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春节三亚旅游冰火两重天,国旅、复星旅文等中高端旅游产品受热捧

格隆汇APP

关注

2019年春节全国接待游客4.15亿人次,整体增速约7.6%。据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9春节假日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三亚位居“2019春节国内长线游热门目的地TOP20”榜单之首。在2019年的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的旅游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结构形态,传统景区呈现不同程度的接待人次下滑,但中高端市场的需求依然旺盛,以复星旅文(01992.HK)旗下产品三亚地中海俱乐部、三亚亚特兰蒂斯为代表的一些升级度假产品受到消费者的热捧。春节首演的《C 秀》更是一票难求。

✦ 收入增长来自人均消费和过夜天数增加

三亚于春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99.65万人次,同比增长3.06%;旅游总收入103.85亿元,同比增长7.04%,其增长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人均消费和过夜天数的增加。

三亚数据显示,过夜游客平均消费为2,516.58元/人天,同比去年增加39.79元,人均停留4.88天,同比去年增加0.19天;一日游游客平均消费928.22元/人,同比去年增长46.51元。

✦ 景区数据冰火两重天

三亚各景区的游客接待数据方面,三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39.49万人次,同比增长17.06%(同比包括亚特兰蒂斯综合体不含酒店、海昌梦幻不夜城数据)。传统景区呈现不同程度的接待人次下滑,其中:西岛(3.25万人次,-34.63%)、天涯海角(19.48万人次,-14.35%)、大小洞天(3.47万人次,-19.81%)等传统景区接待人次同比下降,鹿回头(5.46万人次,+5.85%)、蜈支洲岛(9.6万人次,+6.24%)等景区游客依然成长,但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亚龙湾森林公园(11.59万人次,+35.08%)坐拥山海风光,人气依然火爆,呈现强劲增长。

全新的旅游综合体方面,三亚国际免税城接待31.1万人次,同比上升20%;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春节7天(2月4日至10日期间)接待住宿游客2.1万人次,入园消费9.8万人次,总计11.9万人次;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旗下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接待11.87万消费人次。

形成这样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背后,让我们来看一组抽样调查数据。据三亚市旅游部门抽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受调查的游客中,中青年游客(26-45岁)占53.44%,同比提高3.24个百分点。受调查的游客中,家庭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占62.58%。旅游方式方面,游客散团比例约为85:15。可见,游客结构的年轻化、高收入化和散客化成为主要趋势,这被认为是三亚景区表现出现结构分化的主要原因。

✦ 海棠湾一枝独秀,亚特兰蒂斯房单价和入住率创新高,《C秀》首演一票难求

2019年春节期间,海棠区共接待人数总计达74.5万人次,同比上升63%,过夜游客10.48万人次,同比上升38%。2月4至10日(年三十至初六),海棠区收入总计7.5亿元,同比上升37%。

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呈井喷式上升,其中,一线海景酒店的客房出租率在客房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7%的前提下,仍能上升2个百分点,达到81%的出租率。一线海景酒店接待10.1万人次,同比上升41%。据了解,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春节7天(2月4日至10日期间)平均房价达到5200元,入住率超过海棠湾的平均客房出租率。相比于市场对“消费降级”现象对三亚旅游的担忧,海棠湾的酒店出租率和每晚房单价还是指出了中高端市场的刚性,打消了单纯“消费降级”的隐忧。

旅游业态的持续丰富也是海棠湾吸引人气的原因。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旗下泛秀演艺坐拥三亚亚特兰蒂斯全新的海豚湾剧场,于2月5日(大年初一)推出原创演出《C秀》的首演,上座率高达97%。2019年1月全新开业的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旗下于的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大年初一接待1.6万人次产生收入超140万。

✦ 受益政策利好,全方位打造国际旅游岛

海南是旅游产业升级的排头兵。2018年适逢海南建省30周年,2017年12月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提出了提升客流量、提高客单价、新设免税店。《规划》指出,2017-2020年(短期)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旅游总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年均增长7.4%。据三亚数据,2018年海南实际接待国内外游客7627.39万人次,同比增长11.8%。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海南省在顶层设计方面下功夫,编制出台旅游文化体育方面的若干规划。在体育规划方面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意见中,《海南赛马运动发展指导意见》赫然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随着官方规划的出台,海南赛马业将逐步成型落地。三亚作为海南最有代表的旅游城市,将有望受益于政策利好,最先落地相关产业,打造更为丰富的旅游业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