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马化腾金手指点出希玛眼科亿万富豪 创始人身家92亿

新浪综合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希玛眼科”狂欢正在席卷香港股市。

这家头顶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之子赵勇和思捷环球(00330.HK)创办人刑李㷧(Michael Ying)多重背书的企业,一路创下各种记录。

早在IPO公开发售期就获得至少1557倍超额认购,问鼎“超购王”。也是11年来香港股市市值5,000万美元及以上新股中最受散户欢迎的新股。

此外,上市仅仅四天,股价涨幅超400%,让公司创始人,眼科医生林顺潮夫妇身家高达14.2亿美元(约92亿元人民币),成功加入福布斯亿万富豪队列。

2012年年初,52岁的眼科医生林顺潮在香港中环设立首家眼科中心——希玛林顺潮眼科中心。主要是为客户提供国际水准的综合眼科服务,包括眼科保健、诊断、治疗及眼科疑难杂症的手术治疗服务,重点业务方向为中高端私人眼科服务。

希玛眼科曾号称“眼科神医的医院”,在香港五大私营眼科服务提供商中,希玛眼科业务收益增长率最高。

2013年,希玛眼科在深圳开设第一家外商独资医院,4年间门诊量从1万涨到10万人次。2018年1月,北京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正式启动运营。这是希玛眼科在内地设立的第二家眼科医院。

根据招股书显示,希玛集资所得的资金42.5%用于对中国内地城市三间运营中的眼科医院的潜在收购,40.4%用于在中国城市开设三间眼科医院,4.2%用于深圳开设两间卫星诊所,8.5%用于升级医疗设备,4.4%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海通证券研究所报告指出,相较内地,香港地区眼科医疗的市场已经基本饱和。香港私营眼科医疗市场2012~2015年均复合增速仅为5%,同期内地增速为16.6%。

希玛眼科还计划今年在华东地区,包括上海、苏州或南京这三个城市收购一家医院,并在宁波或杭州设立第三家医院,“明年则计划在西南、华北地区分别收购一家医院,并在华中及粤港澳大湾区分别增设一家医院。”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4、2015、2016三个财年共录得总收益1.56亿港元、1.99亿港元、2.49亿港元。对应的香港作为主营地区贡献了61.3%、61.5%、64.8%,深圳的希玛眼科医院贡献了38.7%、38.5%、35.2%;毛利率在37.7%、40.1%、38.2%。2017年上半年收入1.4亿港元,净利润2536万港元。

希玛眼科跟林顺潮的关系非常大,2014、2015、2016年林顺潮个人为公司贡献44%、46.7%、34.8%的收益。2017年上半年仅林顺潮带来的收益就达到4,140万港元。

招股书显示,希玛眼科上市前的A轮融资是由林顺潮的父亲林德坤及9名医生参与的,共4,000万港元注资。

上市前的B轮,新鸿基郭老板和兰桂坊教父盛智文进场布局,占全球发售后总股本的4.82%左右。

林顺潮和妻子李肖婷透过希玛集团掌控希玛眼科,两人在希玛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上市后,林顺潮及妻子李肖婷为公司的大股东,持股合计72.27%,其父林德坤及管理团队持3.21%,新鸿基和盛智文持4.82%。

此次,希玛眼科还一大亮点在于,吸引了赵勇、邢李㷧、马化腾,三位基石投资。马化腾透过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投资了6240万港元;富华集团主席陈丽华的儿子赵勇先生,透过香港华丽有限公司(Wah Li Hong Kong Limited)投资6420万港元;思捷环球(00330,HK)创办人刑李㷧认购6240万港元。

因为马化腾作为基石投资人,让希玛眼科成为“马化腾概念股”。纵观腾讯和马化腾投资的企业,已有众安在线(06060.HK)、阅文集团(00772.HK)、易鑫集团(02858.HK)、希玛眼科4家成功在香港IPO。

而这些公司上市给腾讯和马化腾带来超亿的收入。根据1月18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数据,今年46岁的马化腾的身家达到496亿美元(约3224亿元),远超马云396亿美元(约2574亿元),稳坐中国首富宝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