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东亚银行李国宝交棒:痛失蓝筹 百年华资多次被狙击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港股综合报道,继超人李嘉诚、赌王何鸿燊等90岁高龄富豪退休后,今日2月“四叔”李兆基也宣布将于5月28日公司股东大会退休。紧接着,昨日(5月23日),本港老牌华资银行东亚(0023)创业百周年庆后,现年80岁的行政总裁李国宝正部署交棒予两个儿子。一个时代结束,香港正在逐步进入由“二代”甚至“三代”、“四代”独当一面的时代。

打拼半世纪7月退任CEO 两子接班

不少华资富豪陆续退下火线,将生意王国交棒予下一代,本港老牌华资银行东亚(0023)创业百周年庆后,行政总裁李国宝正部署交棒予两个儿子。东亚昨宣布,李国宝将于7月调任执行主席,由李民桥及李民斌出任联席行政总裁。据悉,是次调任属正常交接,李国宝目前健康良好。

根据公司公告,李国宝在7月1日起将退任东亚银行行政总裁,并调任为执行主席,但会继续出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委员。东亚发言人表示,李国宝退任行政总裁后,将领导重要关系小组,主理与策略股东、伙伴及主要客户的关系,不会参与银行日常事务。

原定任期2021年届满,两儿子已担任副手10年

东亚发言人又指,日后由李民桥及李民斌出任联席行政总裁,将负责整体业务及营运,以及管理银行日常运作,其中李民桥专注香港业务,李民斌继续负责中国及海外业务,两人将一起订定银行发展策略及督导营运,以提升持份者价值,确保银行具备稳健的内部监管制度。

现年80岁的李国宝,原定行政总裁任期将于2021年届满,因此近年出席业绩记者会,都必定被问及何时退休,不过他未有透露半点风声。而因应东亚银行踏入创业百周年,李国宝去年底罕有接受媒体访问,扬言早有退休计划,又指未有为两个儿子作任何安排,会任由他们自由发展。

不过李国宝两名儿子李民桥和李民斌,在2009年先后获任命为副行政总裁,并在2014年双双加入东亚董事会,市场早已预期李国宝正为两名儿子铺路接棒。而李民桥和李民斌近年如影随形出席股东大会,虽然有部分股东曾扬言,对比经验丰富的李国宝,忧虑两人未够‘火候’,但亦有股东支持交棒,认为新人事新作风。

东亚银行是于1918年由李国宝祖父李冠春与李子方、简东浦、周寿臣和冯平山等华商于香港注册成立,之后长年由李氏家族掌控。而李国宝在约30岁时加入东亚,至今在东亚工作半世纪,如果是次交棒顺利,意味由李冠春起已传承至第四代。

李民桥现年46岁,是英国律师会及香港律师会会员,于2000年加入东亚为总经理兼企业银行处主管。现为信和置业、中远海运港等多间上市公司之独立非执董,亦是香港公益金董事,强积金计划管理局强制性公积金行业计划委员会委员等。

李民斌现年45岁,是财资巿场公会专业会员,于2002年加入东亚,现为港华燃气合和公路基建中国海外发展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时担任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成员、贸发局理事会成员、金发局董事、交通意外伤亡援助咨询委员会主席等。

百年华资行多次遭遇“野蛮人”狙击

东亚银行于1918年由现任主席李国宝的祖父李冠春与李子方、简东浦、周寿臣和冯平山等华商,于香港注册成立,之后长年由李氏家族掌控。但据东亚2018年年报显示,东亚前四大股东分别是持19%股权的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持17.3%的西班牙Criteria Caixa、持14.2%的国浩集团(0053),以及占8%股权的美国对冲基金Elliott。

反观李氏家族持股不多,李国宝只持股3.35%、李国章持股1.45%,李国星持股0.61%,李国仕持股0.64%,李国宝两个儿子李民桥、李民斌也只分别持有0.11%的股份。

曾经天价出售道亨银行的国浩,在2009年开始增持东亚股票,至2012年股权由5%增持至逾15%,被外界视为最有可能发动敌意收购的财团。

此外,Elliott 在2015年亦首度披露持股逾5%,到2017年持股增至8%,更曾向东亚股东发信,指东亚长期管理不善,应卖盘以实现真正价值。

不过,李氏家族一直获得三井住友和Criteria Caixa支持,东亚也曾于2015年策略性配股予三井住友和Caixa,变相摊薄其他股东的持股。Elliott就此事曾于2016年入禀法院,指向策略性股东配股的行为,并没考虑全体股东的利益。至去年国浩私有化获得Elliott的支持,便再惹来两者会否联合狙击东亚的猜测。

不仅遭遇股东狙击猜测,而且东亚银行在历史上还发生两次挤兑危机!

1935年,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香港发生挤提,东亚银行是其中一家,当时东亚将一箱箱银元、金条搬到大堂,以稳定存户信心。

到2008年9月22日,有人制造虚假消息,以手机短讯讹传东亚因雷曼债券及AIG中投资失利,出现财困及被港府接管。大批市民到东亚提款,有消息指3天的挤提期间,东亚共流失5%存款,即约150亿元现金,事件随后逐渐平息,其后部分存款才流回该行。

年度净利下滑30%,季后股价跌超16%

昨日,受到李国宝退休风波,东亚银行昨日一度跌2%,收跌1.23%,今日再度逆市走低,现跌0.62%,报价23.95港元。不过,我们发现,东亚银行自从公司2月27日公布业绩后,公司股价已经累跌16%,市值蒸发136亿港元。

公司股价下跌一方面因为公司业绩大幅下滑,2018年集团归属于股东溢利65亿港元(下同),同比下降30.4%。东亚银行非利息收入低于该行原预期28%,因交易收入疲弱,总体非利息收入按半年下跌18%。

另一方面公司在创立百年之际,派息同比下降7.8%,或令股东有所失望。董事会宣布二次中期息派发32分,加之第一次中期息51分,以及百年特别股息35分,全年派息1.18元,同比下降7.8%。

对此,李国宝在业绩会表示:关于派息率,2017年是40%,2018年如果不算特别股息,我们都是维持在40%,如果计算的话就是57.6%。正如之前所说,我们比较满意现在的价格水平。

不过,对于未来,李国宝则比较乐观。李国宝表示,2019年经营成本会温和上升,随着地缘政治和贸易纠纷升级金融市场仍有波动,但是随着内地金融市场开放商机渐显。在未来集团将会拓展跨境金融服务,尤其是为内地企业于海外市场物色新机遇。

附李家三父子简介

李国宝80岁:香港望族李佩材家族后人,李佩材太孙,父亲为李福树。50年前加入东亚银行,出任行政总裁长达38年。前立法会金融界功能界别议员,曾任行会成员。2005年获英女王册封为下级勋爵,同年10月为加入行会而放弃英籍,但其爵士头衔仍按惯例保留。2007年获颁特区大紫荆勋章。

李民桥46岁。李国宝长子,任职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信和置业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于1995年及1999年获得剑桥大学法学院学士及硕士学位,并于2000年6月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李民斌45岁,李国宝次子。毕业于剑桥大学法律系。曾在毕马威会计师行学习,其后加盟高盛,学师3年后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2002年正式返港坐镇东亚,担任银行总经理兼财富管理主管。

本文由新浪港股综合自香港文汇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