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李嘉诚60年地产投资之路:不赚取“最后一个铜板”

新浪港股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16日,李嘉诚的“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长和(00001.HK)、长实集团(01113.HK)、长江基建(01038.HK)和电能实业(00006.HK)罕见地同日举办了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

发布会上,李嘉诚正式宣布,将于5月10日股东大会后卸任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一职,由其长子李泽钜接任。

李嘉诚一分钟自我介绍,值得你终身回味

“超人”李嘉诚

1928年出生的李嘉诚,11岁时因抗日战争,与家人辗转到香港,14岁时生活所迫不得不辍学谋生。22岁便正式创业,白手起家。他自诩一生从未做过亏本买卖,也不赚取“最后一个铜板”。

至2014年,李嘉诚旗下公司业务已遍及全球,包括物业发展及投资、房地产代理及管理、港口及相关服务、电讯、酒店、零售、能源、基建、财务及投资、电子商贸、建材、媒体及生命科技等。

大半个世纪的奋斗历程,李嘉诚一直以“超越”为主题,超越巅峰,超越对手,超越自己,被世人称之为“超人”。

今年7月份,李嘉诚将年满90岁,与美国“股神”巴菲特相比,这位“亚洲超人”还年长2岁。

在最新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李嘉诚排名第23位,亚洲首富的地位早已不再。但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精准把握着地产迅猛崛起、产业内迁历史机遇,也一路见证着掘金香港、布局大陆、放眼全球的港资野心时代。

“12岁开始工作,18岁做经理,19岁做总经理。后来打仗没得做,我就拿出小小资本,自己做,一直到现在,67年的生意一次都没蚀本,这个不容易。”在去年这个时候的业绩发布会上,回忆起自己的奋斗史,李嘉诚言语一度哽咽。

▲李嘉诚退休信

“低买高卖”地产崛起之路

1958年,李嘉诚在港岛北角建起了第一幢12层高工业大厦,开始涉足房地产业务,至今已有60年。

但要说其地产业务崛起的诀窍,其实很简单:低买高卖。

1967年,香港地价暴跌,李嘉诚以低价购入大批土地储备。在其领导下,长江公司也逐渐发展成一家具主导地位的香港物业发展公司。

以地皮储备的形式投资并囤积土地,并不急于开发房地产项目,等待土地升值后开发销售,或者直接出售土地获取升值差价,这就是李嘉诚惯用的投资模式。

而李嘉诚在内地的地产业务发家史可以从1989年说起。

这一年,部分外资企业从内地撤离,李嘉诚反其道而行之,大举进军中国内地市场,低价收购了大量土地。也由此成为香港在中国内地的最大投资者,为其日后获得超值的土地收益奠定了基础。

有媒体报道,1993年,其内地项目已经占到了集团资产的四分之一。其中,最具标志性的项目是,他拿下了位于北京市中心绝佳位置东长安街1号、占地10万平方米的绝佳地段,建成了亚洲最著名的商业建筑群之一,“东方广场”。

东方广场总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提供了各种完善的设施与服务,其东方经贸城拥有8幢甲级写字楼,同时云集了众多财富500强企业与各行业龙头公司,堪称“皇城地标”,北京的“城中之城”。

在过去的数十年,地产业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李嘉诚在内地完成财富积累的最主要来源。

根据长江实业2005年至2014年的年报进行统计,在这10年时间里,长江实业在内地已经建成的物业总楼面面积大约为876万平方米,分别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长春、西安、长沙等地,其中以成都建成的物业最多,多达187万平方米。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10年间,单以面积计算,内地建成的地产物业占长江实业全部物业近八成。以2013年为例,长江实业当年全部建成的物业总楼面面积大约为195万平方米,其中内地建成178万平方米,占长江实业全部建成物业的91.52%。

至2015年,李嘉诚旗下“长和系”的总市值已高达1.222万亿元,成为香港第一大家族性财团。

如今,耄耋之年的李嘉诚俨然已经变成了华人财富的代言人,象征着一个时代的财富印记与符号。

记者 张志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