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特步发力并购 这次盯上了衣恋旗下品牌盖世威?

国际金融报

关注

特步发力并购,这次盯上了衣恋旗下品牌盖世威?

原创 王敏杰 

在本土运动品牌“一哥”安踏要约收购芬兰体育巨头Amer Sports大背景下,特步似乎也不甘落后。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特步即将与韩国服饰零售商衣恋集团达成协议,收购该集团旗下的美国网球鞋品牌盖世威(K-Swiss)。报道还指出,此次收购案的资金规模约为3000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特步此举是意在提升其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截至记者发稿前,特步并未作出官方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了特步内部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公司目前暂无统一口径给出。

1

探索并购商机

事实上,《北京商报》此前即报道称,特步正拟以2.4亿-2.6亿美元收购一个新的体育用品品牌。目标公司是一家总部在美国的国际体育用品公司,面向中高端市场,提供包括瑜伽、健身房健身、羽毛球等相关的体育用品。不过,该报道并未给到准确的并购对象。

对此,特步曾于4月10日发公告回应称,本公司的愿景是由一个单一品牌公司拓展为多品牌组合的集团,因此董事会将继续探索并评估多项潜在并购商机。但截至公告日,公司并无就任何交易作出决定,亦无订立任何具约束力的协议。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3月底,特步曾发公告表示,拟以5.56港元每股配售2.47亿股新股份。特步方面称,拟将认购所得款项净额用于收购潜在国际体育品牌,扩展海外业务及作为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此次特步并购盖世威属实,从品牌矩阵补充上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盖世威是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凡奈斯的公司,成立超过40年。该公司于1966年推出了第一款全皮网球鞋 K-Swiss“Classic”。2013年衣恋集团以1.7亿美元现金将其收购。

“20年前我就有关注过这个品牌,当时产品设计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比较优雅清新,是一个有自己鲜明风格的小众品牌。特步这几年也在走运动时尚路线,如果盖世威确定加入特步阵营,对于后者来说未尝不是积极的探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这样表示。

他还指出,并购前景如何还难以预料,但如果盖世威可以借力特步在中国的渠道等资源进一步发展,他乐见其成。

2

竞争下一个十年

对于本土运动品牌来说,从去年到现在,行业内的一件大事即是安踏的超级并购

2018年9月11日晚间,安踏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确认公司连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方源资本,已向Amer Sports发出无约束力的初步意向,按每股40欧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收购Amer Sports的全部股份

根据安踏在本月初发布的公告,关于对Amer Sports的要约收购已于芬兰时间3月29日下午12时零3分(北京时间3月29日17时3分)截止,要约收购所收购的股份占Amer Sports全部股份及投票权的约98.11%(不包括Amer Sports及任何其附属公司持有的股份)。

对于安踏的前述举措,上海良栖品牌总经理程伟雄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带来国内大运动产业更加多元化、细分化、功能差异化,重做品牌市场难以立竿见影,拿来主义的兼并购或将成为每个上市公司必然的最佳选择。

在品牌矩阵拓展上,特步今年也已经采取行动。3月4日,特步公告称,旗下直接全资附属Xtep Holdco与美国鞋履巨头Wolverine Worldwide Inc.及若干附属公司签订合资协议,要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中国澳门市场,开展Merrell迈乐和Saucony圣康尼品牌旗下鞋履、服装和配饰的开发、营销及分销业务。特步指出,Merrell及Saucony品牌及产品可与该公司品牌定位和产品组合形成互补。

在安踏、特步相继“引入”海外品牌后,有观点指出,本土的运动品牌领域已然掀起又一波并购潮。

张庆表示,“各大品牌发力并购是很自然的选择,通过并购,公司可以快速进入某些领域,此前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他认为,企业要在合适的点选择合适的对象。在拿到一个有潜质的品牌后,如何使之焕发新生需要时间和投入,企业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一名长期关注运动领域的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过去十年,中国的运动品牌在做的事情是通过原始积累形成足够的竞争力。当前,行业已经进入另一个十年,在品牌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各大公司正试图通过自我原创单一品牌以及借力资本力量收进品牌等方式让自己获得参与下一轮竞争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