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阅文亏本买卖市值蒸发150亿 亮眼财报背后暗藏焦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财华社

前言

近日,花旗将阅文集团(00772-HK)纳入跟踪范围,将其初始评级定为中性,称营销费用可能大幅上升,对其潜在利润率形成压力,使得该公司的短期财务状况成了一种隐忧。

花旗发表研究报告称,营销费用大升可能为阅文集团的潜在利润率构成压力,并成为该公司短期财务状况的隐忧,花旗首予阅文“中性”评级。鉴于大多数负面因素或已反映于现价中,遂将其目标价定为45元。

报告称,阅文用户总量中付费用户的比例未见有复苏的迹象,同时每月活跃用户数量的增长亦正减速。从长远看,强大竞争优势、来自腾讯的支持、用户付费行为的变化以及智慧财产权保护环境,或使公司从中受惠。

虽说阅文集团顺利完成上市,但上市不到一年市值就腰斩近一半。此外受付费阅读增长缓慢、盗版冲击等众多因素,资本市场渐渐对这个网文巨头不买账。

事实如何?

据阅文集团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期内净利润约5.06亿元,出资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阅文集团主要收入业务包括在线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销售及其他四个部分,总市值约522亿元。

在2018年1-6月间,阅文集团共收入22.829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比增长18.6%;经营盈利约5.674亿元,同比增长142.2%,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12.2%增长至24.9%。

集团旗下两大主营业务板块稳步增长,其中,在线阅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至18.509亿元,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6%至3.170亿元,纸质图书销售业务收入有所下滑,约39.1亿元。

除了盈利能力之外,阅文集团的平台资源也在上升。截至2018年6月30日,阅文集团平台上有730万作家,作品数达1070万部,其中包括来自自有平台的1020万部原创作品,以及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的34万部作品以及17万部电子书。

从盈利能力来看,短期内阅文集团很难从网文第一宝座上下来,但长期来看,似乎就不太妙了。

付费比例下降

用户流量对于网文平台至关重要。实现用户付费意愿,本身对于平台来说就是一道坎,现在用户付费比例下降,这对于阅文集团来说等于直接减少营收。

再次回到阅文集团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虽说阅文集团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8.6%,但在2017年收入增长为60.2%,平均月付费用户则从1150万下降至1070万,付费比率也由2017年上半年的6.0%下降至2018上半年的5.0%。占据八成以上营收的在线阅读收入较2017年同比增长13.3%,呈放缓趋势。

除此之外盗版同样阻碍阅文集团发展。

盗版冲击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达74.4亿元,占市场规模的58.3%,远高于数字音乐的5.9%和网络视频的14.3%。

受监管难等众多因素局限,低价的网站搭建及内容爬取短期内很难控制,外加广告费收入及操作成本低,盗版实现突破性控制很难。而这也是影响阅文集团盈利的原因之一。

网文公司的收入来源除了付费阅读,最大的想象空间应该是IP变现。

2018年,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目的就是为了将内容库与新丽传媒的剧本开发及制作实现取长补短。因市场质疑新丽传媒估值过高,外加整个影视板块2018下半年一直处于下跌状态,受此牵连,阅文集团不仅股价下跌,市值也蒸发近150亿。阅文花了155亿买下新丽,结果自己又蒸发150亿,这买卖做的实在是亏本。

阅文集团将何去何从?

当前来看,虽说阅文集团稳坐第一宝座,但随着网文市场竞争激烈,掌阅、阿里文学、中文在线、百度文学这几个竞争对手正在突围。掌阅凭借强大的渠道不输给阅文集团,掌阅旗下的电子阅读器在国内除了亚马逊的Kindle外别无敌手,从单个阅读app来讲,阅文弱于掌阅,掌阅iReader的市场渗透率高于QQ阅读。

阿里、百度在文学领域的全面布局,包括文学、漫画、轻小说、游戏等服务。可以说百度阿里在对抗阅文的策略上,做法是很相似,比如都会都在各种买IP、开发IP,将文学IP各种商业化,未来一旦BA在网文平台上培养出一批优质头部作者,将众多IP作品商业化改编成功,这自然很有可能在未来会瓜分阅文的市场份额。

对于阅文来说,当阅文集团逐渐被竞品超越,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领先优势,重振市场信心正是阅文集团不得不思考的事情。要想保住网文第一宝座,阅文需要更加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