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李宁2017全年营收88.74亿 明年将破百亿并有望派息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财经讯 3月22日消息,早间,本土服装企业、李宁有限公司公布了2017年的全年业绩:去年李宁收入达88.74亿元,较2016年上升11%;经营溢利为4.46亿元,较2016年的3.86亿元人民币上升16%;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率为5.8%;毛利则较2016年的37.05亿元人民币上升13%至41.76亿元人民币。

营收88.74亿,这是2014年末创始人李宁出山重掌大权后,李宁公司距离曾经的巅峰期最近的一次。2010年,正值如日中天的李宁公司销售额一度冲刺至94.78亿元,距100亿仅一步之遥。今天,李宁首席财务官曾华锋告诉新浪财经,“2018年目标是中单位数增长,(营收)差不多应该100亿以上。”这也意味着明年李宁大概率将跨入营收百亿俱乐部,虽然比市场预期的晚一些。

李宁今日表示,对过去一年的成绩还是满意的,但从长期看挑战甚巨,比如股东应占净利率偏低、公司运营效率有待提升等等。另外,曾华锋透露,假使2018运营指标好,将有希望向股东派息。

李宁2017年营收达到88.74亿

今日早间,李宁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公司继续保持稳固增长势头,并在主要运营指标取得显著改善。年内,集团收入达88.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1%。;毛利同比上升13%至41.76亿元人民币。集团整体毛利率改善至47.1%,增幅主要来自直营零售及批发新品销售表现持续提升,以及毛利率较高的直接经营销售及电商业务合计占比提升。年内,经营溢利为4.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6%。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5.15亿元人民币,而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率为5.8%。权益持有人应占权益回报率为11.4% 。订货会订单方面,李宁最近一期订货会签订的二零一八年第三季度订单,按年录得低双位数增长。李宁将成绩归功于产品、渠道、零售运营能力的提升。

对于这个成绩,李宁本人今天表示,总体来说,从财务报表看是满意的,但从长远来看,还面临很多挑战,“我想要的是更好的产品的体验、购买的体验、运动的体验。”

回顾过去的一年,李宁挺火。最近的纽约时装周2018秋冬秀场,李宁以“悟道”为主题,秀出自家的鞋服产品并引起轰动,不少年轻消费者开始为李宁的怀旧中国风设计埋单,天猫中国日秀场同款1000多双鞋上线1分钟售光,“云中白鹤”上线几分钟内售罄;8月,LINING&GO$H发售现场,千人齐聚抢购“無界”;2017年初,李宁韦德之道5“全明星”开售时,线下门店出现抢购热潮。

火同样也表现在股价上,春节后的3月16日,李宁股价暴涨,摸到52周来最高价格8.49港币,市值也创下5年来新高,达到183亿港币,短短40天,市值暴增60多亿港币。

今天,在业绩发布会上,曾华锋告诉新浪财经,“预测2018年目标是中单位数增长,(营收)差不多应该达100亿以上。”

当然,虽然李宁的成绩显著,但是挑战也很显著,对手安踏2017年的营收已达到166.9亿人民币,增长率为25.1%;股东应占溢利达39.9亿元,同比增加29.4%。李宁今天也坦言,面前的挑战还很大。

核心品牌李宁表现出众,弹簧标等不及预期

从李宁的财报来看,去年,核心品牌李宁牌的收入仍然是大头,占集团总收入99%,达88.1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上升11%。而其他包括DANSKIN品牌、李宁弹簧标、艾高等品牌的收入全部加起来,也才5500万元人民币。

对于李宁如何提升旗下的DANSKIN品牌、李宁弹簧标、李宁Young等的表现,李宁给出的答案是:未来,DANSKIN品牌渠道仍将以测试性拓展为方向,聚焦北京、广东及其他发达一线城市具有影响力的地标性商场;另外,弹簧标品牌维持审慎的拓展计划,渠道上以结合购物中心、百货及特卖场的零售模式,同步发力。继续投入专注童装的李宁YOUNG,截至去年底,李宁YOUNG已在全国开设173个销售点。

李宁今天也表示,不会关掉弹簧标这个品类。弹簧标当时从李宁牌独立出去是希望打造更独立的风格,针对偏向于运动休闲的群体,只是成绩一直不理想,但是市场和产品是存在的,现在则转回李宁牌,作为旗下的品类之一,包括渠道也统一了,相信“销售应该会比去年好”。

“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发展当中还是需要有更多的投入,我们现在首先要把李宁品牌做好,目前我们对细分市场的分析、规划和投入仍然是不足的。当然,像童装这种新的品类也要再投入。”李宁称:“多品牌虽然不是李宁的方向战略,但会根据市场的环境、公司发展的需要,随时进行业务的整合和调整。这些都需要我们储备一定的能力,使得公司能够稳健、安全,同时又不失去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李宁不满5.8%的净利润率:改善空间很大

根据李宁财报,过去一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5.15亿元人民币,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率为5.8%(2016年这个数据是4.1%,同比数据已扣除出售红双喜10%股权之净收益)。相比其他同行,李宁5.8%的数据明显偏低。

曾华锋表示,5.8%确实很低,不是那么“惊天动地”,但这需要对比之前的业绩来看,仅一两年这个数据不可能得到完全改观,“如果收入增长只有11个点,净利率很难有爆发式增长,因为肯定有费用的增长。我们也要看到效率的提升、应收账款的改善、运营资金的改善。5.8%我们也不是那么开心,但是需要一步一步做。”

李宁本人也对5.8%的净利润率不那么满意,坦言这个数据在行业内是很低的。

“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效率还是不行,说明我们还有很多空间要改善,说明我们的商业模型还是有问题,”李宁的策略是优化、提高效率,但这还不是他的终极目标,终极目的是改造李宁的商业模型,使得它更符合中国市场的竞争,更符合效率的体现。

如果明年运营指标好将有希望派息

财报显示,2017年,李宁公司每股基本收益为21.47分人民币(2016年为14.89分人民币,同比数据已扣除出售红双喜10%股权之净收益)。公司董事会决议,不宣派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末期股息。

李宁对此表示,之所以不派息,是因为李宁还面临着很多挑战,还需要更多的投入,所以派息也是考虑的方向。但不管派不派息,考虑对投资者有更好、更长远的利益,这是最重要的。

曾华锋随即指出,李宁每个月的采购费用不少,平均每月5、6亿元,因此选择不派息,“我们还是想保守点,另外,我们去年做童装、DANSKIN,这些都需要资金。如果营运明年还是表现很好,我想明年(派息)肯定有希望。我们考量的是怎样才能给股东带来最大的回报。”

去年关闭178家低效店铺,今年将新开200多家

去年,李宁在不停关闭改造低效以及亏损店,增开高效的、或具有体验概念的大型店铺。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不包含李宁YOUNG销售点,在中国的李宁销售点数量共计6262个,较2017年初净减少178个。

李宁坦言,关店存在多种原因,1、租期到了;2效率不好,要么位置不好,要么经营团队水平不行需要换人。“效益不好的店我们都会关掉,同时还会开新店,数量不是硬性指标,一切以业务和效率来决定我们的导向。”

他补充表示,大规模的渠道改造需要时间,李宁采取的方法是原有环境下优化,可能的环境下改造。“渠道应该基于效率来,而不是数量。店面效率是很重要的,我们的渠道在过去效率是很低的,现在还是很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优化的同时还要改造我们的渠道。”

曾华锋也表示,2017年做了应该做的动作,的确关了一些终端店铺,但是也新开了一些大的体验店,注重的是店铺面积,不是数量,店铺面积并没有太大降低。他透露,2018年预计还是会增加200、300家店铺。

重视电商,但不希望跌入价格竞争陷阱

财报显示,2017年,李宁电商业务持续扩展,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持续上升,于李宁品牌收入占比达19%。李宁今天透露,预测明年电商业务的占比将上升超20%。

但是,李宁对于电商的投入十分警惕,对于电商这块业务,他称不希望李宁跌入价格竞争的陷阱,他认为,过去10年电商成长环境更多是价格因素,有一段时间,中国的商品过剩,给混乱带来了机会。

他坦言,其实今四季度,李宁的电商业务增长缓慢,有一些同行双11双12大搞促销,“价格甩得好恨,狠到基本没有利润,”以此来换取市场空间,但这样的促销一次性没问题,没办法长期做。

“线上和线下各有各的利润,各有各的成本,如果你线上做一个亿,利润率很高,但你能做一百亿吗?线下的利润率可能没那么高,但是规模上却有机会。”李宁表示,其实现在电商的成本正在起来,不论物流、技术各方面不是人们想象的便宜,而是越来越贵。一种模型总有它的天花板,电商不能再用传统的方式去做电商,不是过去的价格竞争,不是做简单爆款。

“我们希望寻找到消费者愿意花更合理的钱,购买他愿意的商品,但我也希望我们的产品设计、价值,能通过线上线下带出去,电商方面我们会追求更有价值的产品,实现这样一种体验,这样的成长也不会是盲目的成长。”他说。(新浪财经 徐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