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瑞斯康收购鸿腾伟通的棋局 石油信息化市场361.9亿元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2018年2月13日,瑞斯康集团(01679)发布了一份可换股债券的公告,但这份公告的重要性,在当天港股公告的浩瀚海洋中被淹没了。

在这份公告中,瑞斯康集团将向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以下简称“东兴证券(香港)”)发行本金总额为1亿港元(以下单位等同)的可换股债券。年利率6厘,公司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结付买卖协议及补充协议项下拟进行收购事项的部分代价。

在这份公告中,有两点值得关注:

A. 东兴证券(香港)对1亿元可换股债券的全额认购。此前,东兴证券(香港)已持有瑞斯康集团5.55%的股权,是其主要股东;

B. 瑞斯康将所募集的近1亿元(注:扣除发生费用,所得款项净额约9915万元)用来收购的公司主体,事实上为北京鸿腾伟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腾伟通”)。此前的2017年12月1日、12月28日,瑞斯康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发布公告,提及将收购鸿腾伟通。

如果仔细剖析,这就是有意思的故事:作为主要股东的东兴证券,以1亿元倾力支持瑞斯康做此次收购,鸿腾伟通又是一个怎样的来历,其能否拯救瑞斯康开始下坠的业绩?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鸿腾伟通2015及2016年度除税后纯利分别为1162.5万元及1142万元人民币,其更给出了5000万元的2018年保证溢利,净利润直涨4倍有余。

智通财经经过调查发现,鸿腾伟通主要运用其自家技术及知识产权为不同行业设计及实施工业自动化系统及生产管理。背后最主要的合作伙伴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内的“三桶油”,及国家电网等央企能源巨擎。

随着中国能源央企数字化、信息化、物联网进程的加速,这或是智慧能源系统集成服务商鸿腾伟通业绩暴增的根源所在,亦是东兴证券重资下注的主因。

少人了解的鸿腾伟通

在2017年12月发布两份公告之后,瑞斯康于2018年1月3日、1月10日、2月12再发布三份补充公告,全部涉及对于鸿腾伟通全部股本的收购。

根据收购方案,整体收购总金额为5亿港元,其中1亿港元为现金支付,剩余4亿港元为承兑票据方式,后者票面利率为8%。

这并不是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瑞斯康2016年净利润为6628.9万元人民币,并已发布公告称2017年净利润将会下降。考虑到鸿腾伟通5000万元的2018年保证溢利,则并购鸿腾伟通,相当于再增加了一个瑞斯康。

那么,从2016年仅过千万元的利润,直升至2018年的5000万元,鸿腾伟通是如何做到的呢?

资料显示,鸿腾伟通成立于2010年,以能源行业,如石化、电力、冶金、市政等行业的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工程实施起步。经过七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传统工业自动化系统、设备完整性管理、生产管理系统(MES)、智能配送、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于一身的新生代企业。

资料检索发现,鸿腾伟通目前客户主要为央企能源公司,包括“三桶油”、国家电网、大唐电力等均为其客户,其主要为客户提供三类服务:生产管理系统(MES)、资产完整性设备管理系统(MSI)、VOC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以中石油为例,其目前已与中石油各个板块的业务进行了深度绑定,其是:中石油工程信息化平台系统集成商、中石油炼化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石油销售物联网唯一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石油油田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不仅仅是与中石油的合作,由于自身在能源物联网领域的成就,鸿腾伟通获得多家世界500强的授权与战略合作服务:2016年美国GE大机组状态监测石化独家授权;2017年甲骨文中油、国家电网原厂高服授权;2017年PSI中国区石化系统总集成商,并与北斗石化战略合作。

翻看鸿腾伟通从2010-2017年的发展历程,事实上是一个企业从销售物联网、炼化物联网、工程物联网、油田物联网,走向智慧能源系统集成的成长史。

如此的历程,亦与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打造“数字油田”、“智能油田”的进程息息相关。

石油化工行业属于高科技密集型行业,信息化实施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行业的竞争能力。2010年,国内首家智能油田项目在新疆油田启动,标志着国内油田开始进入智能化时代。

以中石化为例,其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向智能化转型的目标。经过数年的建设,截至2016年,其旗下镇海、九江、茂名、燕山等试点项目均成功实现了智能工厂的1.0版本,在生产率、自动化采集率、安全、环保、能源优化、大数据应用、预测报警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其中,镇海炼化和九江石化还分别被列入国家的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中石油方面,其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A11)已经相继在大庆、塔里木、新疆等油气公司进行了试点,实现了对生产运行情况的动态管理,明显提升了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目前,中石油正在打造工程技术物联网系统(A12),此举将全面提升工程技术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以时间作为历史的作标,鸿腾伟通参与了整个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智能化进程的各个阶段:2010年即承接了中石油第一个腐蚀检测项目;2010年签约中石油一配、二配,2015年一期项目通过验收,2016年二期实施中石油销售物联网平台基础;2012年承担中石油炼化腐蚀检查、腐蚀检测、安全隐患治理系统集成;2014年中石油安全腐蚀监测平台建立,实施中石油80%的腐蚀检测;2016年中标克拉玛依第一个VOC项目;2017年中石油炼化物联网招标,并中标一个油田物联网项目……

而如果说2010-2016年是中国智慧油田发展的第一阶段的话,随着2017全球石油化工行业的回暖,从2017年开始将是中国智慧油田的第二阶段,也是爆发性的一个阶段,这是鸿腾伟通的发展底气所在。

东兴证券的下注

在并购瑞斯康之前,瑞斯康集团主要从事电力线载波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是中国电力载波通信产品领域的季军,组装生产基地位于深圳盐田。

电力线载波通信主要用于自动抄表系统的建设和升级,瑞斯康集团95%以上的收入来自于自动抄表业务,国家电网的采购贡献了其八成以上的业务收入。不过,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主要为智通电表,随着智能电表渗透率趋于饱和,行业增速或也将大幅放缓。

2015年,瑞斯康集团的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均在50%左右,到2016年,公司收入同比仅增长14%,净利润增速更是骤降到6.6%。

但在并购入鸿腾伟通后,这一现状或得到显著改变,两者可以做协同发展。

在智通财经看来,瑞斯康强项在于做有线载波的数据传输;鸿腾伟通强于数据采集、分类、整合、集约、控制。智慧油田不适合建立基站类的无线传输,以有线为主体,鸿腾伟通与三桶油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由此可以将瑞斯康作为方案的解决商之一。

以鸿腾伟通合作关系最好的中石油为例,旗下28个炼化基地、14个油田、100多个采油都面临着数字化的巨大需求,这就是瑞斯就好的机遇。

目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深刻影响着石油行业,智慧油田刚刚起步。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 年中国石油信息化行业投资规模将达到361.9亿元,并持续快速递增。

另一方面,东兴证券(香港)同样可为两者的协同,提供资金、国际化的支持。东兴证券于2008年成立,主要发起人为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7.58亿元。东兴证券(香港)2015年7月成立,注册资本3亿港元。

作为母公司的东方资产,2016年总资产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在国内中心城市设有25家分公司和1家经营部,累计管理处置各类不良资产超万亿元,并积累深厚能源行业资源,同样可为瑞斯康和鸿腾伟通提供助力。

同时,石油产业链上的油田开发、物流运输、炼化加工、销售终端都需要金融业务作为辅助,伴随着其中甚至有部分能源板块业务分拆上市的可能,而这两项均为东兴证券所器重。

东兴证券的眼光亦颇为独到。其在港股市场上出手不多,但多有精彩之笔。以融信中国(3301)为例,其多次承接该公司的再融资业务,而融信中国股价表现亦极为优异,其从2017年1月左右的5.6元,上升至2月15日的12.2元,上涨超过一倍有余。

瑞斯康能否再次上演类似融信中国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