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别人家公司叫腾讯 人均月薪6万5市值相当于10个万科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别人家公司叫腾讯!人均月薪6万5,市值≈1.58个工行≈2.5个中石油≈10个万科

证券时报网

3月21日,腾讯2017年财报出炉。

对于这样一家公司,无需过多赘述,我们直接进入主题。

腾讯2017财报亮点

先来看业绩摘要:腾讯去年四季度收入663.92亿元,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2%;净利润207.97亿元,同比增长98%,环比增长16%。

2017年度,腾讯收入2377.60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增长74%。

现金流方面,2017年度腾讯自由现金流为24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1%,现金净额为163.32亿元,上市投资公司权益(包括联营公司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但不包括公司对于阅文集团等附属公司的权益)的公允价值合共为人民币2,108亿元。

接下来进入重点内容(敲黑板、划重点!):

来自PC端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3%至128亿元,主要受益于《地下城与勇士》及《英雄联盟》的增长。然而PC端因活跃用户数向移动终端整体转移而下滑,因此未来PC端游戏收入可能会面临巨大压力。

在移动端,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9%至169亿元,为进一步扩展用户基础,腾讯为射击类游戏《穿越火线手游》推出生存模式,此外,去年12月推出《QQ飞车》,其日活跃账户成功突破2,000万,表现亮眼并实现稳定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今年2月份刚推出的《绝地求生》,在中国区正遭遇用户下滑的危机。根据SteamSpy的数据显示,3月上旬,中国区玩家在《绝地求生》上的平均游戏时长是24.59小时,而在2月底,这个数据是32.38小时,同比降幅达到了接近20%。

社交网络收入增长45%至人民币155.8亿元。腾讯公司表示,该项增长主要由于订购视频流媒体及直播等数字内容服务,以及游戏内虚拟道具销售的收入增长。

网络广告业务2017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49%至人民币123.61亿元。

媒体广告收入增长22%至人民币41.21亿元,主要受益于公司的腾讯视频(视频流媒体服务)收入的增长。

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8%至人民币82.40亿元,主要由于来自微信(主要是微信朋友圈及微信公众账号)及公司的广告联盟的广告收入增长。

其他业务2017年第四季的收入同比增长121%至人民币140.84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公司的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所推动。事实上,主要是微信支付和腾讯云两方面的营收。

可以看到,2017年腾讯在文娱、手游、新零售的布局等各方面的领域中都有着不俗的战绩。在视频网站付费已成趋势的大环境下,视频成了腾讯内容战略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腾讯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就曾经表示要保持对其长期投资。

腾讯官方3月18日还发布数据:截至2月28日,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已达6259万,较去年9月公布的付费会员用户数量——4300万,增长超过45%。

这个数据打破了爱奇艺在3月17日宣布的6010万付费会员规模,腾讯视频也保住了“最大视频付费平台”的地位。此外,2017年第四季度,其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数达到1.37亿,也保持着行业第一。

腾讯的左右手:微信和QQ

具体到腾讯的两个拳头产品QQ和微信的各项数据,截至2017年底,QQ的月活跃账户为7.83亿,同比下降9.8%,QQ移动端月活跃账户为6.83亿,同比增长1.7%,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63亿,同比下降11.7%,QQ空间移动端活跃用户达到5.54亿,同比下降9.1%。而微信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重点说一下微信。根据财报数据,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88亿,同比增长11.2%,腾讯表示,“春节后,合并月活跃账户超过10亿,并优化了微信用户界面以更能突出小程序,2017年底推出的小游戏已在用户赢得广泛关注并迅速普及。”

可以看出,QQ和Qzone这两个业务摸到天花板了,腾讯的游戏、娱乐、微信都在高速增长,可能目前最尴尬的就是QQ了吧。

人才价值与薪资

截至2017年度,腾讯员工有44796名,腾讯支付员工的总薪酬达到348.66亿元,平均每一个员工一个月的薪水是6.5万元。

但通常平均数还不能够反映真实情况,从拉勾网上大致就能了解一个后台普通“程序猿”能够到手的薪资大致是多少,到底是谁把平均数提高了呢?

可以从腾讯2015年公布的年报中一窥究竟:

腾讯2015年报显示,腾讯于2015年度的5名最高薪酬人士中,除有一名董事之外,余下四名人士中有一位年薪达到2.7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即平均日薪76万港元,折合人民币61万元,看到没?知识就是金钱,如今算是体会到了,这简直就是新一代的“打工皇帝”。

腾讯股价

看完业绩,聊完薪酬,我们再来看看腾讯股价。

作为亚洲第一大市值公司,营收、利润也具有相当规模。偏偏如此庞大的身躯还能保持如此高速增长,这超出了市场预期。

有了强劲的业绩支撑,腾讯的股价也在不断攀高,今年以来已上涨了13.74%。如果将时间轴再拉长,从腾讯2004年6月16日上市至今,3397个交易日更是暴涨了656倍,远远地将北上广深的房价甩了N条街。

想到游戏为了腾讯贡献了那么多收入,却没有买它一股,是不是有种错过的遗憾?如今上车的车票已高,何时上车心中不免彷徨。

截至今日收盘,腾讯股价微跌0.86%,报收426.6港元,总市值达到4394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35155亿元,跻身全球第五大市值公司,也是亚洲最大市值公司,超过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的3.1万亿元总市值。

全球市值排行榜:

(注:数据来源于Wind,美股数据采用3月20日收盘数据,A股以及港股均采用今日最新收盘数据,汇率已经过换算)

3.5万亿总市值是什么概念?按照今日A股收盘数据计算,一个腾讯市值等于1.58个工商银行,2.06个建设银行,2.53个中国石油,2.61个中国平安,或3.77个贵州茅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