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佳源再度大跌23% 停牌之后路在何方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浙股

一只股票,第一天跌了80%,第二天又涨了80%,请问它是跌了还是涨了?

1月17日和18日,港股上市公司佳源国际控股(HK2768)给股民出了一道烧脑的问题。

正确答案是:跌80%的股票,只有涨400%,才能回到原位。

从16元最低跌到1.4元,第二天回到4.4元,佳源国际的危机远没有过去。1月21日(周一)小涨8.64%后,周二上午佳源国际再度大跌22.59%,公司申请下午紧急停牌,周三又被迫继续停牌。

佳源国际发生了什么?

1月21日,佳源国际在香港半岛酒店举办投资者午餐会,集团主席沈天晴、副主席黄福清、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卓晓楠、执行董事王建锋、财务总监黄钧朗,独立非执行董事张惠彬、戴国良、顾云昌出席会议,与在场超过150位投资人进行交流,回应“疑被投资机构恶意做空”引致股价大跌等事宜。

1月21日晚间,港交所公布的权益披露信息显示,佳源国际主席沈天晴于1月17日减持公司9362万股(占比3.73%),每股作价2.76港元,总值2.59亿港元,最新持股量降至53.92%。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佳源集团对此做出说明:因为2019年1月17日佳源国际的股票遭沽空机构的恶意做空而股价大跌,沈(玉兴)主席有部分股票做了融资,因市况变化太大及太快而未赶及补仓,以至17日当天有小部分股票(9,362万股)被强制平仓。

1月22日20时,佳源集团又在总部嘉兴召开媒体说明会。佳源公布其债务状况称:今年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约有25亿元债务到期,加上行权的合计有50亿元左右,大部分是7-10月间到期。至2018年三季度,佳源创盛总负债率约77%。

尽管一再对外释放利好,佳源国际及背后的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资金紧张,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在佳源总部所在地嘉兴,相关传闻不绝于耳,甚至有其早年曾两度濒临破产的说法,当地人对佳源房产的质量亦评价不高。

为了冲击千亿目标,2018年,在楼市最疯狂之际,佳源集团依然在高价拿地。6月,佳源在嘉兴拿下两块地王项目,短短几个月后,城南印象、秀湖印象两个楼盘火线开盘。

上市公司佳源国际的主体是江苏项目,体量更大的浙江佳源地产,目前有申城、杭城、安徽、宁港4个集团。

从1995年成立以来,佳源在嘉兴、杭州等地开发了数十个项目,浙江一直是其主打的地区。

2003年,佳源曾在杭州余杭闲林板块开发过占地超过300亩的大型住宅项目盛世嘉园;2006年,佳源又在富阳银湖板块开发了高端中式别墅项目九龙一号。

在沉寂多年后,2013年,佳源再度回到杭州,一举拿下佳源名城、佳源银座、润西溪三大项目,其中润西湖项目一度烂尾。

直到2017年,佳源还计划通过信托公司,为润西溪项目募资1亿元。

佳源集团的大部分房地产项目,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2018年下半年后普遍遭遇去化压力。比如温岭佳源壹号公馆,2018年8月开盘,但一直成交惨淡。一向追求高杠杆、高周转的佳源,财务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融资,2017年2月27日,佳源老板沈玉兴先将其持有的佳源创盛控股集团全部85,995万元股权(占当时公司注册资本总额87,750万元的98%)质押予大连银行上海分行。

按照佳源创盛的说法,2018年12月29日,这些股权已经全部解除质押。

偏偏半个月后的1月14日,佳源国际开启下跌模式,并在1月17日闪崩,最新市值94.76亿港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