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距离90岁生日还有135天 “超人”李嘉诚宣布退休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距离90岁生日还有135天,“超人”李嘉诚宣布退休。

3月16日,旗下两家龙头公司长和、长实集团在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李嘉诚将于5月10日举行股东大会后,辞任公司主席、执行董事等相关职务,由其长子李泽钜接任。

“公司在1971年上市时,我已经决定用一生的精力去创造一家上市公司,去报答支持我的股东。46年来我没有拿过任何花红……我很高兴,很荣幸做这样的事情。”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李嘉诚简单回顾创业、上市等过往时刻,在表达感谢的同时,就内地投资、香港楼市、公司发展等事项予以回应。据透露,其在南海附近已经有400亿项目,且该项目规模还会扩大。

回应“撤资”:

在南海有大投入

连续30年登上全球富豪榜,十数年领衔华人财富榜,李嘉诚的一举一动都被市场所关注,尤其是近年来其大规模出售香港和内地资产,加码在英国的投资,令外界颇为不解。

对此,李嘉诚当日回应称:“如果真的撤资,应该是卖掉公司的股票。过去20年来,我只有买,从来没有卖过股票。从这一生来说,我买进的股份多过我卖出的股份。现在卖什么也好,赚钱也好,钱是流回香港,回来的钱再去投资,这些钱永远属于公司。”

对于将内地的地产出售,李嘉诚坦言会有更好的投资。据介绍,李嘉诚过去两三年在香港扩建了两三家酒店,还购买了商场。在南海已经有了400亿元的项目,而且项目规模还会加大。

在现场,李嘉诚还分享了人生经验,为年轻人打气。“现在年轻人也有很多机会,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应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就是知识改变命运,一定要增强自己。”

当有人问到“为什么我的爸爸不是李嘉诚”时,李嘉诚回答称:“如果你自己肯做的话,每一个青年都可以。”他说,自己12岁就开始工作,不到14岁父亲就去世了,“我一个人负担家庭,弟弟妹妹们都在读大学,我在想怎么让我的家庭、我的妈妈不用受这么多苦。”

财富观念:

感恩、乐观、勤奋

退休声明及发布会上的回应,恰是李嘉诚商业信条的“缩影”。

在此前分享作为华人首富的感受时,李嘉诚曾说:“过去数十年,别人给我的昵称是‘华人首富’,这是一个很复杂的滋味。我的一生充满了竞争与挑战,历程是好不容易的。常常要有智慧、要有远见、要有创新,怎不令人身心劳累?四方风风雨雨中,我还是不断在学习笑对人生。作为一个人、一个爱自己民族的中国人、一个企业家,我不断在各种责任矛盾中,尽了一切所能服务社会。”

在发布会上,李嘉诚多次流露出感恩和乐观。一开场,他就说:“大家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厚爱和支持,一点点都在心里,日后我会做集团的资深顾问。同时还会披上我新的战衣,投入到基金会的工作,特别是医疗和教育。”

勤奋和谨慎更是融入“李超人”血液之中。退休前,李嘉诚依然坚持一周工作5天,尽管安排了财富分割,但他没有退出工作。现在有200多名“长和系”的高管可以直接向他汇报工作。

2018年的长江集团周年晚宴中,李嘉诚致辞时感慨往昔。“在年轻的岁月里,当年的我常常在一个不足1000英尺的塑胶生产厂连夜赶工赶货。那时候,‘地缘政治’对我来说就是战争,每一天深深体会‘穷日子不易过,穷生意更难过’的意思。但我爱我的事业,每天高高兴兴地工作,白天要使出浑身解数超越困难,每个晚上,在阁楼上听着隆隆机器运行声方能入睡。”

李嘉诚曾经亲自打电话,花了不菲代价买到AIG公司的纸质股票。用相框装裱后,他在下面写了一段话:“这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AIG的股价在2007年5月11日,每股72.97美元,总市值1895.76亿美元。2008年9月16日,每股1.25美元,总市值167.28亿美元。市值跌幅逾91%,如非美国政府注资1500亿美元急救,早已破产。”

在给4岁孙子的这个教具上,他用加粗字体点评道:“以此为鉴,可惕未来。”

长子接班:

踏实脚步前行

早在多年以前,李嘉诚就根据两个儿子李泽钜、李泽楷的特点作出安排,继承父业的重任被交托给老成持重、有责任感的李泽钜。此次公告则将交棒落到实处,相关公司董事会已建议并推选李泽钜担任公司主席等职务。

李嘉诚曾在很多场合多次表示自己早已就退休作出准备,可以随时将业务交由李泽钜负责。2015年,李嘉诚精简旗下两家公司架构后,李泽钜便参与重组后所有重要投资计划和会议。

当天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公司在李泽钜领导下是否会有重组计划时,李嘉诚表示:“李泽钜会回答关于重组计划的问题。”同时提示,不会有太大变化。

数十年苦心积累的庞大商业帝国,为李泽钜施展拳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但也有可能成为其此生无法逾越的“高峰”。仅从为股东贡献价值来看,李嘉诚在发布会上表示,投资者如果在1972年买入公司股票,今天的回报是1500倍;如果再加上收到的股息,回报已经超过5000倍。世界上不是很多公司有5000倍的回报。

当日,长和、长实集团公布2017年业绩:长和当年实现收入4148.37亿港元,同比增长9%,实现净利润351亿港元,同比增长6%;长实集团当年实现收入637.8亿港元,同比下降9%,实现净利润301.25亿港元,同比增长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