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恒生银行(00011.HK)年度纯利升21%至242.11亿港元 全年派息7.5港元

格隆汇APP

关注

格隆汇2月19日丨恒生银行(00011.HK)公告,于2018年,公司股东应得溢利增加21%至242.11亿港元;除税前溢利增加20%至284.32亿港元;营业溢利增加19%至279.47亿港元;每股盈利增加21%至12.48港元;第四次中期股息为每股3.60港元,2018年每股派息合共为7.50港元。

扣除预期信贷损失变动及其他信贷减值提拨前的营业溢利增加18%至289.43亿港元;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16.0%。

于2018年12月31日,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为16.6%,一级资本比率为17.8%,总资本比率为20.2%;成本效益比率为29.5%。

净利息收入增加54.70亿港元,即22%,为300.47亿港元,原因是客户贷款及存款录得均衡增长。有效的资产负债表管理及成功吸纳新客户,带动平均贷款及存款结余分别增加15%及9%。

客户存款息差有所改善,惟部分被客户贷款息差受压所抵销,公司透过有效的资产及负债管理,令净利息收益率上升24个基点,为2.18%。本行之财资业务团队积极管理利率风险,并把握银行同业市场上之机遇以提升资产负债表投资组合收益,部分抵销了盈余资金减少的影响。无利息成本资金的收益亦有所增加,反映市场利率上升的利好因素。

净服务费收入增加3.12亿港元,即5%,为70.67亿港元,集团上半年的良好业绩,部分被下半年投资市道转弱所抵销。来自证券经纪及相关服务费收入按年增加2%。受信用卡消费及商户收单业务增长所带动,来自信用卡业务的总服务费收入增加10%。信贷融通服务费收入增长30%,主要由于企业贷款的服务费上升。跨境商业支付之业务能力有所提升,汇款相关服务费收入因此增加10%。来自保险相关业务、账户服务及贸易服务的服务费收入分别增长13%、8%及6%。下半年投资环境欠理想,零售投资基金销售按年下跌11%。

以公平价值计量的金融工具收入净额减少24.52亿港元,即59%,为17.05亿港元。

以公平价值计量的保险业务资产及负债收入净额录得4.37亿港元的亏损,而2017年则有17.68亿港元的收益。股市转弱,为支持保险合约负债的金融资产之投资回报带来不利影响。该等归属于保单持有人的投资回报,已于已付保险索偿及利益净额及保单持有人负债变动或长期保险业务的有效保单现值变动项下作出相应的抵销。

净交易收入及港指定以公平价值列账的金融工具收入净额合共减少2.46亿元,即10%,为21.43亿港元。外汇交易收入稳定上升,惟此升幅被股市不利变动所导致的股票挂鈎衍生工具亏损所抵销。外汇衍生工具的收入亦较前一年减少。

来自保险业务的收入增加4.38亿港元,即9%,为50.78亿港元。

人寿保险方面,人寿保险业务的净利息收入及服务费收入增加6%。人寿保险业务的投资回报录得6.05亿港元的亏损,而2017年则有17.61亿港元的收益,反映2018年下半年股市之不利变动。该等归属于保单持有人之投资回报,已于已付保险索偿及利益净额及保单持有人负债变动或于其他营业收入项下的长期保险业务烦人有效保单现值变动项下作出抵销。

保费收入净额增加13%,反映本行成功销售涵盖多种退休及保障产品的全面退休保障方案令新做保费增加,以及续保保费有增长。此增长部分被2018年作出的再保险策略安排令再保险费增加所抵销。撇除再保险费,保费收入总额上升19%。

已付保险索偿及利益净额及保单持有人负债变动减少3%。尽管新做保险及续保业务增加,然而由于定期检讨折现率反映较高的现行利率,令该净额减少。此将抵销长期保险业务的有效保单现值减少的影响,而对整体财务应未有构成重大影响。

长期保险业务之有效保单现值变动增加45%,反映多项因素之综合影响。新业务销售增长,以及因应上述归属於保单持有人的不利投资回报而对长期保险业务之有效保单现值所作出的正面调整,乃有关增长的主要因素,惟部分被保险合约负债的折现率更新令长期保险业务的有效保单现值减少所抵销。

非人寿保险及其他业务收入减少10%,反映强积金的分销业务减少。预期信贷损失变动及其他信贷减值提拨/贷款减值提拨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为9.96亿港元,而2017年为10.42亿港元。

集团继续透过可持续增长策略提升盈利能力,以维持良好业务势头,总资产较2017年底增加930亿港元,即6%,为15710亿港元。

库存现金及中央银行之即期结存减少 50亿港元,即24%,为160亿港元,主要由于存放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盈余资金减少。同业定期存放减少240亿港元,即23%,为790亿港元,持作交易用途的资产减少70亿港元,即12%,为470亿港元,反映此等资产被重新调配作客户贷款及证券投资。

客户贷款净额(已扣除预期信贷损失准备)较2017年底增加680亿港元,即8%,为8740亿港元。在香港使用之贷款总额上升11%,为6630亿港元。提供予工业、商业及金融业的贷款增长11%,提供予多个行业包括物业发展及投资、批发及零售贸易以及提供予大型企业集团客户作营运资本融资之贷款均有所增长。个人贷款增加12%。尽管2018年下半年物业市道放缓,集团维持按揭业务之市场占有率,住宅按揭及“居者有其屋计划”/“私人参建居屋计划”/“租者置其屋计划”贷款较去年底分别录得12%及16%的理想增长。信用卡贷款增加2%。而其他个人贷款增加22%。贸易融资贷款减少23%。在香港以外使用的贷款增加8%,主要为香港业务提供的贷款。

证券投资增加430亿港元,即11%,为4290亿港元,反映本行将部分盈余资金重新调配于债务证券以提高收益,以及保险金融工具组合有所增长。

香港经济增长继于2018年首季创下4.6%的七年新高后,于第三季却放缓至2.9%的两年新低。监于香港经济高度开放,在对外经济及地缘政治因素愈趋不明朗的情况下,可能令香港经济的短期增长前景受压,然而,就业市场向好,反映稳健的基础因素,继续支持本地经济。公司预测2019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为2.7%,较2018年3.3%的预测增长为低。

随着内地经济由偏重出口转移至服务及消费,个人消费逐渐担当重要角色,推动内地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增长偏软及国际贸易的潜在转变继续造成下行风险,未来数年经济应大致维持“新常态”增长步伐。公司预测2019年的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介乎6.2%至6.5%,而2018年则为6.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