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美团新“理想”:摩拜巨亏45亿后 王兴20亿为李想撑腰

新浪财经

关注

美团新“理想”:摩拜巨亏45亿后 王兴20亿为李想撑腰 值吗?

来源:时间财经

美团2018年亏损85亿元。

王兴的大手笔押注会如愿吗?

6月17日,据科技媒体消息,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有意向理想汽车投资3亿美元,其中龙珠资本(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出1500万美元,王兴个人出2.85亿美元(约合19.74亿元),2.85亿美元中有3500万美元将用于购买老股。

据了解,在完成融资后,理想汽车的估值将接近29亿美元,超过蔚来目前的总市值(25.85亿美元)。

目前,王兴和李想的投资意向书还未签,但双方已达成投资意向。目前李想个人持股30%左右,为最大股东。如果投资成功,王兴股份将接近10%。

理想汽车主体公司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李想在2015年7月创立。最初,理想汽车希望打造一款“小而美”的微型SEV,以及“没有续航里程焦虑”的中大型SUV。由于政策法规等原因,SEV车型项目最终被“砍掉”。目前,理想ONE增程式智能电动汽车已开启预售,补贴后零售价为32.8万元。官方网站信息显示,理想ONE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为用户提供试驾,并在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据统计,理想汽车已进行过7轮融资,已披露的融资金额近70亿元。主要投资方有明势资本、经纬投资、首刚基金、梅花创投等。其中,创始人李想个人向公司注资近1亿美元。如果此次C轮融资完毕,理想汽车总融资金额将超过100亿元,将成为继蔚来、威马、小鹏之后又一家融资超百亿的造车新势力。

这则消息是够属实?对美团在出行的布局会带来什么影响?对于融资,美团点评和理想汽车都对时间财经表示不予置评。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丁道师告诉时间财经,王兴投资理想汽车,主要是看中它未来发展的潜力。但个人投资额度如此大,在整个行业都是比较罕见。至于投资方式是现金还是其他方式,目前不得而知。王兴以个人名义,而不是美团点评投资理想汽车,主要还是前期风险太大。但如果试水成功,未来肯定会跟美团点评进行对接。

20亿投资理想汽车

此前,美团一直积极在出行领域布局。早在2017年2月开始,美团App相继在南京、上海等地上线打车入口,正式拉开了美团进军网约车的序幕。2019年,美团打车在停滞一年多后转变战略,从过去的自营模式,转而接入第三方出行服务商,上线了聚合平台。

2018年4月,美团以股权和现金的方式收购摩拜。与此同时,摩拜共享汽车也正式推出,首款共享汽车——DEV1已经开始在贵阳市的景区、机场、火车站等地开始投入运营。

部分业内人士分析称,之所以3亿美元投资理想汽车,背后的逻辑跟美团做网约车和收购摩拜类似。这几个市场规模足够大,分到一点就有现金流,还可以帮助获取更多位置等数据,以及推广自有支付;再有,美团的目标从“吃喝玩乐”覆盖到“吃住行”等生活服务。

财报显示,摩拜单车给美团带来的巨额押金数和交易入口,使其现金流相对稳定。截至2018年底,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588.7亿元。这是美团得以存活的关键。

不容忽视的是,王兴一直看好智能新能源车。观察者网曾报道称,王兴认为电动车的第一名大概率会出现在中国而不是美国。中国市场大,而且短期内这个市场不会一家独大,创业公司很有希望,同时更有挑战。所以这个时候需要大股东、CEO、产品经理三位一体,这也是新一代公司跟老一代公司的差别。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正在寻求下一轮融资。今年4月,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理想汽车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拟寻求3亿美元至5亿美元的投资,并计划于明年在海外上市。消息称,车和家此次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李想ONE的大规模生产及相关研发工作。

成亏损大户?

此次投资,是以王兴个人名义,而非美团点评。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分析称,3亿美元投资新能源汽车是王兴的个人投资,他对做出行较为热衷,新能源汽车是出行赛道一个重要卡位。但他们同时还表示,不太清楚为什么要投资这么多钱。

对于这个问题,汽车行业分析师丁道师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充满高风险的行业,王兴个人冒险,失败还是成功都无所谓。但让美团点评来冒险,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像摩拜一样影响其业绩。

2018年年报显示,受收购摩拜、发展出行等新业务持续投入的影响,美团在新业务方面,营收为112.4亿元,同比增长450%。但美团2018年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85.2亿元,其中摩拜亏损45.5亿元,这极大的拖累了美团的业绩。

对此,美团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将会聚焦在具有长期竞争力的核心业务上,在新业务投入上将会更加审慎,并将进一步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运营效率,加强与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持续减亏。

理想汽车,是否会成为继摩拜之后,又一个亏损大户?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但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盈利状况仍然较差,市场空间爆发的时间点尚不明确,且市场饱和度过高。李想在接受央视《对话》栏目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几百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最后可能不超过5家。

目前,理想汽车的财务数据并未公布,但可以参考蔚来和特斯拉。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蔚来先后推出了EP9和ES8、ES6,但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96.39亿元。2019年一季度,蔚来营再度净亏损26.23亿元,同比增加71%。这也意味着,4年不到蔚来累计亏损达到198亿元;特斯拉已经进入了公司创立的第16个年头,但一共只有四个季度实现盈利。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18年收入214.6亿美元,同比增长82%,亏损9.76亿美元(约合65亿元)。由此看来,亏损或许不可避免,只是希望时间不要太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