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快手抖音“大军压境”,新浪(SINA)如何向香港圆自己的“微博故事”?

智通财经网

关注

《美丽新世界》的作者赫胥黎曾说过:“人们会渐渐爱上那些使他们丧失思考能力的工业技术。”

而这也正是微博(WB)为何受到投资者青睐的“核心逻辑”。140字微博取代千字博客符合“碎片化”时代发展需求。但这个逻辑的漏洞在于,“工业技术”是会向前发展的。一旦出现“破坏性技术”,意味着微博优势或荡然无存。

如今抖音似乎正在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那个“破坏性技术”。如果说微博取代博客是因为符合“碎片化”的属性。那抖音取代微博则是因为符合人类“观感”的属性。“短视频能给人带来直观的视觉冲击,相比文字类内容更不需要脑子”。

在这“技术更迭”的逻辑下,便不难理解为何新浪在抖音蓬勃发展的2018年的年初至今,股价“跳水”1/4。从今年2月最高的124美元/股跌至如今的90美元/股。

智通财经了解到,近日有消息称,新浪或考虑在香港“二次上市”,虽官方未做出回应,但此时新浪回国登陆港市,在面对抖音“大军压境”,新浪如何才能向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圆自己的“微博故事”呢?

因为抖音唱衰微博?

在迈入互联网时代后,大量的碎片化内容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手机则在重新定义我们大脑寻求刺激与愉悦的节奏。

如果把一天24小时划分为3个“8小时”场景,即“工作8小时、生活8小时、睡觉8小时”,那我们追求“刺激”一定发生在“生活8小时”场景中,而这个场景最主要的特征便是“时间与空间的高度碎片化”。

实际上,微博的兴起便得益于“碎片化”。相比于此前的千字博文,微博140字的内容限制让最精彩的内容浓缩于此,让人在短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文字内容容量与心理满足。

这一观感体验在微博名人等因素的加持下不断放大,微博也因此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流量“漏斗”,将巨大流量卷入囊中,并最终形成微博的“网络效应”,而这也是微博的“护城河”。

此前有观点认为,微博的“护城河”是靠一个个用户堆积起来的。但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准确的说,微博的“护城河”是靠用户的每一分钟的时间堆积起来的。

“时间就是金钱”,互联网经济将这一理论发挥的淋漓尽致。在“用户驱动型”经济形态下,企业商业变现的核心逻辑在于,通过产品尽可能“留住用户”,增长用户的本产品使用时长,然后再通过在产品中各种“诱导消费”实现变现。在这一逻辑下,用户越多,留存时间越长,付费用户转化概率越大,变现能力越强。

新浪的广告业务本质上也是如此。并且从这一层面来看,微博、抖音变现模式别无二致。

而如今投资者担心抖音侵蚀微博护城河的根本原因在于,抖音似乎在占据更多的用户和时间,或者是短视频在占据更多的用户的时间。

根据QuestMobile统计数据显示,早在今年2月,国内前4大短视频产品的月活总量便超过5亿,而今年一季度微博月活仅4.11亿。

而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短视频用户月总时长高达5748.37分钟,环比上涨54.3%。可见快手、抖音等短视频正如“洪水猛兽”不断蚕食整个用户市场,由此来看,投资者唱衰微博似乎不无道理。

但是,或许很多人忽视了新浪微博基本面的客观情况。

根据微博公布的今年一季报显示,微博一季度MAU同比增长20.5%用户数增长约7000万。与此同时,公司DAU/MAU数据(反映用户活跃度)为44.8%。

智通财经了解到,从2014-2018年同期数据对比来看,微博的DAU/MAU数据便始终在45%上下浮动。所谓“流水的用户,铁打的微博”,这说明微博用户已养成较为稳定的产品使用习惯,核心用户粘度较高。

并且,根据QuestMobile同期数据统计,今年3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同比增长21%。

可见,从用户总量变化,用户留存度以及用户使用时长变化三个维度来看,微博的确是在稳定向前发展中。并且可以肯定,用户观看其他平台短视频的时间并非从微博转移,并不构成所谓的“此消彼长”关系。可见抖音一类短视频平台或许只是放缓了微博的发展增速,远没到威胁微博存在的地步。

微博为何能一直走下去?

作为新一代互联网“爆款”产品,无论是快手还是抖音都想将昔日“王者”微信或者微博拉下神坛以确立自己的流量统治地位,能取而代之当然最好不过。但微博真的能被抖音取代

对于微博而言,其核心属性在于社交。微博作为一个社交平台,其用户是通过内容消费建立关系,再基于社交关系消费内容。这也是微博与抖音之类最大的不同点,微博除了内容还有社交。

如今的人们对互动社交的需求或许远远大于内容。

强大如抖音,以一己之力生产数以百万计的短视频内容,但似乎依然抵挡不住人们对互动社交的冲动。此前一段时间,抖音评论区因一些特殊原因被关闭,许多人便在各大社交平台“吐槽”称,没了刷抖音的动力。甚至有人说,“没有评论,抖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那段时间,很明显感觉到朋友圈更加活跃,互动话题更迭也越加频繁,直到抖音重开评论区,那些“无处安放”的灵魂才仿佛得到归宿。

虽然这或许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但依然可以反映出,即使内容庞大,但用户依然渴望“社交”。而相比抖音的弱社交属性,微博的强社交属性似乎更吸引用户。

而其中的逻辑在于大多数微博用户之间只是单向社交关系,即使用户点了“关注”,也还需要平台有一系列举措去推动这种关系的延续,并从而增强这种社交关系。这种模式一旦存在“流量吸引者”,类似于明星或网络红人存在,其发展优势便会呈几何倍数放大。

从微博推出的“明星短视频”活动便可以看出。智通财经观察到,微博推出的#女主角叶一茜#在第三期视频上线后,24小时播放量已经破千万;戚薇#谁动了我的包包#系列视频首发不到三小时,“戚薇包”就冲上热搜第二名,24小时内视频播放量突破500W+。

所以说,即使是在短视频领域,拥有社交属性加成的微博在引流方面丝毫不弱于任何短视频平台,微博生命力可见一斑,而这也说明了微博在互动社交领域的“护城河”之深。

随着微博在社交领域的网络效应不断发酵,抖音快手在内容上或许能放缓微博发展的脚步,但丝毫无法动摇微博社交的根基。只要微博能够坚持目前的发展节奏不被流量“带偏”,便依然值得看好。而作为其母公司的新浪自然也可以继续为内地和香港投资者讲自己的“微博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