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联通:业绩改善股价下跌 是资本市场的错还是混改的错

新浪港股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雅媛港股圈 

作者 | 冯积克、Allen

最近联想投票风波搞得满城风雨,爱国言论掩盖了一个我认为也是电讯界有重量性的新闻,中国移动4G用户首次出现负增长。

5月22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移动(0941.HK,下称“中移动”)4月份流失了242.7万4G用户,要知道自从2014年2月份电讯运营商将4G用户量作为单独披露数据以来,中移动在该数据上一直都是正增长,这次下跌把保持了4年多的纪录给打破了,是不是要重视一下?

而竞争对手中国电信(0728.HK,下称“电信”)和中国联通(0762.HK,600050.SH,下称“联通”)则按月新增586万和406.2万4G用户,明显是此消彼长的格局。

相信大家对自2016年开始的联通混改试点仍记忆犹新,当年联通股价被炒到很高,但很快热情退却,而市场也对混改不抱任何期望。

君不见中国联通已在悄然发生变化了。

一、不得不混改

在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移动是公认的老大,电信是老牌的固网老大,而联通是长期被甩在后面的可怜人。

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反正它常年排最尾是不争的事实。营收只有中移动的1/3,和电信的差距也从300多亿扩大到接近1,000亿,净利润就更不用说了,中移动净利润常年超过1,000亿,电信也稳定在150~200亿之间,联通则常年在几十亿这样的量级,2016年更是只有6亿,是名副其实的“阿三”。

在3G时代,中移动被逼着使用国家自主研发的3G制式:TDS-CDMA,其实就是最烂的制式,而联通获得了国家赠送的大礼包:WCDMA,这个是全球最好的制式。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联通在3G上一骑绝尘,赢中移动几条街。

而中移动却在3G上始终处在蛰伏状态,毫无脾气,也没啥作为,这应该是联通最扬眉吐气,也是中移动最颓废的一段日子了。但联通的好日子还没过几年,2013年年底中移动就拿到了4G牌照和固网牌照,从此一改3G时代的颓势,高歌猛进。

中移动的营收和利润都持续增长,最新的2017年营收更是高达7,418亿,净利润达到了1,143亿,营收比联通加电信的总和还要多,净利润更是两者总和的5倍多,4G用户突破了6.5亿,同期的联通和电信只有区区的1.75亿、1.82亿,这还不算。

中移动的宽带用户数已经高达1.12亿,接近大佬电信的1.33亿,而将联通的0.76亿远远甩在了后面,中移动是当之无愧的王者,这个老大实在是大得太夸张了,你让小弟们怎么活?

联通自4G以来,一直处在不断的下滑状态,市场份额不断丢失,用户转投中移动和电信已成为常态,业绩数据也是比较难看,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连续的负增长,如下图:

资料来源:wind金融终端

来自联通的负面新闻也越来越多,用户流失、服务质量下降、机构臃肿、官僚主义盛行、业绩太差不发年终奖,那段时间基本都是清一色的唱空论调,股价也是不断下挫,可以说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了,于是中央开始对部分央企的混改试点。联通在2016年入选了国家第一批试点央企混改名单,从此展开了自我救赎之路。2017年8月17日,千呼万唤的联通混改方案终于出炉,作为目前唯一的一家集团整体混改的试点单位,其混改方案设计极具标杆意义。

据联通港股公告及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信披露,联通A股“定增+转让股份+员工持股”的混改共涉及金额约780亿元。

其战略投资者阵容豪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四大互联网巨头联袂登场;苏宁云商、滴滴出行、网宿科技、用友网络、宜通世纪等垂直行业领先企业入局;中国人寿、中国中车等大型金融、产业集团参与,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前海母基金等列席。

华丽的战投名单外,混改方案还纳入了核心员工持股,拟授予8.48亿股,规模约32.13亿元。此前,在央企集团上市公司层面,还没有如此规格的员工持股方案落地。此次,联通在员工持股上的尝试,称得上是大胆的突破。

二、混改后都做了些啥?

这么大的混改雷声,联通都具体都做了些啥?本人认为,联通混改最大的突破还是来自对原有商业模式的变革。对商业模式进行变革,还得从自身的特点出发,运营商主要的营收来源还是移动业务和固网业务。

① 固网业务方面:联通已经没有任何优势,眼巴巴看着中移动的突飞猛进和电信的稳若泰山,两位竞争对手的宽带用户都已经双双破亿,联通却还在7,000万水平的量级,而且不断被人挖墙脚。

② 移动业务方面:俗话说“烂船都有三根钉”,联通的移动业务上还是具备一定的基础和优势的,原联通(未与中国网通合并前)就是以移动业务为主,当年的GSM、CDMA两张移动网也是曾经有过辉煌的,而且电信的移动网(CDMA)还是联通卖给它的。目前,联通的手机用户数也和电信较为接近的,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给移动业务带来很多机遇。

从运营商的角度,移动业务可以简单地划分为语音业务和数据业务,而后者无疑是重点,人们用手机打游戏、看视频、玩微信、购物等等,几乎是日常生活的必备品。

这里边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管你玩什么,都直接或者间接与几大互联网巨头相关,也就是说你们玩的都是这些巨头或者其生态系下的产品和服务,这中间就给了联通和各大互联网巨头们合作的机会。

比如,和互联网巨头们合作开发一个套餐,使得用户在玩这些APP的时候流量免费,这样就可以提高用户对双方的粘性,同时双方也可以利用各自的渠道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推广,吸引新用户。

联通以此思路,推出了很多为互联网巨头们定制的专属4G卡,也就是他们说的2I2C的经营模式。

简单举个例子,比如:联通和腾讯公司联合推出了“大王卡”,用户只需缴纳19元的月租费,就可以不限流量地使用腾讯旗下的游戏、微信、QQ等各类APP。

来源:知乎

这对于经常打王者荣耀、看腾讯视频、玩微信的用户,无疑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又便宜又有免费流量用,何乐而不为?

何况中移动的价格还老贵,这种专门针对互联网用户特别定制的套餐,不仅成功留住原有用户,还可以从其他运营商手上挖来不少用户。

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大王卡”推出至今,成功“圈粉”5,000万,而最新公布的2018年4月份数据显示,中移动的4G用户竟然破天荒地减少了242.7万户,而联通则净增406.2万户4G用户,在目前4G用户已经接近饱和的状态下,这一增一减的局面,很明显中移动的“墙角”被撬了。

虽然,中移动和联通都没有公布有多少用户是弃中移动投联通的,但联通的增长用户中肯定有相当一部分用户是从中移动转投过来的。

除了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联通在进行混改中,同样对自己内部进行“开刀”,改组董事会,精简部门,削减人员编制,积极瘦身,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在2018年1月23日,联通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成员拟由7名扩大至13名。这13名拟任的新董事会成员中,有8人为非独立董事,他们分别是王晓初、陆益民、李福申、尹兆君、卢山、李彦宏、廖建文、胡晓明。

混改后引入的中国人寿和BATJ高管已占董事会半壁江山,与此同时,联通也展开了精简机构和人员的改革,并从联通总部开始,部门数量由过去的27个减少为18个,减少33.3%;人员编制由1,787人减少为865人,减少51.6%。如下图:

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股权激烈方面也是大手笔,2017年8月公布的《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首期授予方案(草案)摘要公告》中指出:

联通将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而员工持股的目标人群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公司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 ”,不超过7,550人。

这样的改革可以说是陆续有来,远未到喊停的时候。资本市场是为预期买单的,再美好的前景也需要事实来兑现。联通混改大幕从正式拉开到现在已经过去大半年了,效果如何呢?这一万众期待的混改盛宴是否真的可以挽救颓势中的联通呢?

三、混改后的成果

咱们还是先看看数据说话,从联通公布的财报上看,2017年总营收增长为0.17%,虽然很低,但至少止住了连续三年下滑的趋势,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的增长,同样一扫过去两年负增长的窘境。

其中,移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564.4亿元,同比增长7.9%,高出行业平均2.2个百分点,移动数据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7 年,公司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28.8%,达到人民币921.4亿元,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 2,433MB,同比增长359%。

资料来源:wind金融终端

用户数据方面,联通也算交出不错的成绩。

移动出账用户:净增2,034万户,总数28,416万户,ARPU 达人民币48元,同比提升 3.5%;

4G用户:2017年净增7,033万户,达17,488万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占移动出账用户比例达到 61.5%,同比提高21.9个百分点。

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

总营收:749.35亿,同比增长8.59%;净利润:29.84亿,同比大幅增长260.92%。

用户数:移动出账用户净增978万户,达2.94亿户,ARPU为人民币47.9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6%;4G用户净增1,933万户,达到1.94亿户。

移动主营业务收入达人民币415.1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1.6%。

经过改革,联通在2017年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交出的成绩单还是可圈可点的,虽然比不上中移动和电信,但至少还是稳住了脚跟,为日后的发展开辟了道路,积蓄了力量。

四、给联通多一点时间

去年8月联通宣布混改,两地资本市场兴奋了几天,股价便快速回落,很多投资者看着股价炒不起就认为混改是概念大于实质,根本对企业基本面不存在任何改变的推动力。

资料来源:wind金融终端;A股走势

资料来源:wind金融终端;港股走势

没有错,我们得承认混改牵涉到的东西太多、太复杂,像联通这样营收已经超过两千亿,而又病入膏肓的大型央企,即使找到了灵丹妙药,也需要时间慢慢治疗的,基本面的改善究竟带来多少实质性的疗效,可能还是时间说了算。

但是投资者又有没有想过投资本身一事就需要时间来实现?

现在很多投资者都被新经济股的野蛮成长给宠坏了,变得对企业有很急躁的诉求,总是希望有一个消息出来股价立马抬升,盈利就马上大增。

像巴菲特这种“等你到天荒地老”的痴情客,又有多少呢?但从结果来看,无可否认,巴菲特们往往才是最后的赢家。

其实自2018年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大输家的联通股价涨幅已悄然跑赢被认为又便宜、又稳定的中移动,超10%。长线来看,股价是称重器,而这10%正好在反映了混改为联通带来一点一滴的好转。

即使联通还要面对很多其他问题,对它成功与否下结论为时尚早,但我们不妨趁机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投资价值观。如果一个公司,找到了让自己重新焕发青春的路子,我们是不是应该多给它一点时间?时间是投资的最好朋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