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四季度日赚2.26亿的腾讯 2017年股价涨幅为115%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四季度日赚2.26亿,人均月薪6万5,还有一数据首度被写入腾讯财报

e公司

3月21日,腾讯晒出2017年报。

3月21日,腾讯晒出2017年报。全年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增74%;全年营收2377.6亿元,同比增56%。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208亿元;营收663.9亿元。 

业绩依旧十分亮眼,不过,这两天,中国平安和吉利汽车相继发布亮眼财报,但股价却出现下跌,明天,腾讯的走势会如何呢?

有媒体统计,过去三年,发布15次财报,13次股票大涨。2017年腾讯涨幅为115%,股价由189港元涨到406港元。

腾讯控股股价走势

话虽如此,我们还是先看看腾讯2017年的业绩都有哪些亮点吧,此外,今日的业绩说明会干货也不少。

腾讯2017年业绩都有哪些亮点?

先看几个数据: 

1、日赚近2亿元

2017年,腾讯全年盈利715.1亿元,相当于1天赚1.96亿元。

2、微信月活超过账户超过10亿

2017年微信合并月活跃账户达9.886亿,同比增长11.2%。春节后, 合并月活跃账户超过10亿。(不过,QQ用户数据下滑明显,2017年QQ月活跃账户为7.83亿,同比下降9.8%。) 

3、推出58万个小程序

腾讯虽然没有提及火爆朋友圈的“跳一跳”,但表示小游戏去年底推出后进一步带动了小程序的热度。至2018年1月, 腾讯已推出58万个小程序,日活跃账户超过1.7亿。

4、腾讯游戏每日营收2.68亿元

2017年,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8%至978.83亿元,平均每天营收达2.68亿元。

5、腾讯视频订购用户数超过5600万

腾讯视频去年第4季移动端日活跃账户超过1.37亿,去年末订购用户数超过5600万。

再分业务看:

1、游戏营收规模奔千亿,继续开挂

去年第四季度,腾讯网游收入增速环比有所放缓。但纵观全年,游戏业务依然很挣钱,营收规模正奔向千亿元,占据了腾讯全年总营收的四成。

2017年,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8%至978.83亿元,平均每天营收达2.68亿元。

谈到网络游戏业务,腾讯财报里首先提到的就是“当家花旦”《王者荣耀》。

“我们于本年度继续保持同时在智能手机及个人计算机游戏的强劲增长。在移动端上,我们自主研发的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王者荣耀》实现大众普及,成为中国最流行的智能手机游戏(按日活跃账户计)。该游戏在中国各应用商店总收入排行榜中始终名列首位。随着在东南亚推出该游 戏海外版《Arena of Valor》,我们取得一些初步成功。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作为国内及国际智能手机游戏开发商在中国的首选发行合作伙伴的领导地位。”

去年大热的“吃鸡游戏”上,尽管在游戏推出速度上落后于网易,但腾讯对旗下两款绝地求生手机游戏,依然给出了较高评价。“《绝地求生:刺激战场》成为迄今录得最高日活跃账户的生存射击品类游戏,而《绝地求生:全军出击》的日活跃账户亦表现不俗。”

新游戏品类方面:腾讯于去年12月推出《QQ飞车手游》,其日活跃账户突破2000万,并实现稳健收入。

整体看,无论是移动端还是pc端,腾讯游戏板块都保持了较好地增长。移动端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9%至约169亿元。主要受益于《王者荣耀》等现有游戏以及《魂斗罗:归 来》、《龙之谷》与《经典版天龙手游》等新游戏。

传统pc端游戏增速也不错。pc端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3%至约128亿元。《地下城与勇士》及《英雄联盟》对收入增长做出了贡献。

腾讯在财报中同时表示,受用户向移动终端转移的影响,个人电脑端游戏收入可能会面临压力,公司将通过组织专业电子竞技比赛、推广爆炸性新游戏(如《绝地求生》、《堡垒之夜》)等,并发掘《深海迷航》等创新游戏类型,提高核心用户参与度,发展个人电脑电脑游戏专营权。

2、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增长最快

游戏业务虽然很挣钱,但分业务看,【其他业务收入】部分却是增速最快的。去年收入同比增长153%至433.38亿元。该部分收入的规模已经超越了【网络广告收入】。

而【其他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反映的是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支付相关:

社交交易(微信红包):红包发放量减少,但交易额同比增长,转账交易持续增长。

商业交易:线下交易量同比增长逾1倍。

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截至 2018年1月末,资产管理总规模逾3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理财通管理资产规模,首度被写入腾讯财报当中。

免担保消费贷业务(微粒贷):截至2017年末管理的贷款余额逾1000亿元。

云服务:

腾讯云持续快速增长。保持在云服务垂直领域(包括网络游戏及视频云服务)的市场领先地位。正将人工智能运用于新领域,如医疗保健及翻译。包括推出了称作‘腾讯觅影’的人工智能 辅助诊疗影像产品,在中国目前有近100家医院正在使用该产品,该产品对食 道癌诊断的准确率达到90%以上。人工智能实验室已推出一款人工智能辅助翻译软件。推出了智慧零售策略,藉助支付、云、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能力,赋能线下零售商等。

3、腾讯系投资收益亮眼

去年,多家腾讯系公司相继上市。9月底众安在线上市;10月阅文集团上市;11月搜狗上市,易鑫集团上市。而这一笔笔投资也成为腾讯利润高增速的重要功臣。尝到甜头后,腾讯把“更进取的投资策略”写进了2018年展望中。

据腾讯披露,截至2017年末,“录得其他收益净额合共201.40亿元,主要包括因若干投资公司的资本活动(如易鑫、Netmarble、 Sea、众安在线及搜狗的首次公开售股)产生的视同处置收益净额、因若干投资(于共享单车、医疗保健及金融科技等垂直领域)的估值增加而产生的公允价值收益, 以及补贴及退税。”

4、人均薪酬:人均月薪6万5

截至2017年度,腾讯员工有44796名,腾讯支付员工的总薪酬达到348.66亿元,平均每一个员工一个月的薪水是6.5万元。

但通常平均数还不能够反映真实情况,从拉勾网上大致就能了解一个后台普通“程序猿”能够到手的薪资大致是多少,到底是谁把平均数提高了呢?

可以从腾讯2015年公布的年报中一窥究竟:

腾讯2015年报显示,腾讯于2015年度的5名最高薪酬人士中,除有一名董事之外,余下四名人士中有一位年薪达到2.7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即平均日薪76万港元,折合人民币61万元,看到没?知识就是金钱,如今算是体会到了,这简直就是新一代的“打工皇帝”。

腾讯展望2018年:会更进取

腾讯给出了2018年展望及策略,其拟采取更进取的投资策略,以增强在网络视频、支付相关服 务、云服务及人工智能技术与智慧零售等领域的长期竞争优势。

具体发展举措包括:

- 强化社交平台,以鼓励用户分享、加强与用户日常生活的联系及促 进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互动; 

- 通过升级现有游戏内容及增加创新型新游戏,提升游戏的普及度;

- 投资包括长、短视频内容在内的数字内容,以进一步扩大订购用户群;

- 扩展支付相关服务的使用场景,以推动商户和用户使用,以及与合作伙伴 共同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

- 扩充云基础设施并加强人才聘用,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 投资应用于广告定向、推荐算法及医疗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

- 实施智慧零售策略,藉助技术服务赋能线下零售商。

业绩说明会说了啥?

今日,腾讯还举行了业绩说明会,出席的有4人,分别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首,总裁刘炽平,首席战略官James Mitchell,首席财务官罗硕瀚。

马化腾这样的明星人物出场,会前和会后都有一众人士上前疯狂拍照,会议交流期间,只要他抬起头来说话,就会有噼里啪啦的单反相机快门声,第一排坐的几乎都是摄影记者。会后马化腾和一些记者交换名片,在工作人员的挡驾下快速离开。留下刘炽平一个人继续和记者交流,刘炽平不断散发名片,回答问题很有耐心,态度温和。

在会议交流中,也主要是刘炽平在回答各种问题,除非有提问者指出要马化腾回答,马化腾很简短的补充过刘炽平关于智慧零售的回答,马化腾耐心回答的问题是关于游戏如何防沉迷,他还回答了区块链的问题,以及如何看待同阿里巴巴的竞争。

刘炽平回应了业绩对股价是否有支撑的看法,他称不太关注股价,有好的产品、团队和文化,正确的战略方向,业绩自然会好,股价也会有支撑。一般记者提问这个问题时,高管都会这么回答。但也有股价不振的股票,高管会表态被低估。

腾讯一直是热门股,股价大涨,刘炽平获得不少股权激励,也减持套现了不少。

现在市场的热点是CDR,马化腾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其他条件允许的话,会考虑发行CDR。

刘炽平在说到分拆子公司上市时也提到这个话题,认为投资的公司IPO有些适合国内,有些适合海外,当然CDR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他称公司分拆上市很少,去年只有阅文上市,音乐板块上市是有一定预期,这些业务虽然控股,也进行过并购,股东结构也适合单独拿出来上市,此外腾讯投资了很多公司,占的股份比例不小,这些公司上市是由他们自己主导。

另一个热门话题区块链也有涉及到,马化腾表示,区块链是个热门话题,大家都在谈,很多游戏公司在发数字货币,谁都能发货币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腾讯不会发。他认为区块链技术有很创新的地方,可以用在票据溯源等方面,具体怎么发展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得更清晰。

游戏是被问最多的一个话题,这自然跟腾讯游戏王者地位有关,包括手游和PC游戏的关系,吃鸡游戏的引进审核进展,还有游戏的空间如何,刘炽平多次提到要做让用户觉得爽快的游戏,马化腾在保护青少年上用时颇多,说这是他亲自抓的项目,现在的防沉迷保护主要是在PC端,手机端还没有怎么进行,腾讯去年推出防沉迷系统,12岁以下的孩子每天只能玩一个小时,晚上9点以后不能再玩,不能用小号逃避沉迷。

马化腾还被问到和阿里巴巴的竞争问题,此前也有记者多次问到这个问题,马化腾认为各家有各家的优势,不然不会存活到今天,可以各自保持特色,腾讯要做的是为用户提供工具。

关于智慧零售,刘炽平表示腾讯不控制零售商,只为零售商提供支持方案,还是零售商在运营,此后马化腾补充道,“我们不做零售,不介入商业,我们只做水电,提供连接能力。”这是标准答案,此前腾讯也多次有类似表态。

刘炽平表态要加大移动支付投入,称腾讯发展移动支付的目的,是发展基础服务,让用户群和商家使用起来更便利,可能会有些收入,但要研发投入、推广费用更多,移动支付整个价值很大,腾讯今年还会加大投资,保持地位更稳固。他谈到香港市场移动支付发展较慢,原因是缺少一个统一接口,香港政府正在推一个让整个行业都能使用的接口,会对行业发展有利。

移动支付有利于巩固腾讯的平台优势,刘炽平表示,社交软件在中国已经基本饱和,但是基于其上的延伸服务依然很有空间,比如移动支付,比如小游戏。去年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7.83亿,同比下降9.8%。

腾讯多次表态做工具,帮助合作伙伴成长,为此也做了不少努力,比如腾讯开放平台是腾讯为广大开发者提供的一个大舞台。开发者可以利用腾讯开放平台提供的各种OpenAPI,开发出优秀有创意的社交游戏及实用工具,通过腾讯的社交平台给应用带来巨大的流量和收入。腾讯众创空间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整合腾讯内部资源,凭借双百计划、众创大赛、青腾创业营、创业基地等创业助推器,打造全要素孵化加速众创平台,助力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已经有诸多成功案例。

以下是腾讯四季度和去年业绩的核心数据,腾讯去年第四季度收入663.92亿元,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2%;净利润207.97亿元,同比增长98%,环比增长16%。

2017年,腾讯收入2377.60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增长74%。腾讯去年增速比前年还快,其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3%。

腾讯收入和利润已经如此之高,还能保持这么好的业绩确实令人惊叹,腾讯体量如此之大,在细分行业看来已经规模巨大的比如广告业务、视频业务等,业绩会根本就没有涉及。

这是一场没有夹杂有感性色彩的说明会,高管们回答问题像工程师一样准确实用,不出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