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大股东17年来首次减持 李泽楷错过腾讯暴赚6万倍机会

券商中国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大股东出售腾讯!这位南非大股东浮盈5152倍,当年李泽楷让出的暴赚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刚刚晒完年报的腾讯还在霸屏,先是ADR大跌,今日又是腾讯股价大跌。晚些时候,第一大股东减持消息传来,随后第一大股东股价大跌!

券商中国记者从腾讯第一大股东南非报业(Naspers)官网获悉,公司将出售不超过1.9亿腾讯的股份,对腾讯持股比例将从33.2%降至31.2%。按照今天腾讯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份约价值834.86亿港元。

今日,腾讯股价大跌5.02%,报收439.4港元,是2016年此轮牛市行情以来第三个单日跌幅超过5%的交易日。

第一大股东17年来首次减持

腾讯第一大股东Naspers官网发布声明称,将出售不超过1.9亿股腾讯股份,相当于腾讯全部已发行股本的2%,对腾讯持股比例将从33.2%降至31.2%。按照今天腾讯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份约价值834.86亿港元。

Naspers表示,减持所得资金将用于加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并用于促进分类广告、在线食品配送和金融科技等业务的增长。同时,Naspers表示,基于对腾讯业务的长期信心,至少在未来三年不会进一步出售腾讯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公司自2001年投资腾讯以来首次出售腾讯股份。

2001年,Naspers以3300万美元收购了腾讯46.5%的股份,此后受股权增发等因素影响,比例有所下降,但依然是腾讯的第一大股东。

十多年里,腾讯业务不断扩张,股价也随之飙涨。2004年6月16日,腾讯正式挂牌上市,当日以4.375港元开盘,较发行价高出18.24%。

如今上市将近14年时间,特别是近几年,腾讯股价一路上行,接连创出新高。截至2018年1月29日,腾讯最高价462.6港元,与2004年的最低价3.375港元相比,14年间股价(后复权价格)涨幅高达700多倍。

粗略计算,Naspers的这笔投资最高增长至约1700亿美元,浮盈超过5152倍,远远超过了Naspers自身的市值。

不过,市场对于Naspers出售腾讯的消息选择了“用脚投票”的方式,Naspers股价出现了大跌。Naspers在南非交易的股票跌幅一度扩大至逾9%,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截至发稿,下跌近6%。

李泽楷错过腾讯暴赚6.53万倍机会

就在上周(3月16日),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在媒体交流会上回答关于财富被内地富豪超越时,李嘉诚表示,这只是纸上的财富,最重要的是做人能够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有贡献,这才是真的财产,尤其到现在这个年龄,他年轻的时候也就是这么想的。

对于家族接班安排,李嘉诚宣布长子李泽钜接棒长和董事会主席,二公子李泽楷则不会加入长和,“将给其很多钱,经营他自己的生意。”

相较于李泽钜,李泽楷是一个叛逆的“挑战者”,一只想摆脱父亲自立门户。作为钻石王老五,感情生活也是多姿多彩。

1991年,25岁的李泽楷便自主创业,并通过收购香港电讯组建盈科集团,被称为“小超人”。2000年,电讯盈科市值一度超过2000亿,个人财富曾逼近其父亲李嘉诚。同时,他还曾是腾讯早期投资人,拥有过腾讯20%的股权。

1999年末到2000年一整年,互联网泡沫危机前后,虽然OICQ(qq最初名字)的注册用户不断增长,初创期的腾讯却陷于缺少资金、山穷水尽的困窘之中。

IDG和盈科各出110万美元,腾讯估值550万美元,IDG与盈科各占20%股份。然而到2000年底,腾讯再次出现财务危机,IDG与盈科不愿再追加投资。

这时候,现在腾讯的大股东Naspers给出腾讯估值 6000万美元,是此前估值的 10.99倍。李泽楷卖出了全部 20%的股份,套现1260万美元,IDG 卖出了12.8%的股份 。

不过,李泽楷如果当时自己没卖这股权,110万美元持有到现在,对应持有腾讯的市值大约5634.94亿港元,约718.16亿美元(考虑股权稀释因素),可暴赚6.53万倍。

根据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名榜,2018年李嘉诚排名23位,净资产为349亿美元。

如今李泽楷身家45亿美元,从700多亿美元到45亿相差15.96倍。当初卖掉的那20%股权,是李嘉诚净资产近2倍。

目前,长和、长江基建、电能实业这三大旗舰公司市值约7000亿港元。

不过,在上周媒体交流会上,李嘉诚表示,1972年长江实业(集团)上市,过去68年间,如果投资者在长实上市时就持有,并且股息也买入长实的话,收益高达5000倍。

2年多仅3次跌幅超过5%

2016年初,腾讯从150港元左右开始一路上涨,股价回调空间一直相对较小,不仅如此,单日跌幅超过5%的情形更是少见。

2016年至今,仅出现过3次单日跌幅超过5%的情形,分别是:2018年3月22日,跌5.02%;2018年2月6日,跌7.03%;2016年2月11日,跌5.56%。2017年全年没有出现过单日跌幅超过5%的情形。

即使从腾讯2004年上市以来统计,也一共只有99个交易日单日跌幅超过5%,其中,仅有4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0%。

年报公布后,腾讯在美ADR周三早盘下跌超过3%,收盘下跌3.01%至57.88美元。

富昌证券副总裁王荣认为,腾讯股价大跌主要由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腾讯前期获利盘较多,及时套现离场,以及衍生品市场上牛熊证做多的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主观屠牛的意图比较强;另一方面,港股市场对于外盘的担忧增加: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股冲高,但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部分资产(包括股票)价格相对历史正常性水平偏高,美股跳水。腾讯作为恒指重要的权重股,腾讯第一大股东出售股权也可能对股价有影响,但消息是盘后才出的。

华东地区一家大型券商高级市场分析师表示,2017年年报中有三个方面低于市场预期:

1、游戏业务增速低于预期。前三季度,游戏业务增速同比增长48%,全年最终增长38%,意味着,第四季度单季度出现了10个点左右的下滑。当然可能跟游戏投放的节奏和收入的节奏有关系,重点关注一季度数据出来之后游戏业务的增速能否恢复。

2、投资收益对利润贡献增速过快。尽管利润出现了高增长,但分项来看,四季度各项指标较三季度都略有下降,比如,收入单季度的增速,费用率上升,毛利率下降等,但全面高速增长来自四季度股权投资的收益,有将近200亿左右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65亿,其中,旗下投资的几家公司实现了IPO,贡献的投资收益达到94亿至100亿的规模。但投资收益是一把双刃剑,好的时候对公司业绩拉动会比较明显,但是也要考虑行情不太好的时候,盈利的波动性可能会相对较大。

3、微信月活跃用户数据增速下降明显。微信用户规模越来越大,已经接近10亿的用户,国内能够涵盖的已经基本涵盖了,除非拓展国外用户、全球的用户。未来几年微信用户增速边际下行,对腾讯是新的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用户增速下降的同时保持利润的高速增长。

虽然今日腾讯股价大跌,但港股通资金买入逾12亿港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