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解码腾讯年报:什么指标在下滑 王者荣耀现危机

新浪港股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23日,腾讯控股公告称,控股股东MIH TC以769.4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20.64亿元)出售近1.9亿股的公司股票,占比约2%。出售完毕后,MIH TC对腾讯的持股比例将由33.17%下降至31.17%。

当天,腾讯控股成交金额高达1261亿港元,创下历史天量。截至收盘,腾讯的股价下跌4.42%

而在前一天,在腾讯公布靓丽的财报之后,腾讯的股价已经下跌了5.02%

在发布巨大盈利年报后,为何连续两天股价下跌?一直坚守的控股股东为何在此时突然减持?

这些指标在下滑

3月21日晚间,腾讯公布了颇为靓丽的2017年年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377.6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增长74%

从表面数字来看,腾讯全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很大,且保持着高速增长。但细究这些数字,或许能看出投资者的“担忧”。

2017年第四季度,腾讯的营收为663.92亿元,较第三季度652.1亿元营收仅增长11.82亿元,环比增长1.8%,远低于第三季度的环比增速(15.2%)。

可以发现,每个季度都高速增长的腾讯在2017年第四季度放缓了增速。

具体而言,腾讯在2017年的游戏收入、网络广告收入、其他产品收入(包括支付和云服务)分别为978.83亿元、404.39亿元、433.38亿元,占总体营收比重分别为41.17%、17.00%、18.23%。

从收入增速来看,上述三大业务的同比增速分别为38%、50%、153%。

由此看来,其他产品收入目前的规模虽然不大,却最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

不过与2016年的收入增速相比,网络广告和其他产品在2017年的收入增速均有所下降尤其是包括支付和云服务在内的其他产品收入这一项增速下降了110个百分点。前者则下降了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腾讯的发家产品,QQ在2017年底月活跃账户为7.83亿,相较2016年底的8.69亿,同比下降了9.9%

虽然腾讯表示,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在增长,但2017年底只有6.83亿,相较2016年底只增加了0.11亿,远低于QQ月活跃下降0.85亿的速度。

这可能意味着,虽然智能终端用户增加,但QQ总体活跃用户减少,即PC端活跃用户有一定的减少。微信方面,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89亿,同比增速由2016年的27.6%下降至11.2%

《王者荣耀》的危机

腾讯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的游戏收入为978.8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8%。游戏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为41.17%,虽然相较2016年的46.63%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公司核心的收入来源。

由此看来,腾讯是名副其实的“游戏王国”,而这一“游戏王国”的建造离不开腾讯爆款手游《王者荣耀》。

然而极光大数据显示,在经历为期一年的高速增长后,《王者荣耀》的月活跃用户数在2017年底出现下滑

这一下滑在腾讯的年报中也有所体现。

2017年第四季度,腾讯的游戏收入为243.67亿元,同比增长32%,环比下降9%。可以看出,腾讯第四季度游戏收入的增速显著放缓

此外,《王者荣耀》面对的舆论压力和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著名律师严义明认为,因为游戏会使一部分人沉迷其中,影响学业、工作,甚至犯错、犯罪,所以游戏应进行必要的管理。

对此,《王者荣耀》上线了包括12岁以下孩子一天不能超过1小时、晚上9点后就不能登录游戏等的限制条件。

这或许对于游戏的用户数量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下一个爆款游戏?

作为核心业务,在打造爆款游戏《王者荣耀》后,腾讯一直试图寻找游戏业务新的增长点。

在全年业绩公告中,腾讯多次提及关键词“绝地求生”。对此,多位业内人士猜测腾讯欲将《绝地求生》打造成公司的下一个爆款游戏。

然而,腾讯是否能在短期内复制《王者荣耀》的成功?游戏业务的高增速是否还能继续保持?

目前,腾讯已推出两款绝地求生手机游戏——《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绝地求生:全军出击》。两款手游的日活跃账户均表现不俗,但都尚未开始商业化。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从去年就宣布代理《绝地求生》国服,但4个月过去,该款游戏仍未上线。

一位资深游戏用户对记者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绝地求生》的火爆程度已经有所下降。

此外,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数字发行平台之一的Steam平台数据显示,在3月10日至3月11日,《绝地求生》的消费者评测中有大量的差评。过去30天内4.47万篇用户测评的好评率只有43%,远低于历史54%的好评率(共有58.8万篇)。

随着差评率的明显增多,《绝地求生》的玩家也有所流失。

Steam charts的数据统计显示,《绝地求生》平均玩家人数连续下降,1-2月以及2月21日-3月22日的平均玩家人数分别为158.49万人、139.1万人、133.03万人。另外该时间段内的峰值也显著下降,分别为323.6万人、293.48万人、279.93万人。

这是否会成为腾讯在游戏业务方面寻求新增长点的隐患?

依靠投资收益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腾讯的毛利为314.95亿元,环比下降1%。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07年以来腾讯首次单季毛利环比下降

然而,腾讯在该季度的经营盈利却环比上升13%。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这是因为其他收益净额环比大涨102%至79.06亿元,拉高了经营盈利。

而这79.06亿元的其他收益净额主要包括因若干投资公司的资本活动(包括易鑫、Sea及搜狗的首次公开售股)产生的视同处置收益净額、补贴及退税以及来自若干投资公司的股息收入。

换言之,腾讯在去年第四季度毛利环比下降,反而靠投资收益增长粉饰门面。

从资产构成角度来看,截至2017年年末,腾讯的上市投资公司权益(包括联营公司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但不包括阅文集团等附属公司的权益)的公允价值为2108亿元,占5546.72亿元总资产的38%。

而2016年末,腾讯在上市投资公司权益只有890亿元,占3958.99亿元总资产的22.48%。

可以明显看出,腾讯的上市投资公司权益不但总额猛增,而且总资产占比也在快速增加。

如此庞大的股权投资对腾讯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自然是“功不可没”,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方面,腾讯的权益性投资损益在2017年扭亏为盈,达到8.21亿元,也是2014年以来首次扭亏为盈。2014、2015、2016年三年的投资损益分别为-3.47亿元、-27.93亿元、-25.22亿元,四年累计为-48.41亿元。

不过,长江商学院教授薛云奎曾撰文指出,公司股权投资或购并在目前阶段为公司提供的收益回报还非常有限,而且隐含较大的减值或亏损风险。

另一方面,腾讯2017年的其他收益净额为201.4亿元,同比大涨460%。其中,处置及视同处置投资公司的收益为135.18亿元,其他金融工具公允价值收益为42.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Wind资讯将201.4亿元中的167亿元,归入非经常项目损益,并对该科目的解释为,“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特殊和偶发性,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作出正常判断的各项交易和事项产生的损益。”

对于Wind资讯所列数据是否准确,截至发稿,腾讯控股尚未回复记者邮件。

如果扣除该部分非经常性损益,腾讯2017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48.41亿元,同比增长59.8%,低于净利润74%的增速,腾讯的业绩增长将没那么“耀眼”。

大股东减持

腾讯未来增长的不确定性,或许是控股股东减持的原因。

不过相较于无处不在的腾讯产品,腾讯的控股股东MIH TC十分低调,多年来鲜有动作,其在腾讯内部也仅仅是作为投资方而存在。

据悉,MIH TC是一家总部位于南非的投资集团,同时还是南非最大的付费电视运营商。

MIH TC最早入主腾讯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01年。彼时,盈科数码以126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所持腾讯全部股权(20%)悉数出售给MIH TC,随后MIH TC还从IDG手中收购了其持有的腾讯12.8%的股份。

2002年,MIH TC又收购了腾讯一些(不含马化腾)主要创始人持有的13.5%股份。

2004年,腾讯在港股上市,增发了4.2亿股公众股,MIH TC的持股比例稀释到37.5%。

根据《腾讯传》,在上市前,马化腾曾向多个投资方为腾讯寻求融资,包括搜狐、新浪,但均遭到拒绝,而MIH TC的投资对于腾讯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

与此同时,投资腾讯也为Naspers(MIH TC母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红利。17年来,Naspers对腾讯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达到了5000倍左右。

Naspers2017年年报(2016.04.01-2017.03.31)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45.62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腾讯贡献的收入为75.06亿美元,同比增长39%,远远大于整体营收的增长速度;腾讯贡献收入占整体营收的比重为51.55%,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

腾讯对于Naspers的业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那么其减持究竟是何种原因?

根据Naspers的公告,这笔资金将用于强化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并投入于在线外卖服务、全球金融科技等业务,寻找其他业务增长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计算发现,此次MIH TC出售腾讯的股价约为405港元/股,而腾讯目前的历史最高价为476.6港元/股,MIH TC可以说是“高位减持”。

对此,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大股东或创始人卖出股份,被认为不太看好公司的利空消息。所以经常在业绩好的时候公布,来抵消一部分影响。腾讯控股的控股股东MIH TC持有股份很多年了,在此期间没有卖过股份。所以现在卖也比较正常,另外它需要资金进行全球投资的布局,而且现在腾讯控股的估值比较高。”

互联网分析师梁振鹏也认为,MIH TC对腾讯仅是财务投资,不参与任何经营,而且公司自2001年投资以来,从未出售过腾讯的股票,此次逢高套现也很正常。毕竟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腾讯的股价短期内难以大幅上涨,公司减持也是避免过高的溢价率。

不过Naspers称,公司将腾讯视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成长型企业之一,所以至少未来三年内不会再减持腾讯股票。
记者 邹煦晨 吴鸣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