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诊断PE︱真格基金徐小平: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开公司,布局币圈全方位割韭菜

智通财经网

关注

电影《中国合伙人》里面有句台词:“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

电影的剧情就是新东方曾经的“三驾马车”——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一起走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期,却在公司上市前发生内斗,三个无话不说的人最终变得无话可说。

2006年,徐小平离开了新东方,开始涉足投资事业。

回忆起最初走上天使投资之路的机缘,徐小平认为,是他的一个新东方前同事钱永强,点燃了他创投事业的第一把火。

2005年,新东方还没有上市,钱永强投资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了纳斯达克的上市,钱永强也获得了超过百倍的账面回报,20万变成了2000万。

这一刻,徐小平承认,他有些羡慕嫉妒。

也在这一刻,徐小平第一次感受到了天使投资的神奇以及财富其创造的魅力。

投资13年,徐小平很少做尽调。真格基金最为人所熟知的投资逻辑就是“看人”。

截至截至今日,真格基金已经陆续投资了600余个创业项目,并收获了美菜、英雄互娱、VIPKID、一起教育科技、找钢网、罗辑思维、依图科技、小红书、蜜芽、 ofo 等行业瞩目的独角兽企业。

不过,至今真格基金的退出率仅仅3.5%。2018年,真格基金开始放慢了投资的步伐。而振臂高呼要积极拥抱区块链的徐小平,则被指责在币界大割韭菜。

投资步伐放缓

IT桔子数据显示,2018年,真格基金一共进行了132起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金额为人民币114.9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155起、人民币87.4亿元的私募股权投资,虽然投资金额增长了31%,但是投资项目数下降了15%。这意味着,在资本的寒冬中,真格基金的投资步伐也有所放缓。

事实上,2018年,关于“资本寒冬”的呐喊不绝于耳,募资难、投资趋紧、退出不易、投资收益不佳等现象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徐小平也曾坦言,去年真格基金在心理上也产生过迟疑,但对中国创业的未来有信心。

挖掘最早期项目

在投资轮次上,真格基金在徐小平的第一起投资起,就保持着“鼓励创业”、“做创业者的垫脚石”的投资风格,着重于挖掘最早期的投资项目。

据智通财经统计,2018年,真格基金在B轮融资以前的股权投资项目占比高达78%。具体来看,真格基金在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A轮、A+轮分别参与了1起、40起、21起、31起、10起项目,于总投资项目中的占比分别为1%、30%、16%、23%、8%。

徐小平也曾公开表示,“抓住最早期项目,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不过,这个阶段的项目,死亡率率很高。据智通财经了解,企业经营有个“死亡之谷”定律,绝大部分创业项目在头3年内死亡,企业设立满3年后才慢慢爬出死亡之谷。而这个阶段的项目,正处于死亡之谷的谷底,生与死都难以断定,更别说成功。因此,真格基金在天使轮投资项目上,所需付出金额一般较小。

不过,爬出死亡之谷的项目,意味着他们的经营模式已经相对成熟,一般有用户数据支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且盈利能力强,在获得资金后可以进一步开拓市场和继续维持爆发式增长。因此,A轮项目和天使轮虽然都是最早期的项目,但前者较后者在价值上已经有着很大幅度的提升。所以,真格资本在A轮的投资项目虽然比天使轮的投资项目虽然少9%,但是却要多付出193%的资金。

除了着重于挖掘最早期的投资项目,真格资本对处于成长期的B轮融资项目也颇为关注。据智通财经统计,2018年,真格资本一共参与了14起B轮项目,占总项目数的11%,投资金额约人民币18.1亿元,占总金额的16%。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真格基金属于2.0的版本,是由徐小平和红杉资本中国于2012年初在北京成立的天使基金。因此,在项目合投和项目输送方面,红杉资本中国都是真格基金的最佳搭档。

加大教育和金融布局

在投资领域上,真格基金依旧重点关注在企业服务和电子商务这两个行业,同时加大对教育和金融行业的布局。

据智通财经了解,真格基金这时候的投资布局与徐小平所早期创立时已经有了明显的不同。2006年,徐小平创立真格基金时,旨在鼓励青年人创业、创新,没有什么投资规律,主要“看人”。直到2011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有摩根大通投行工作经验的方爱之加入后,真格基金才有了较为系统性的投资策略。

具体来看,企业服务依旧是真格基金投资最多的领域。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18年,真格基金投了24个企业服务项目,占2018年新增投资项目总数的18%。据智通财经了解,其中很多企业服务项目都包含AI+,徐小平判断,如果说几年前是互联网+,那么未来五年一定是AI+。2018年,真格基金最大一笔项目为AI公司燧原科技获Pre-A轮3.4亿元融资。燧原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神经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针对云端数据中心开发的深度学习高端芯片, 定位于人工智能训练平台。

电子商务是真格基金投资第二多的领域。据智通财经统计,2018年,真格共投了22个电商项目,占2018年新增投资项目总量的17%。真格在投资策略上,则是以坚守垂直电商,并辅以综合品牌电商的“打法”。所选项目,既囊括了红酒、生鲜、男装定制、供应链等领域的垂直平台,也追加了对小红书、享物说等品牌、综合类电商的投资。

在教育领域,真格资本也加大了布局。真格基金表示,VC在投资时最看重的是3个S:significant(市场足够大)、sustainalbe(可持续发展的)和scalable(这个生意可以复制)。民办教育完全满足前两个S,但是可复制性一直在被质疑。然而,因为技术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使得人们可以把教育这个线下的生意完全线上化,从而解决可复制性的问题,所以,教育就成了一个投资市场的香饽饽。

至于在金融领域,真格资本主要布局区块链项目,包括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分销社群Ecom Chain、混合型去中心化加密货币交易平台DDEX、数字货币投资社区币世界、数字货币管理服务商MobileCoin等,加上徐小平此前投资过的区块链的财经媒体链得得和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火币,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币圈产业链。

“各位CEO,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对传统的颠覆,将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加迅猛、彻底。”据智通财经了解,2018年1月,徐小平在一个500人的真格基金的内部微信群里,振臂高呼,要所有的人不要迟疑,拥抱革命、投入浪潮。

区块链全产业链布局全方位割韭菜

不过,乱象重生的区块链行业从神话堕入魔道,引发了政府的强监管。比特币的泡沫也最终被挤破。徐小平投资的币世界和火币资讯都被腾讯封禁,而网络上也有自媒体撰文《教父徐小平“割”了谁的命?》,直指真格基金通过投资区块链产业的上下游,包括头部交易所火币,以及新兴的媒体币世界和链得得等媒体机构,而投资的发币项目方也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割了韭菜。

该文指出,许多真格基金投资的项目,不仅严重的破发和归零,炒作营销手法模板化,甚至在项目未上交易所之前就到处宣称能上火币交易所,最后也都全上了火币交易所。尤其是IOST,相比巅峰至少有价值超40亿元人民币的代币代币蒸发不见,庄家从中套利多少难以知悉,而包揽私募额度的真格基金等机构又套现多少亿也不得而知。

不过,此前有业内人士消息透露,IOST上市交易所第一天团队就可能获利10亿人民币。还有知情人爆料,徐小平在币圈的头号大将戴雨森单单一个人从IOST项目获取的报酬就超过1亿人民币。

如今,徐小平基本不在为区块链发声,微博中删光了任何有关区块链的内容,多个主流的区块链社区没有再出现他的身影,但他的区块链投资仍未停止。

或许是割韭菜比股权投资带来的收益更快更多。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真格基金的退出率仅为3.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