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游莱互动今日挂牌 时隔近2年再有游戏公司登陆港股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港股讯 网络游戏发行与研发商游莱互动(02022.HK)今天登陆港交所,定价0.63港元,公开发行5亿股,为2016年2月火岩控股上市之后的首支游戏股。截至今日午间收盘,游莱互动报0.67港元,较发行价涨6.35%,市值约为13.4亿港元。

游莱互动昨天公布,公司公开发售超购7.91倍,公开发售项下最终数目为5000万股。每手4000股,申请一手的中签率为70%。此外,国际发售项下向263名承配人分配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4.5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90%(于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

游莱互动是一家为中国的游戏开发商提供服务的网络游戏发行商,同时拥有手机游戏自主研发能力。公司历史可追溯到7年前,2010年,陆源峰、黄国湛、黄德强三人创立广州岁月年代,主营网络游戏发行,2011年成立Proficient City,作为海外运营平台,向中国游戏厂商提供海外发行服务,2014年注册成立游莱互动。据易观报告,2016年,就于国际市场发行由中国游戏开发商开发的网页游戏产生的收入而言,游莱互动是最大的网页游戏发行商。

截止到2017年6月30号,游莱互动累计全球用户超过4780万,2140万来自于网页游戏,2640万手机注册用户,注册用户遍布超过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6个月平均月活用户数156万,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为8.4万。

游莱互动已在国际市场发布25个网页游戏,其中9个游戏正在营运。同时,公司截至目前发布了26个手机游戏,其中14个作品为自主研发、14个游戏正在营运,并有两个授权的网页游戏及两个自研的手机游戏准备在2018年第一季度前发布。

游莱互动收入主要来自游戏内销售虚拟物品。2014年公司收入为2277.6万美金,2015年收入是2800万美金,增长23%;2016年收入是2844万美金,增长率1.6%;17年前半年收入为1383.0万美元(见图2)。

不过,游莱互动近年毛利率持续下降。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对比1999万美金、1796万美金、1553万美金、805万美金、766万美金,毛利率分别是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2017年上半年87.8%、64.2%、55%、55.4%(见图2)。游莱互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陆源峰称,毛利率逐年下降的原因是公司有策略地扩展手游在整个产品层面的占比,从网页游戏开始转型到以手机游戏为基础,支付的发行渠道费增加,导致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现在公司的业务已经成熟,毛利率将逐步稳定在目前水平。

陆源峰介绍,公司一直靠自有资金走到上市阶段,过程中并无PE或者VC,但过去四五年时间,中国游戏市场的资本化速度非常快,缺少“资本”这个好工具,公司也感受到不小竞争压力,现在上市是要补充短板。

游莱互动本次发行5亿股,所得款项净额2.65亿港元。陆源峰介绍,所募资金40%会用来获得优质的手游授权,25%用来进一步加强内部游戏的研发,15%接入设备,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10%用来做市场的推广,打造Game Hollywood游戏效应的品牌,10%留做一般的运营资金。

陆源峰介绍,公司已经完成业务转型,未来将是页游与手游“两条腿”走路,并同时具备游戏发行与研发的能力,打通了“任督二脉”。中国现在有一万多家游戏开发商,这些开发商有强烈的产品出海的需求,公司与全球15个主流渠道维持1到6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业务具备快速增长的能力。公司董事会未来也会酌情考虑派息,给投资者相应回报。

谈到与互联网巨头的竞争,陆源峰表示并不担心。BAT等互联网巨头并没垄断海外市场的流量,出海之后大家处同一起跑线,中小企业同样有机会。游莱互动已经出海多年,对各地的文化、消费习惯已有积累,已经具备先发优势。

至于国外互联网巨头如FANG等公司,陆源峰表示,术业有专攻,这些公司“喜欢赚平台的钱”,并没有动力进入这个市场。

据公司招股书透露,游莱互动引入3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Trilogic Investments Limited、何剑锋及孙咏霜。何剑锋是一位商人及资深投资者,将认购200万美元股份,而孙咏霜是何鸿燊的家族成员,将认购100万美元股份。不过招股书并未透露孙咏霜与赌王家族的具体关系。

Trilogic Investments Limited由王永超全资拥有,他是中国手游娱乐集团联合创始人,将认购300万美元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