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新兴市场危机恐恶化! 巴西雷亚尔逼近4关口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7日晚间,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低见3.9528,跌穿了今年低位,再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

美银今年5月份的报告中提醒过,新兴市场的汇市不会说谎。历史数据显示,每当巴西雷亚尔跌到4.00,很可能导致去杠杆、风险在各资产的跨市场传导开始显现,从而引发危机。

5月,由于燃料价格涨价引发了巴西一系列罢工潮,在卡车司机罢工风波还未平息之际,石油工人也开始了大罢工。大罢工已使巴西国内的主要产业陷入了瘫痪,大豆、牛肉、咖啡,甚至汽车等大宗商品都受到严重影响。连锁反应导致巴西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彭博市场预期也将其GDP增长预期从3.2%下调至2%;瑞信将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1.8%。

巴西中央银行8月15日报告显示,巴西二季度经济活动指数环比下降0.99%。不过同日公布的6月份数据显示,巴西经济已摆脱卡车司机罢工影响重回增长轨道,该月经济活动指数环比增长3.29%。

巴西央行今年降息2次,累计50个基点。为了应对雷亚尔贬值,该选择了非加息的手段进行外汇干预:通过拍售外汇掉期合约干预汇市,令雷亚尔暂时企稳,又避免消耗过多外汇储备。央行在近端购买美元卖出巴西雷亚尔,那么就在远端买入巴西雷亚尔卖出美元。通过这样的方式,央行相当于借入美元,而不需要动用自身外汇储备,而借入的美元可以用于对即期市场进行干预,同时也可以推高雷亚尔的汇价。

但是,很显然,这种干预手段的效力正在减弱。受商品出口受阻、罢工浪潮汹涌、GDP预期被大幅下调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雷亚尔累计跌幅达到25%。 

截至发稿,巴西雷亚尔报3.9398,跌354个基点或0.9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