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不利因素继续困扰港股大盘 香港一代传奇完美谢幕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3月15日)收盘涨跌不一。道指结束三连跌,盘中一度重新收复25000点关口。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跌,为2017年12月6日以来最长连续下跌时间。投资者正在权衡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等数据。道指涨115.54点,涨幅0.47%,报24873.66点;标普500指数跌2.15点,跌幅0.08%,报2747.33点;纳指跌15.07点,跌幅0.20%,报7481.74点。

恒指周五(3月16日)低开0.56%,报31363点,盘中虽有逐步拉升,但又再度震荡下挫,最低见31337点,退守于31000点关口,截至收盘,恒指跌0.12%,报31501点,大市全天成交1436亿港元,比昨日略有放大。

不利因素继续困扰大盘

恒指的走势最近都比较纠结,因为近期发生了太多的事件都让人不踏实:

首先我们来看下麻烦最大的俄罗斯,最近“特工中毒事件”持续发酵,德、法、美发布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就英国发生的袭击事件作出解释。屋漏偏逢连天雨,美国宣布对涉嫌干预总统大选的俄罗斯情报机构、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看来俄罗斯日子不好过了。

再来看下美国对于欧洲征关税的问题,美国对豁免欧盟钢铝关税开出条件,其中包括将欧盟对美出口钢铁维持在2017年水平。美国的条件还包括欧盟承诺对中国“钢铁倾销”采取措施,以及承诺同美国在更多贸易议题上进行合作。

此外,美国还要求欧盟在防务政策上做出保证,提供能够证明欧盟愿意升级武器装备的材料。从以上可以看出,美国并不想和欧盟展开贸易战,其真正目的是想联合欧盟来对付中国。不过中国也在采取相应的措施,如不断降低美国国债的购买量,根据美国财政部周四公布的数据,中国1月份的美国国债和国库券持仓总额下跌至1.17万亿美元,低于此前一个月的1.18万亿元美元。金额降至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密切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情况,这才是最大的风险点。

另外,据华盛顿邮报周四报导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决定撤换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再度增加了美国政坛的不稳定性。

地产股引领市场,水泥板块景气行情初露端倪

从盘面看,地产股再度引领市场,佳兆业集团(01638)、世茂房地产(00813)、碧桂园(02007)、中国奥园(03883)、富力地产(02777)、龙光地产(03380)等股上扬。1-2月销售数据好于预期,预计2018年商品房销售额绝对值依然很高。智通财经认为,未来行业龙头集中度会不断提高,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拥有卓越成本控制能力的房地产开发商将会在白银时代的下半场比行业平均表现更好。

另外,北方多地水泥企业上调价格, 水泥板块景气行情初露端倪。海螺水泥(00914)、西部水泥(02233)、华润水泥(01313)继续走高。15日,天津地区水泥价格稳中有涨,大连地区水泥企业更是在12日将各品种水泥价格大幅上调100元/吨。水泥企业库存普遍处于低位,目前提涨信心较足。随着春季需求启动,水泥价格有望逐步企稳反弹,水泥板块的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大幅增长可期。

香港一代传奇完美谢幕

长和系4公司全部收涨。周五下午,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长和(00001)、长实集团(01113)、长江基建(01038)和电能实业(00006)同时发布业绩。

发布会上,还公布一个重磅消息,前华人首富、今年将满90岁(1928年7月29日出生)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李嘉诚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董事会主席。同时,应长和董事会要求,李嘉诚同意出任公司资深顾问。

香港一代传奇完美谢幕,希望后李嘉诚时代能为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