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乐视向融创借款 保荐机构不支持

财华社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乐视网(300104-CN)寻求向融创(01918-HK)借贷及作为贷款担保人,惟乐视网昨晚公布,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就此事发表保留意见。理由是今次贷款涉及抵押担保的财产公允值,需要在审计后才能确定,而乐视投资作为资产抵押是否有效,仍然未能确定。再者,乐视投资及乐视云的股权仍处于抵押状态,在保荐机构提出保留意见下,乐视网能否成功借贷仍是未知数。

乐视网原计划向融创旗下天津嘉睿借贷17.9亿元(人民币.下同),贷款年利率为10厘,但中德证券认为按乐视网目前的经营状况,生意能否在未来产生足够利润,用以偿还本金及利息尚未能确定。假如债务到期无法偿还,乐视网将面临担保资产依法处置、债务重组等情况。再者,由于乐视网利用旗下乐视致新的26.77%股份为融创提供反担保,中德证券认为,相关股份未经审核及评估,故此暂时无法对此公允性发表意见。

事实上,乐视系的资金危机,亦影响到与其他公司的战略合作,包括两年前获乐视致新入股20%的TCL多媒体(01070-HK)。TCL多媒体企业融资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监印国庭昨日在传媒午宴上称,乐视入股时原想深入探讨业务上的合作,但自对方出现问题后,双方已停止业务合作。同时,乐视已变成被动型股东,但他暂时未闻对方有意减持TCL股份。

早前,深圳交易所曾发出关注函件,要求乐视网说明有关融创主席孙宏斌对乐视致新增加资金及扩大资本消息是否真实。同时,若不能偿还融创的贷款,当债权人行使担保或抵押权时,会否令乐视网变成空壳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