存款优惠,3个月期定存年息3.8厘,入场1万起跳,10万止步。

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表示,港元拆息持续高企,主因在季节性因素及大型新股集资的预期下,市场参与者料短期内资金或趋紧,而不愿释放囤积的资金所致,料未来1至2个月内,1个月期和3个月期港元拆息将站稳在2厘以上。但他提醒,由于环球央行放宽政策,加上香港资本外流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料港元拆息将在季节性因素和大型新股冻资效应消退后再度回落,同时港汇未必会轻易重返7.75至7.8算的强区间。

虚银下季登场或抢走存款

对于汇丰及中银香港先后取消部分户口低结余收费,谢栋铭认为,获发牌的8间虚拟银行将于今年第3季起陆续推出基本银行服务,料届时部分存款有机会从传统银行体系转移到虚银,或动摇大型商业银行在活期和储蓄存款等主要资金来源,因此相信虚银推行或驱使更多大型传统银行取消多种户口收费,以吸客及留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