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融创开疆拓土大文化 孙宏斌长子任文化集团总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融创开疆拓土大文化 29岁少帅、孙宏斌长子孙喆一任文化集团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丁舟洋    实习编辑 杜毅    

地产大佬孙宏斌的大文化棋局日渐清晰。

在备受关注的春节档电影市场上,近期成立的融创文化集团完成了首秀。按照融创文化集团的业务划分,融创在前两年相继收购的乐视影业(现名为:乐创文娱)以及原万达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均纳入融创文化集团的版图中。《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春节档大片均是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完成。

融创文化将与融创地产、融创物业服务、融创文旅并举,成为融创中国四大战略板块之一。

作为融创的新生力量,融创文化的掌门人也是新生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创文化集团总裁由孙宏斌长子孙喆一担任。在融创官网上管理团队一栏,孙喆一的职务已更新为“执行董事、副总裁兼文化集团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孙喆一现年29岁,2011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及历史双学士学位。他于2014年加入融创中国,曾在融创中国总部及不同区域公司担任与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不同职位,2017年5月,孙喆一出任融创中国董事会执行董事,迈入融创核心高管层。

融创文化成四大战略板块之一

2018年地产大佬权力交割。

“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我们投资(万达文旅项目)的是诗和远方。”2018年3月,孙宏斌在融创中国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说。

2017年,在高负债与现金流的压力下,王健林将万达集团13个文化旅游项目91%的股权出售给融创,万达东方影都包括在内。这笔“世纪交易”让万达获得了438.44亿元现金,但万达仍保留品牌不变、运营不变。

在东方影都正式开业的那一天,2018年4月28日,王健林站在台上代表建设单位发言。设计成红色、融入电影与花环元素的东方影都Logo出现在主屏幕上,中心图样仍是万达的品牌标识。孙宏斌也出现在主嘉宾席位上,他没有任何发言环节,但在启动仪式的时刻,孙宏斌与王健林一道,共同按下了启动键。

经过一番磨合,2018年10月,万达索性将当初保留的文旅项目运营管理权也打包出售给融创。融创当初的“万达东方影都”,已不再“姓”万达了。孙宏斌一跃掌控中国最大的文旅集团。

2018年上半年,融创成立了独立的文旅集团,对所接盘的文旅复合型地产大盘进行运营。

而原属于文旅城项目一部分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却不在融创文旅集团的管辖内,孙宏斌对其另有安排。

不久后,融创文化集团低调成立。在2019年1月25日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迎新联欢会上,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亮相。侧面宣告了融创文化集团对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主权”。

此外,孙宏斌此前从贾跃亭手中接盘的乐视影业在去年更名为乐创文娱后,现也已并入融创文化集团的版图之中。

乐创文娱仍由张昭担任董事长兼总裁。“我们的电影将成为文旅、文娱产业的核心。电影负责构建一个世界,进而成为一个乐园的主题。未来的文旅城将依靠我们的电影去输出IP。”张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融创文旅、融创文化相继成立,成为与融创地产、融创物业服务两项融创老牌强项并举的战略板块。

孙宏斌“诗与远方”跃然纸上——文旅+文娱,重注大文创。

年轻少帅被委以重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产大佬的子女走上生意场,如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儿子许智健、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二女儿杨惠妍……

更加活跃在大众视野中的王思聪,虽然在归国后担任万达集团的董事,但并不负责万达的具体事务。

而孙宏斌之子孙喆一则与之不同,他已进入融创的核心,并被委以重任。

2017年5月,融创中国发布的一则公告将孙喆一推向台前。

融创中国公告称,孙喆一自5月25日起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将享有薪金每年人民币约120万元及津贴及实物利益。

上述公告称孙喆一为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的儿子。除此以外,孙喆一与本公司任何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主要股东概无任何关联。

这则2017年的公告显示,孙喆一彼时27岁。即1990年出生,是不折不扣的九零后。

孙喆一2014年加入融创中国,曾在融创中国总部及不同区域公司担任与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不同职位,担任融创上海区域公司副总裁。

在加入融创中国之前,孙喆一的履历也颇为亮眼,他于2011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及历史双学士学位。

波士顿学院历史悠久,是全美25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虽然如同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大学一样都叫“学院”,却在美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知名的大学。

毕业之后,孙喆一没有立即进入父亲的公司,而是在昌荣传播有限公司及雪湖资本任职。

在投行界,雪湖资本是一支年轻有力的对冲基金,专注于投资中国的资本市场,曾出现在海底捞IPO的基石投资者名单上。雪湖资本的投资人来自世界知名的捐赠基金、家族基金、养老基金等。

经历了投资界的短暂历练,24岁的孙喆一进入融创。在不同区域公司轮岗3年后,步入公司核心决策层。

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被问及儿子安排进入董事会,未来有什么接班安排,以及何时考虑退休。孙宏斌表示,儿子进来较早,但自己并没有退休考虑,“我还很年轻嘛”。

长子孙喆一显然已是融创的重点培养对象。小儿子Steve也不逊色,他年仅16岁时就赢得了“橘子碗”杯青少年赛事的冠军。该赛事是颇具世界影响力的青少年网球赛,“橘子碗”中走出了不少网坛巨星,费德勒、穆雷等后来的世界第一都曾在这里出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