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甭管大家乐业绩了 拿股息才是第一要务

智通财经网

关注

若论港股市场上那些买了不会后悔的股票,大家乐(00341)应当算是其中之一。

这家发迹于香港的连锁餐饮企业,股价自1998年至2015年的17年时间,绝大多数年份都能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入。然而,近年来大家乐由于业绩增速放缓,净利润连续三年出现负增长的缘故,公司股价也已经蛰伏了三年时间,始终无法突破2015年5月11日创造的27.29元的历史高点。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大家乐目前22.4倍的市盈率在港股餐饮股中并不算绝对低估,但公司在业绩表现陷入低迷之时,股价却这三年中却屡有10%以上的反弹,这也成为令人疑惑的地方。如今大家乐股价较巅峰期已经有近三成的跌幅,按照历史走势,是否又到了买入大家乐的时机了呢?

资料来源:富途证券

业绩放一边,高派息最实在

回答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只要好好想一下投资股票的目的是什么?

没错,就是赚钱。不过,投资股票赚钱的方式有两种,一是赚别人的钱,即通过赚取股票涨跌的差价赚钱;二是赚上市公司的钱,也就是通过股票分红来赚钱,而分红的魅力在于,不仅能让投资者拿到真金白银,也能吸引部分投资者为了高分红而溢价购买股票,实际上获取股票分红是一举两得的赚钱方式。高分红恰恰也是投资大家乐的逻辑所在。

智通财经注意到,大家乐2014财年至2017财年每年每股收益为1.01港元(单位下同)、1.02元、0.9元和0.87元;这四年间公司每年累计派息金额分别为0.68元、0.78元、1.16元和0.81元;派息比率分别达到67.33%、76.47%、128.9%和93.1%。

根据大家乐于6月22日发布的2018财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63元,另外,为庆祝公司成立50周年,公司还拟派发特别股息每股0.35元,据此公司2018财年总派息率达到148.3%。这意味着,即使以大家乐6月22日收盘价19.52买入,依然能拿到5.02%的股息率,这大概是大家乐公布年报后,股价不断攀升的最大原因之一。

不过俗话说“坐吃山空”,公司业绩不好,即使有金山银山也有被分完的一天,所以,孤立的去看分红并非投资之道。好在,大家乐的业绩并非完全没有看点。

盈利能力回暖,进军内地为最大看点

智通财经注意到,大家乐在2018财年实现营业收入84.27亿元,同比增长6.74%;股东应占净利润4.58亿元,同比下降9.08%。其中营收增幅达到近三年来新高,净利润也较上半年下降11.3%有所好转。

此外,公司近几年每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都能达到9亿港元以上,再加公司账上躺着8亿元以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仅有20%出头的负债率。这些因素都是支持大家乐持续高比例分红的重要因素。

从业务上来看,大家乐在2018财年各项业务均实现不错的增长幅度。其中,公司在中国内地实现营收10.76亿元,同比增长10%,占总收入的12.77%。可以预见,未来大家乐在中国内地还大有可为。

智通财经了解到,截至2018财年末,大家乐在中国内地共有97家分店(上年同期99家)。期内,公司2018财年于华南地区的快餐业务同店销售增长12%。由于公司进行有效的价格和成本管理,年内中国内地市场的毛利贡献有所改善。

大家乐在财报中表示,在中国内地市场,顾客除了在产品质素及整体顾客体验方面有高要求外,其消费模式也有明显变化。公司已经成功把握在线营销线下外送(O2O)的市场机遇,而外卖业务也成为公司在内地收入增长的主因。未来一年,公司将把O2O营销扩展到更多店铺。此外,大家乐还将把营运焦点集中于在大湾区境内,尤其是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

总体而言,大家乐可以通过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高性价比的食物,加强上海姥姥和米线阵等新品牌的布局;在内地以大湾区为根据扩展经营网络;进一步店铺升级,并扩展O2O业务布局来提高门店的经营效率等多重措施来升级业务规模及提升盈利能力。未来大家乐的股价也有望由股息单线支撑向股息+业绩双线支撑转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