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流感王炸奥司他韦背后的东阳光药正在杀入零售市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康界”,作者为林多娜,原标题为《流感王炸“奥司他韦”背后的港股独角兽,正在杀入零售市场》

在港股市场,东阳光药(01558)应该算是新军,但由于头顶“流感一哥”的光环,在资本市场表现尤其亮眼。

2017年流感的爆发,更是助推了东阳光药的业绩暴涨,根据财报数据,东阳光药实现营收16.02亿元, 增幅70.11%。其中,超过14亿元收入来自流感用药奥司他韦(商品名:可威®),较2016年增长了90%。如今,东阳光药正式宣布全面进军零售市场,重塑市场格局。

港股独角兽,上市两年股价翻3倍

东阳光药前身为宜昌长江药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发行股票9,013.20万股,每股发行价13港元。不过,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东阳光药股价已经突破38港元/股,涨幅超过190%,市值达到167.70亿港元,称得上是港股的独角兽企业。

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背后,是东阳光药在研发的持续投入、优势资源的清晰布局。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年财报数据,2017年东阳光药研发投入9690万元,同比增长50.9%。目前,东阳光药已建立起完善的制剂国际化研发平台——东阳光药研究院,满足新药从立项到上市的全过程开发,在研新药项目有50个,主要布局抗感染、抗肿瘤、代谢、免疫等4大领域,至少7个品种进入临床Ⅱ/Ⅲ期, 2020年将成为东阳光药的新品上市爆发年。据企业研发部门消息,若将东阳光药研究院等未上市板块合并计算,公司2017年研发总投入则超过9亿元。

此外,东阳光药还将销售队伍延伸至海外市场,在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地区建立办事处。

新药布局亮眼之外,进入零售渠道则是东阳光药另一战略性部署。2018年,东阳光药携优势品种全面进军零售市场,通过建设全国的直营团队,对零售药店及终端消费者进行精准的市场投入,掘金数千亿零售市场。

携双十亿级产品,掘金数千亿零售市场

受益于大健康产业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利好,零售药店市场持续扩容。根据中康CMH监测数据,2017年国内零售药店总规模达到3664亿元,同比增长8.5%。

东阳光药早已瞄准机遇,抢先布局。自2016年起,即围绕“流感规范化诊疗”,依托首届流感高峰论坛,借助钟南山院士等流感大咖的背书传递流感专业诊疗观念。在全国范围举办了5场城市会、212场区域会、1410场科室会,及时传播流感科学诊疗观念,提高奥司他韦的学术影响力。可以预计,受益于处方外流政策的推动,以及卫计委等官方方面对奥司他韦疗效的认可,可威®在零售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

同时,东阳光药加大零售资源的市场投入,采取以市场培育为核心、多层面教育为目标、全媒体平台推广为工具、多渠道曝光为补充的综合投入理念。

根据规划,东阳光药在零售市场的布局包括呼吸线(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医用冷敷贴)、慢病线(苯溴马隆)、药妆线(冬虫夏草黄金原液固发套装、阿达帕林凝胶)。目前,东阳光药正在积极遴选连锁药店,建立以可威®(奥司他韦)、尔同舒®(苯溴马隆)及冬虫夏草系列产品为合作纽带的战略伙伴,构建零售销售网络。

一品辟山河,多品打天下

目前,东阳光药一共拥有33种产品组合,其中25种产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中。从2017年的销售结构来看,可谓是“一药辟山河,多品打天下”。

1.可威®年收入14亿元

2013-2017年,可威®年复合增长率为111.85%,几乎以每年翻一番的幅度增长。随着奥司他韦颗粒剂进入《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终端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进一步放量。奥司他韦具有广泛的循证医学证据,其作为抗流感的首选药物地位短中期内难以被超越。

2.抗痛风药强势助攻

除了可威®,东阳光药的苯溴马隆(商品名:尔同舒®)在抗痛风领域的表现也相当亮眼。

近年来国内消费水平逐渐提高,饮食结构发生变化导致高嘌呤食品过量摄入,高尿酸血症已成为继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三大富贵病,发病率以每年9.7%的速度大幅度上升。据《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统计,我国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为10%,约有1.5亿高尿酸血症患者。

2017《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收载的抗痛风药物有5个品种,分别是:非布司他、苯溴马隆、别嘌醇、秋水仙碱和丙磺舒。根据中康CMH监测数据,抗痛风用药市场相对集中,苯溴马隆总规模最大,市场份额达到41%。

2017年,东阳光药专门组建了慢病线产品营销团队,负责苯溴马隆及后续胰岛素产品的专业学术推广,加速覆盖终端。随着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进,东阳光药的尔同舒®有望加速替代原研药,其长期增长潜力不容小觑。

3.大健康领域颇具开发潜力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高端保健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中康CMH数据显示,2017年保健品类产品增速从2016年的0.7%上升至5.4%。

而大健康领域或将成为东阳光药在零售市场开发潜力最大的板块。根据企业资料,东阳光药拥有国家级冬虫夏草繁育与产品研发重点实验室,解决了野生冬虫夏草重金属含量过高,细菌污染等问题,升级了冬虫夏草的品质,是国内唯一实现冬虫夏草人工繁育的机构,目前销售规模已突破十亿元。同时,东阳光药还研制开发了冬虫夏草系列丰富的周边产品,推出了高端药妆系列。其中,冬虫夏草黄金原液固发套装即将登陆各大连锁,成为药店在高价值高功能药妆销售领域提升的巨大利好。

总结

享受政策的春风,尤其是一致性评价的利好,借助国际化平台,东阳光药加快新药上市进程,实行创新药与高价值首仿药并举,以核心技术抢占市场高地。同时,借助抗流感和抗痛风药领域的优势,在零售市场“高举高打”,与现有业务形成互补,实现临床+零售双轨并行,扩大业务版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