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希玛眼科:眼科需求会越来越大 将在内地拓展业务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2018年1月18日,希玛眼科(03309,HK)召开媒体见面会。这家刚于1月15日上市的“马化腾概念股”近日受到了市场的热捧,股价在连续飙升后继续大涨,1月18日盘中涨幅一度超100%,最终收盘价高达15.40港元/股,涨幅达58.27%,最新总市值高达154亿港元。

希玛眼科创始人林顺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国内眼科需求越来越大,私营眼科服务市场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目前初步计划是在深圳开设两间卫星诊所,并且在部分城市开设几家眼科医院。”

瞄准眼科服务中高端市场

据了解,林顺潮是著名眼科医生,其于2012年1月在香港创立的希玛眼科。希玛眼科的业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综合眼科服务,包括眼科保健、诊断、治疗及眼科疑难杂症的手术治疗服务,重点业务方向为中高端私人眼科服务。

林顺潮不仅是希玛眼科的创始人,同样也是公司经营的保证者。数据显示,2014~2016年期间,林顺潮个人分别为公司贡献了42.6%、44.6%、32.8%的收益。而在2017年上半年,林顺潮带来的收益占总收益的29.5%。

针对个人品牌难以大幅扩张的质疑,林顺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最初的确是有很多病人慕名来找我做手术。但是有时候找不到我,就会由其他医生接手,患者接触之后就会慢慢地信任别的医生。而且我们团队里的医生都很优秀,其中2个还是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口碑也很好。事实上,我以前看病做手术带来的收益占公司总收益的百分比很高,占比达42.6%,但是2017年上半年已经下降至29.5%。随着北京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的运营及后续不断招聘新的医生,未来这个占比会越来越低。”

此外,记者了解到,希玛眼科的上市吸引了数位来头不小的基石投资者。除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外,还包括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之子赵勇和思捷环球(00330,HK)创办人刑李㷧。

林顺潮告诉记者,“引入基石投资者都希望有协同效应。富华国际集团在北京拥有众多业务,比较熟悉当地,所以能帮助到希玛眼科在北京的业务拓展;刑李㷧则是做营销的,能把小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发展得很大,所以他可以给我们很多很好的指导意见;至于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我觉得未来合作的空间是有的。”

私营眼科市场规模2021年有望达328亿

林顺潮告诉记者,“由于人口老龄化及过度使用数码产品等因素,近视及白内障患者人数越来越多,对于眼科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北京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已经启动运营了,后续我们会继续挑选合适的城市开设眼科医院。”

据了解,希玛眼科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选定中国城市3间运营中眼科医院的潜在收购、开设3间眼科医院和在深圳开设两间卫星诊所。林顺潮表示,“我们初步计划今年开2家医院,明年打算再开4家医院。”

数据显示,我国眼科疾病门诊患者数量已从2012年的8740万人增加至2016年的1.09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5.8%,预计该人数于2021年将达1.4亿人,即2016年至2021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1%。同时,眼科疾病住院患者数量于2012年至2016年期间则将以10.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该人数于2021年将达720万人,即2016年至2021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7%。

从眼科市场规模看,我国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也已从2012年的64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7%。预计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于2021年将达328亿元,即2016年至2021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8.4%。

事实上,2016年我国专科医院已超越综合医院成为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最大的一个分类。专科医院的眼科服务收益已从2012年的27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70亿元,预计该收益将于2021年增加至188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