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美贸易战打响?一不怕二不躲 但要做好准备!

格隆汇APP

关注

作者:朱小嘉

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将对中国价值高达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再一次发生大规模单边贸易保护行为,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

同时,中美潜在“贸易战”还将极大地冲击全球范围内大类资产趋势。

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

当地时间3月22日,特朗普宣布:依据对中国的“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新的关税可能会影响1300多种中国向美国的出口商品,涉及金额达到600亿美元。

“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贸易制裁涉及品类为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品类,而不是仅局限于以往的基本金属制品等低附加值产品。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提供的信息,这些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主要集中于机电、通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品,而这些正是中国“大国崛起”的国家战略支柱。

美国宣布对中国实施经济侵略后,中国在第一时间发布反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发出强硬表态,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中两部分共130多个税项,对水果、鲜果等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征收15%的关税,对猪肉、回收铝等产品征收25%的关税。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

全球股市血流成河

此次贸易争端升级的可能性及其严重后果不可低估,对金融市场也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

3月23日,亚太股市纷纷重挫,上证综指收盘下跌3.39%,收报3152.76点;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45%,收报30309.29点;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51%,收报20617.86点。

申万宏源表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方面,可以类比2002-2003年小布什发动贸易战期间的情况:

1、美国方面,美国三大股指在贸易战启动后出现大幅下跌,在2003年以后逐步开始上行;债券市场进入牛市,国债收益率在2003年中之前处于下行趋势,2003年下半年有所反弹;美元指数震荡回落。

2、中国方面,上证综指总体低位震荡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上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固定在8.28附近。

整体而言,贸易战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将是金融市场短期波动的主要原因,若贸易战升级,全球可能再次进入类似今年2月初的risk-off模式。

对中国的影响推演

中美贸易博弈是影响2018年市场的最大变量,政策应对路径至关重要,对市场的走势影响也有较大差异。中国将选择怎样的方式进行应对,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申万宏源证券分三种可能做出了分析:

1、如果中国做出强力的制裁与回击,全面贸易战打响。短时间内矛盾将迅速激化,2016-2017年全球贸易活动在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极有可能严重地打击整体需求,阻断经济增长,影响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

2、如果中国被动接受美国的关税制裁,负面冲击集中在部分具体出口产业,考虑到近年我国GDP增长对净出口依赖度已经降低,短期对经济整体形势影响有限,中期影响因国内供应链的传导而逐级放大,但长期无助于中国适应全球产业链的重塑与制造业2025转型升级战略。

3、一不怕、二不躲,化挑战为机遇。中国通过适度地扩大市场开放、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化解中美贸易争端。争取更高标准的对外开放,应是优先策略,也有利于从外至内倒逼产业升级与增长转型。同时寻求多方面、尤其是从非贸易方面寻找突破做出反击,“蛇打七寸”直击特朗普痛点。

中信建投认为,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对于产品市场,由于出口下行导致需求下行,产出下降,价格水平也会下降。中国将有小幅的通缩压力。这意味着周期板块特别是出口产业链的上游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第二,对于债券市场,由于随着需求下降,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边际上也会小幅下降,利率水平会逐步下行,债券市场一方面存在避险的需求,另一方面会受益于利率下行,机会逐步呈现出来。那么,类似的,现金流充裕的、收入来自国内市场的行业也会具备类似属性。

第三,对于劳动力市场,出口产业链受到挤压,失业压力在边际上会小幅上行,工资水平会小幅度下降。

中银国际证券则表示,以2017年数据计算,对美贸易占中国整体对外贸易的14.3%。而在本轮复苏中,综合考虑贸易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贸易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在1个百分点以上。如中美贸易冲突演变成全面贸易战,预计对中国经济短期将造成一定冲击,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预计影响在0.2-0.3个百分点左右。贸易冲突后续演变需要关注。

对世界经济有何影响

从全球经济看,若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对两国股市都是负面冲击,即便有个别产业受益,也不能抵消两国贸易规模下降导致的经济放缓与通胀上升,并且还将影响世界经济和贸易格局。

华创证券认为,中美潜在“贸易战”将极大地冲击全球范围内大类资产趋势。具体而言,这种冲击可以分为两个层面:

首先,宏观层面上,“贸易战”会直接抬高中美国内的通胀水平并影响企业利润分布。

同时,产业行业层面上,美国贸易大棒瞄准的中国行业必然会受损,对应美国国内产业将会受益;中国反击措施瞄准的美国行业必然也受损,对应中国国内的产业将受益。

从过往历史看,中银国际证券表示,美国曾5次对华发起301调查,最终双方均达成妥协,并未演化成全面贸易战。301条款更多是美国获取谈判优势的手段。目前,美国贸易总逆差约有一半来自对华贸易,但目前的逆差更多反映的是中美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分工的不同,且美国对华一部分逆差来自于美国对中国实行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限制。总体上看,全面贸易战是双输结果。我们认为,本次301调查仍然是美国获取谈判优势的手段,中美双方预计经过局部贸易冲突后仍会归于妥协,演变成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做好充足的准备

有分析师认为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很低,特朗普明显的贸易保护倾向是为了争取更有利于美国的贸易条件。但是,也有不少分析师建议对未来应做好充足的准备。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灝指出,如果争端升级,它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而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近已经达到顶峰,并将提升通胀压力。如果这种最坏的情况发生,所有的投资都将功亏一篑。虽然希望这些杂耍只是特朗普谈判策略技巧,但我们不能把我们的投资策略寄托在希望上。

管清友表示,就目前全球局势对企业和资产价格之影响,做如下判断和建议:

其一,在政治、经济、贸易、货币全面趋紧的背景下,国家层面要有充分准备,地区层面要有充分预警,企业层面要有充分预案。从我们微观调研情况看,一些地区和企业对贸易战有心理和行动准备,但对更恶劣的情景缺乏研究和预案。对中美关系问题、朝-鲜问题、台湾问题、民族问题,要有全新的考量。

其二,刚刚开始的贸易战和已经启动的全球流动性收缩,对国际市场资产价格,对中国国内资产价格,势必会造成直接或间接影响,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以及普通投资者对此缺乏必要的防范和准备。要知道,十年的资产牛市,其基本动因是宽松政策,现在这一条件发生了逆转,资产价格的变动只是时点问题,不是变不变的问题。

其三,中国进入新时代以后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战略机遇期发生很大变化。外部环境总体恶化,和平与发展还是不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本身就需要探讨。中国过了这个坎儿(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会经历一次蜕变,一百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追求的光荣与梦想,可能会实现。从眼前看,无论哪一种类型的企业或是投资机构,对外部环境的分析不应只在国内环境,而应该放眼全球,并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战略。

目前的情势,只是初露端倪,很难量化分析。局势的演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有一句话我曾多次引用,也很有说服力:“不可能的事情经常发生,你最好有所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