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周黑鸭门店快速扩张的得与失 固定资产占比快速提升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2017年5月,周黑鸭(01458)推出的小龙虾产品引起了“吃货”界的广泛关注,但好景不长,这款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产品仅仅上架了三个月就暂时告别了消费者的视野。

在缺失了小龙虾之后,周黑鸭全年的业绩会有何变化,成了投资者迫切想知道的答案。2018年3月21日,这份久违的业绩报告终于公布。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7年,周黑鸭实现收益32.4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5.4%;净利润7.61亿元,同比增长6.4%;基本每股收益0.32元。

门店快速扩张,营收增长迅速

从业绩摘要来看,周黑鸭的收益、毛利润以及税前利润呈现出增速依次下滑的局面。那么,这种状况是如何产生的呢?

智通财经进一步查阅周黑鸭业绩报告发现,周黑鸭在2017年净增开门店249,增幅达到32%;公司产品总销量为3.91万吨,同比增长19.2%;每张采购订单平均消费金额为60.46元,同比增长2.06%。

从产品分类看,公司主营的鸭及鸭副产品的销售金额在年内达到28.36亿元,同比增长13.62%,不及总体营收增幅。

这说明,周黑鸭营收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的原因在于公司门店在2017年迅速扩张。但公司产品销量暂时没有因为门店的扩张得到相应释放。

门店快速增长带来的连锁反应

事实上,透过业绩报告还可以发现,周黑鸭门店快速扩张给公司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1.成本快速增长

2017年,公司销售成本达到12.69亿元,同比增长19.6%。销售成本的增加主要由于总销量的总体增长及设备、设施和公用设备的折旧增加。

另外,公司销售及分销开支也达到9.48亿元,同比增长35.3%。销售及分销开支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门店网络的加速扩张导致租赁开支以及销售及营销员工薪金福利上涨,并于更多城市及交通枢纽投放更多广告所致。

同时,电商平台及外卖平台销售的增长,其大幅增加向有关电商平台及外卖服务平台支付的服务费及快递费,也是公司销售及分销开支增长的原因之一。

2.流动资产周转效率下降

不仅如此,公司门店的快速扩张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的运营效率。

为保证门店的供货,周黑鸭在年内加强了原材料的存货储备,存货较上年同期增长20.39%至2.48亿元,存货周转天数由2016年的58.5天增加至2017年的64.5天。

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由2016年的0.9天增加至2017年的1.8天,主要由于付款结算周期一般较长的网上渠道所得销售额增加;以及与若干交通枢纽门店物业管理商订立的托管付款安排更改为月结或更长付款期间。

3.资本开支增加,固定资产占比快速提升

门店快速扩张,产能跟不上怎么行?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7年周黑鸭继续优化其生产安排,以扩大规模及提升效率。据悉,新武汉工厂二期已于2017年投产。同时公司还对现有的武汉工厂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于2018年投产。

此外,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拥有预期于2018年投产的生产设施。而公司位于中国华南地区的新工厂也预计于2019年投产。公司还计划在未来于中国西南及华东地区设立加工厂。

产能扩充,必然会增加公司的资本开支,2017年由于物业、厂房及设备以及预付土地租赁款项的大幅增加,公司总体非流动资产规模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75.16%。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由2016年的15.3%增加至2017年的24.1%。

不过,目前来看,周黑在还是一家以轻资产 为主的企业,公司34.71亿元的总流动资产中,有20.4亿为现金及银行存款,现金比率接近60%。此外,公司总负债仅为5.72亿元,负债率为12.5%,公司短期内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卤制品行业加速整合,龙头企业布局正当时

不过话又说回来,短期内,周黑鸭加速门店扩张并没有令公司业绩出现同样的变化。

那么,周黑鸭加速扩张的战略打的到底是不是一手“好牌”呢?

从行业格局来看,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尤其是连锁经营方式的推行,卤制休闲食品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2011年我国休闲卤制食品的市场规模为1301亿元,2016年增长至2231亿元,6年复合增长率11%,2017年的市场规模大约在2419亿元。

目前,我国休闲卤制食品生产企业有上万家,作坊式仍然是行业内的主要经营模式。同时,我国地域广阔,风味多样,能达到规模以上生产水平的企业数量较少,这也是行业集中度比较低的原因之一。

有分析指出,未来随着食品安全、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对休闲卤制食品生产企业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只有拥有规模化运作能力的大型企业才具备必要的产品检测能力、能够采用现代技术装备、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才能利用自身的产业运作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和政策等重要资源,才可能具有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市场份额将会逐渐向规模以上的企业集中,行业市场集中度也将会进一步提高。

要知道,所谓行业集中度提升,并非坐等竞争对手开门倒闭,更重要的是要主动出击,扩张市场份额。

这也难怪周黑鸭执董兼行政总裁郝立晓,会在3月22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对智通财经表示,2017年继续扩大门店、开发潜力新产品,深化娱乐营销战略,打通外卖线上商系体系等。2018年公司将持续扩大产能计划、扩展至新的地区。

关于小龙虾,郝立晓坦言,公司于2015年进入小龙虾市场,该市场潜力巨大,约超过140亿元,2018年,公司将加强小龙虾领域的开发未来期望小龙虾带给公司较好的业绩。

由此看来,周黑鸭快速扩张门店但没有给公司带来太多的净利润增量,不妨暂时认为是一个短期的阵痛。当周黑鸭新增的门店运营时间超过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时,当周黑鸭包括小龙虾在内的新品上架之时,当周黑鸭门店扩展至新的区域之时再来考量公司业绩也不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