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国平安被忽视的科技价值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来源:雪球网

作者:会炒股的大猩猩

原文标题:《中国平安的科技价值》

中国平安将科技广泛应用与业务经营,提升价值。平安将生物识别(脸谱/声纹/微表情)、大数据(超过26000+维度,500+数据专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NLP/机器人)、云(金融云/医疗云/政府云/企业云)、区块链(资产交易/医疗健康/数字货币/融资&贷款)广泛运用于客 户经营、渠道管理、客户服务以及风险管控四大业务领域,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强化风 控和改善体验。科技的持续投入,带来经营效率的不断提升,公司利润稳健增长,2009 年至2016 年间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4%,利润增速标准差仅有15.04。

平安产险在发达城市具备明显的优势地位。根据保监会数据,平安财险在上海深圳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超过人保财险,而上海2016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首位,深耕发达城市使得平安产险的客户具备较好的消费能力,受益于此,平安产险近年来保费基本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575 亿元(YoY+23.6%),其中车险保 费收入同比提升 16%(占比 77%)。

车险定价方面,公司构建了驾驶风险因子体系,体系中风险评估因子数量超过180 个,并且 不断进行动态优化。

车险理赔方面,公司建立起智能反渗透、智能反欺诈和风险筛查模型,其中图片定损技术已经向7 家保险公司输出。

科技的运用提高财险业务盈利能力,2017 年前三季度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 96.1%,盈利能力优于行业,预计 2017 年全年公司综合成本率将在96%左右。

公司科技金融转型快速发展,根据公司公告,2017 年 8 月推出的平安口袋银行4.0APP 月活量达1245 万,在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公司综合金融持续发力,零售 综拓新模式客户新增304 万、集团销信用卡新发卡渠道占比 44%、银行代销保险收入增幅106%,保持高速增长。平安银行的智能化银行形成了新的金融+互联网“1-2-3-4”模式,兼 顾短期目标与长期战略:(1)一个尖兵策略-以LUM 带动AUM,以信用卡带动借记卡; (2)两大能力-大数据和风控能力; (3)三新三变-社交+移动应用+远程服务(SAT)/组织、网点、产品; (4)四轮驱动-综拓SAT,家族传承模式,传统银行升级模式,B2B2C 模式。

平台战略方面,平安银行的“橙 e 网、跨境 e、保理云、行 E 通”四大平台保持迅速发展势头。2017 年 9 月末,“橙e 网”已为992 个行业电商平台提供服务,较上年末增加176 个,不断 对外输出平安银行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体系行业标准。2017 年1-9 月,“跨境 e 金融平台”交易规模 3,638 亿元,同比增幅21%。“保理云平台”持续升级扩容,用户达5,717 家,较上 年末增加1,351 家。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行 E 通”的客户覆盖面持续扩大,平台累计合作客户逾1,800 家,较上年末增加超400 家,同业渠道集聚效应明显。

人才战略方面,公司在零售业务端配臵专属 IT 人员目前已超过1800 人。继而打出SAT+智 能主账户牌,打破了传统银行计量增长的方式。从2017 年 8 月开始,平安银行提出线上流量入口三合一,将橙子银行、口袋银行及信用卡三个移动终端整合为新口袋APP,形成统一的流量入口,提供证券、理财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安银行新口袋银行用户数较年初增 加 50%,约为 3164 万,月活水平跃居股份制银行第二;在零售AUM 中,增量业务中的三 分之一来自综拓渠道;无抵押信用贷款“新一贷”产品,来自综拓渠道的业务占比也达到 28.4%。

依托平安集团,科技优势显著。平安集团在产品、客户渠道上具有优势,销售网络包括 130 万个险代理人,和 1.5 亿个人客户及 4 亿互联网客户。平安集团的大数据平台数据规模超过 8PB,单个用户数据标签 2 万个。征信技术领先,助力 2200 家机构管理风险。从 2017 年 9 月末表现来看,公司借力平安集团优势,综拓渠道贡献了 300 万新增客户,433 万张信用卡 发卡量,269 亿新一代发放额,在主要业务的占比均超过 30%,并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未来平安集团 1.5 亿的金融客户和4 亿的互联网客户预计将开始向银行端转移,客群基础广阔, 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平安在近十年内对研发累计投入超过500 亿元,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方面发展快速,并利用这些科技实现对外输出。其中的生物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和块链技术已经在多个场景中有广泛的应用。

平安生物识别准确率较高。平安生物识别包含平安脸谱、平安声纹和平安微表情。其中平安 脸谱和平安声纹的识别准确率均已超过 90%。平安微表情可以识别 54 种复杂微表情,现已能做到 1 秒内识别,被用于超过 30 万次贷款审批。各生物识别技术目前已被用于多种场景。

平安AI+脑贯穿人工智能所有环节。平安AI技术目前被应用于智能认知(如保险的智能双录)、智能预测(如医疗的疾病预测)、智能风控(如个人贷款)和智能服务(如产线的智能查勘)。 在各生态圈的应用效果显著。平安区块链提供安全高效的交易记录方式。平安的壹账链具有高性能、领先加密和高安全性 的特点。目前中国平安是唯一一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和医疗等实际场景的公司。

大数据和金融云技术发展较快。中国平安大数据应用于金融、医疗、房产和汽车四大生态圈, 在各个生态圈都积累了充足的数据。平安云提供可靠、快捷、安全的实施方案。

中国平安的科技平台主要服务于四大生态圈:金融、房地产、汽车和医疗健康。四大生态圈未来市场规模预计高达 550 万亿。目前中国平安的金融和医疗健康生态圈在业内占据领先的地位。

公司布局陆金所、金融壹账通等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契合了当前中产阶级对财富管理和资 产配臵的需求,并且有效地链接了集团内部的资产端,进一步推动了客户迁徙,提高了业务盈利能力。 陆金所横跨财富管理、机构间金融资产交易和消费金融三大领域。在财富管理领域,陆金所 专注于通过线上平台服务个人客户的财富管理和增值需求,致力于为中国的个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投资理财的金融服务。在机构间金融资产交易领域,陆金所控股通过旗下的陆金所、 重金所和前交所为机构的金融资产交易需求提供服务,同时前交所和重金所也分别致力于跨 境业务和机构间金融资产撮合业务的开拓。在消费金融领域,普惠金融服务于个人消费金融 需求,是中国最大的个人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在规模和风险管理并重的同时,普惠金 融积极布局未来,为提升运营效率及客户体验,改革线下门店模式、全线上审批及轻资本模 式等战略项目取得显著突破。

陆金所业务规模高速增长。2017 年陆金所零售端交易量达 1.5 万亿元,零售端资产管理规模 达 4384 亿元,活跃投资用户数 740 万,机构端交易规模超过 4 万亿元。陆金所用户数量突破三千万(3013 万),其中活跃用户达 765 万,资产管理规模达 4664亿元,普惠业务的管理贷款余额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由2016年末的1466亿元增至1892 亿元) 医疗健康生态圈从流量端和支付端切入。在流量端,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约 1.8 亿,日活跃 用户约 500 万,日咨询人次约 40 万,是医疗健康的第一入口。在支付端,中国平安拥有平 安医保,目前已接入超过 18%的二级及以上医院,在深圳地区用户规模达到 212 万人。

汽车生态圈业绩增长显著。我国汽车生态圈买车、卖车、用车、养车等场景均有广阔的市场 空间,预计 2020 年将成为 10 万亿级市场。中国平安投资的汽车之家 2017 年前三季度核心 业务营收同比增长 35%,净利润同比增长 42%,移动端流量同比增长 28%。 互联网板块估值方面,点评估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和金融壹账通三项业务的价值。

(1)对陆金所评估主要采用“市值/用户数”指标,主要类比公司为美国互联网金融公司 Lending Club。截至 2017 年一季报末,陆金所用户数达 3013 万,Lending Club 市值约为 23 亿美元,2017 年一季度用户达到 200 万,参考 Lending Club“市值/用户数”,陆金所市 值应达到 347 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约为 2300 亿元

(2)对金融壹账通评估主要参考支付宝。蚂蚁金服于 2016 年4 月B 轮融资时获得600 亿 美元的估值,作为蚂蚁金服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假设支付宝价值占比达 80%,即 480 亿美元市值,2016 年4 月支付宝用户将近5 亿,2017 年3 月末金融壹帐通用户达1.9 亿, 按比例对应估值约129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700 亿元人民币。

(3)对平安好医生评估主要参考已有融资情况。平安好医生在 2016 年完成 A 轮融资,估 值达到 30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00 亿元人民币。众安保险和其他参股及技术的价值大约300亿互联网金融业务整体市值应为 3500亿元。这部分业务价值完全没有反应在股价,考虑A股估值溢价,估计至少值5000亿,一旦完全反映或分拆上市,平安股价很快会达到100元。(编辑:何钰程)

免责声明:智通财经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