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碧桂园提逐步放开投资 杨国强:城镇化之路不可阻挡

澎湃新闻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独家|碧桂园提逐步放开投资,杨国强:城镇化之路不可阻挡

澎湃新闻记者 庞静涛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在2018年最后一个月,12月10日,国内最大住宅开发商碧桂园(02007.HK)实际控制人杨国强在集团经营会上向公司发出积极信号:“逐步放开投资(编者注:主要指拿地)”。杨国强同时给团队喂下一颗定心丸:“肯定不退休”、“城镇化之路不可阻挡”。

在此之前,碧桂园已经暂缓投资有半年之久,今年6月时,碧桂园曾在小范围内宣布“暂缓覆盖、投资拿地、工程款进度支付至第四季。”来自碧桂园不同区域的内部人士透露,投资放开的消息还并未真正传达给区域公司的投资拓展部门,但也有部分人士称,公司内部开始传达“年后准备拿地”的消息。

放缓拿地:三个月总量不及此前一个月

有碧桂园内部人士透露,首批被放开的应该是销售去化较好,且储备项目不足的区域,但这样的区域并不多。

消息人士表示,从下半年开始,拿地几近全线暂停后,此前15个在投资决策方面拥有特权的“9+X”区域权限也几乎丧失,于普通区域而言,更没有决策权,即便放开,权限依然会在集团的投资决策中心。

定调之前,碧桂园最近三个月拿地面积不及此前一个月的量,10月新增土地预计的建筑面积仅37万平方米。

碧桂园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0月三个月之间内,公司新增权益土地储备预计建筑面积521万平方米,其中,8月增加370万平方米,9月增加114万平方米,10月仅增加37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碧桂园投资拿地的支出不增反降。澎湃新闻整理的碧桂园公布的最近土地储备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碧桂园获取权益土地的预期建筑面积为 8486万平方米,总代价为1872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的9月和8月,碧桂园拥有的土地储备分别为8449万平方米和8335万平方米,总代价分别为1897亿元和1878亿元。

土地储备增加,获取土地的代价不增反降,碧桂园方面给出的原因是,拿地金额是预计要支付的总土地款,但会受到项目具体落地情况而变更,如引入了新的合作方等。

加速回款与停工缓建

8月-10月,碧桂园实现销售额1084.8亿元,销售面积1176万平方米。据第三方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8月至10月,碧桂园三个月的销售额均位居房企销售额的榜首。

具体而言,10月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额404.1亿元,销售面积为438万平方米;9月权益销售额为367.4亿元,销售面积为387万平方米;8月销售额为313.3亿元,销售面积为346万平方米。

来自碧桂园集团的相关人士称,投资放缓与公司此前公布的“提质控速”策略一致。

8月碧桂园年中业绩发布上,主动宣布,“控制发展速度”。碧桂园总裁莫斌称,首先会在投资策略上作出调整,更加审慎,更多聚焦现有的存量项目,调整拿地策略,拿地将更加精准、慎重,做一个成一个。

具体到开发节奏的变化,莫斌称,碧桂园全周期的开发速度其实和同行差不多,没有量化的调整,根据每个项目应该的节奏进行制定。换言之,此前碧桂园公布的开发节奏不再进行一刀切。

其实,今年8月,碧桂园主动宣布放缓速度之前,澎湃新闻已经于6月独家报道碧桂园已经暂缓投资、全覆盖,并开始推出飞操盘的合作项目。

至9月,碧桂园已经开始着手停工。碧桂园在其经营内部会议上强调,以销定产、停工缓建等概念,建设工程未能实现“正负零”的,将一刀切式的停工。

“正负零”是指,建设工程的主体工程进展程度,在主体工程中的地下工程部分完成,该进行主体地上工程部分的时候,也就是主体工程达到“正负零”,俗称“建设工程出地面”。

碧桂园内部人士透露,集团要求区域根据市场状况和以销定产原则对开工规模做出适应性调整,各区域会对部分去化不佳,未达正负零的项目停止开工。

杨国强的定心丸:城镇化不可阻挡

有碧桂园知情人士透露,其所在的区域,较高峰时的开工量要减少900万平方米,而该区域拥有项目约为80个。

拿地变化的前后,为应对市场变化,碧桂园已经在开发、大运营、营销等各个环节作出相应调整。

随时行业整体下行,碧桂园内部也出现了各种调整,包括区域格局、人事优化、项目停工、退出合作项目等等,在当天的会上,以碧桂园“定海神针”形象出现的杨国强给团队喂下一颗定心丸。

杨国强在会上表示,城镇化不可阻挡:“行业的波动是正常的,淘汰一些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是长远有利的。”他告诉团队成员,“中国的城镇化、现代化是不可阻挡的,城镇化现在还在进行,每年起码有10万亿的市场。”

人事方面,在此之前的12月7日,碧桂园发布公告宣布了酝酿数月的高管位置变动事宜,杨国强将任职副主席一职已有6年的二女儿杨惠妍推上联席主席的位置,协助自己处理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例如新零售业务。

面对退休,权力交接与否的说法不一,据碧桂园官方微信号“碧桂园”透露,在12月10日的管理会上,我肯定不退休,很多人都说要我做到李嘉诚的年纪才退休。现在科技进步,到时候有可能身体更好了,还要多为社会服务几年。

会上,杨国强首次提及杨惠妍调任集团联席主席一事,“杨惠妍主席现在是跟我平起平坐,不过我不是退休,你们以后叫她小杨主席就有分别了。”

“小杨主席”杨惠妍也在会上宣布,现任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仍负责地产开发业务。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