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Naspers遭股东逼宫 被要求卖腾讯回购公司股份

财华社

关注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明报报道,腾讯控股(00700-HK)股价狂飙,大股东乐无穷,不过大股东Naspers制造大量烦恼。继今年6 月首次发公开信,日内瓦的投资顾问公司AIM & R 董事总经理Albert Saporta 半年内第二度发信,炮轰Naspers 首席执行官Bob Van Dijk 迟迟未有行动,摧毁公司近3500亿元价值;并再提出四大建议,包括界定腾讯与公司市值折让率上限、利用部分腾讯股权套现回购、或者分拆投资组合上市。腾讯昨日收报389 元,跌2%。

Saporta 今年6 月首次发公开信,要求Naspers 正视公司所持有的腾讯与公司的市值差距,惹来外界关注。据《Moneyweb》报道,第二封公开信炮轰Van Dijk 执掌公司以来已摧毁高达6000 亿兰特( 约3475 亿港元)的价值,较6 月时估算的3000 亿兰特( 约1738 亿港元)急升一倍。

腾讯占资产净值九成

Naspers 投资者关系总监Meloy Horn 亦就公开信回应,指Naspers 管理层早前在纽约举行投资者日时,已充分表达对于收窄折让的看法及努力,惟Saporta 并无参与及争取机会直接对话,指出若对方想直接交流,公司非常乐意对话。Saporta 透过公开信重申,要求更改Van Dijk 薪酬评定准则,由现时与Naspers 股价挂钩, 改为与Naspers 非上市资产估值挂钩,以及将所持腾讯股权分拆派发予Naspers 股东。

如不分拆建议4 做法

公开信提到,若果集团不分拆,可以考虑4 项做法,包括清晰界定折让率上限,若过超越上限需回购股份,认为20%拆让率是大多数股东可以接受水平。他又表示,集团可直接出售部分腾讯股权,将套现所得资金用于回购;他解释,腾讯占集团资产净值约九成,明显有违基本风险管理政策,腾讯的价值亦有下跌机会。

Saporta 又称,Naspers 亦可考虑发行可转换为腾讯股份的债券,将筹集所得的资金用作回购及投资。他提议,可拆出投资组合成为子公司, 单纯追踪腾讯股价, 令Naspers 整体折让率维持在10%至20%以内,甚至更低;同时让市场可更准确地进行估值,但他不支持分拆零散业务上市,因为业务与腾讯市值相差太大,上市意义不大。

倡Naspers 港上市吸亚洲投资者

此外,Saporta 在首封公开信中已提出不少建议,包括要求Naspers争取在港上市吸引亚洲投资者,或是分拆腾讯股权投资业务在港上市等。

Naspers 股东6 项建议

1 要求更改首席执行官Van Dijk 薪酬评定准则,改为与Naspers 非上市资产估值挂钩;

2 将腾讯股权分派予Naspers 股东;

3 清晰界定折让率上限,提出20%是大多数股东可以接受水平,若过超越上限需回购股份;

4 直接出售部分腾讯股权,将套现所得资金用于回购;

5 透过发行可换股债券,出售腾讯股票,并套现用作回购及投资;

6 拆出投资组合成为子公司,单纯追踪腾讯股价,令Naspers 整体折让率维持在10%至20%以内,甚至更低;同时让市场可更准确地进行估值。但不支持分拆零散业务上市,因为业务与腾讯市值相差太大,即使上市亦意义不大。

腾讯与Naspers 市值差距扩大

Albert Saporta 再次向Naspers 发公开信,认为对方已摧毁高达3475 亿港元的腾讯价值,要求对方尽快正视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