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传海航集团寻求出售英迈 曾与华融(02799-HK)展开洽商

财华社

关注

据知悉洽商的消息人士,包括华融资產管理公司在內的数家中国集团公司今年来一直在洽谈从海航集团手中收购IT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海航集团目前仍在继续其瘦身进程。

过去两年海航集团曾斥资500亿美元进行并购,英迈就是收购对象之一,出价60亿美元。当前由于债务飆升以及中国政府对激进并购活动的管控,海航正在寻求通过出售来筹集现金。

三位熟悉磋商情况的消息人士称,海航集团今年早些时候开始为英迈寻找潜在买家,近几个月中与数家中国投资方进行了磋商。

一位直接知情人士称,这其中就包括与中国华融(02799-HK)进行了洽商。该消息人士透露,华融希望价格不超过60亿美元,但之后结束了磋商,因担心交易或得不到美国监管批准。

上述消息人士没有透露还有哪些公司对英迈有兴趣。2016年海航收购英迈之时美国曾附加了诸多条件,若由任何中资公司接手,都将面临覆杂的局面。而且当前中美两国的贸易紧张态势也令交易前景更加不明朗。

海航集团的一名发言人周一对路透表示,集团「没有出售英迈的计划及意向」,而且对于英迈继续强劲成长的前景充满信心。

海航集团旗下的天海投资(600751-CN)曾在1月刊登澄清公告称,公司不存在海外媒体所报导的出售子公司英迈事项,后者的云集市业务模式已引入中国市场,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华融未对置评请求做出回应,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未予置评。

CFIUS在批准海航-英迈的交易时曾表示,英迈必须作为独立实体进行运营。

「鉴于美国政府要求运营严格分离...英迈潜在出售给任何中方收购者—无论是否是国有企业,都有可能遇到严格的美国监管审查,这将使其可行性非常成问题,」英迈一名发言人在给路透的电邮中表示。

**贸易紧张局势构成压力**

据评级机构穆迪的报告以及一名直接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英迈董事会的成员组成还受到该公司与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和美国国防部签署的三方协议的约束。

海航集团未就该报导置评,称英迈、海航集团与CFIUS间的国家安全协议是保密的。

在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加剧的背景下,国家安全担忧料将成为将英迈售予中国买家的重大障碍。

美中双方近几周宣布互相加征数百亿美元的关税,加剧了有关爆发全面贸易战的担忧,人们担心这会损及商业投资计划。

上月,海航集团与对冲基金投资公司SkyBridge Capital发表声明称,双方决定放弃合并计划,因此事面临CFIUS的阻挠。

这又增加一例因监管审批问题而失败的中美并购交易,此前蚂蚁金服以12亿美元收购速汇金的交易未获通过。

高通(Qualcomm)(QCOM.O)计划以440亿美元收购同行恩智浦半导体(NXPI.O)的交易审批仍未在中国取得实质性突破。该交易处在中美贸易争端的暴风眼上。这一交易需要获得全球九家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已获得八家监管机构的批准,只有中国尚未放行。 

来源:路透香港5月22日



(责任编辑:fine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