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雅居乐集团秀财技 联手国信证券撬动200亿投资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刘新歌

在起家的大本营中山,雅居乐(03383)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财技”。近日,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山雅景与凯利易方、国信证券、世光实业签订有限合伙协议,成立总注册资本200.05亿的有限合伙企业。

同时,该合伙企业通过注资及提供委托贷款对中山雅景旗下三家合资公司中山钜成、中山海德、中山志力进行投资。其中,有限合伙公司将向中山钜成提供新注册资本2000万和工商银行的委托贷款2.42亿。对中山海德和中山志力的注册资本和委托贷款分别为1亿、5.94亿和1640万、9.85亿。

注资完成后,有限合伙公司将获得上述三家公司50%、50%和45.05%的股权,而中山雅景在3公司中的股权占比则分别减至25%、25%及27.47%。

三家公司的开发项目分别为雅居乐花生唐项、东城及深中壹号。雅居乐在今年上半年以收购方式获得了包含上述3项目的八个联营项目,总账面值约为6.43亿,总金额约27.7亿。

为花生唐等3个项目引入投资方是时隔近八个月后,雅居乐做的一次融资。在此次有限合伙企业组成中,

中山雅景和世光实业以新次级有限合伙人的身份分别出资75亿,分别获得有限合伙企业37.49%的股权;国信证券作为新优先有限合伙人出资50亿,股权占比24.99%;而凯利易方则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500万元,股权占比0.03%。

有限合伙企业本质上是一个地产投资基金,雅居乐已经在多个项目上上演过类似的“财技”,其中尤以海南清水湾项目知晓度最高。

今年5月9日,雅居乐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冠金投资有限公司以9亿美元的代价回购摩根士丹利(大摩)子公司Crystal I Limited所持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股份,回购股份相当于冠金现有已发行股本的30%。

冠金投资主要从事发展雅居乐旅游物业项目,包括海南清水湾。作为雅居乐旅游地产的头牌项目,清水湾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5000亩,开发年限为10年,项目总投资130亿元。

而冠金投资与Crystal I Limited的这次“联姻”,还要追溯到2008年。是年6月,冠金投资及雅居乐另一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誉永控股有限公司与Crystal I Limited订立协议,Crystal I以7.75亿美元(约合53亿人民币)买下冠金投资30%的股份,誉永则持有冠金投资70%股权。

在这次合作中,大摩的角色更多是财务投资者。与大摩的合作让雅居乐撬动了旅游地产大盘的开发。而清水湾项目自2009年开盘入市后,多年位居海南房地产市场销冠,成为雅居乐多年来业绩支撑的主要来源,而大摩也从中获利丰厚。

“这次引入基金的性质与之前雅居乐和大摩的合作差不多。其实就是借钱,拿自己的钱垫底去撬动别人的钱,这也是一种比较符合的基金模式。” 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

近两年,曾一度陷入漩涡的雅居乐逐渐从经营困境中挣脱出来。其2016年年报显示,不仅毛利、利润等关键指标有所增长,现金流及净负债比率亦有所改善。今年前11月,雅居乐累积预售813亿,同比增长36.89%,超额完成全年目标25%。

意在2019年冲击千亿规模的雅居乐,在今年年中将土地预算由年初的200亿上调至350亿,并在土地市场表现得颇为积极。对于起家之地的中山,雅居乐也更为青睐。在2017年年中业绩会上,雅居乐主席陈卓林表示,雅居乐仅在中山就已经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十几块地,拥有土地面积超过500万方。

中山是雅居乐的重仓地,也是其业绩重要支撑区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红利的释放,中山也成为诸多房地产逐鹿之地。陈卓林也曾多次表示对大湾区的看好,他在今年5月8日雅居乐股东周年大会上称:“雅居乐在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先跑起来’,这是我们的家底,未来雅居乐最大的收获会是在那里。”

不过,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则认为中山楼市很难分食大湾区建设的红利。他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带动楼市需要很实际的条件,如地铁建设、大公司入驻、获批自贸区等。“我觉得至少得十年才能成熟。”(编辑:刘瑞)

免责声明:智通财经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