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第一信用市值蒸发近8成 谁之过?

财华社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从事借贷业务和证券投资及买卖业务的第一信用(08215-HK),接连受到负面消息缠身,继早前公司主席冼国林部份持股遭到斩仓后,今日该公司遭到证监会按证券及期货条例第8(1)条,指令第一信用停牌。

证券及期货条例第8(1)条的内容,包括证监会认为发行发出的文件在内容上有不完整、虚假及误导性,又或者证监会认为暂停相关证券交易可以维持市场秩序,以及为保障投资者而暂停相关证券交易。目前第一信用并无作出太多详细披露,外界无法得知具体内容。

第一信用在2011年12月13日挂牌,上市至今接近6年。该公司的创办人为冼国林,来自永亨信用财务,在个人信贷业务市场是相当具名气。上市以来,除了2012年业绩亏损外,其余各年度均录得盈利。在今年首三季度,溢利按年增长95.9%至5066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赚取的3364.6万元。

第一信用业绩表现

年份         溢利         变化

2011         573.9万元 跌42.2%

2012         亏损2999万元 盈转亏

2013         1500万元 亏转盈

2014         2499.8万元 升66.5%

2015         2487.3万元 跌5%

2016         3364.6万元 升35.2%

2017年首三季 5066万元 升95.9%

第一信用亦有涉及证券买卖业务。早前完成收购亚洲创富证券股权11.11%,完成后该证券公司成为第一信用的全资附属公司。

该公司早已符合转主板条件,再加上业务拓展至证券买卖业务,可是股价却背道而驰,截至11月22日,股价累计跌幅达77.63%。为何一间拥有多个利好因素的上市公司,竟然在大牛市的环境下,市值蒸发接近8成?

作为一间首9个月盈利超过逾5000万元的创业板公司,第一信用在过去一年均并无提及转主板。在目前主板上市地位甚具有价值的情况,为何一间具有转主板条件的公司,却无作出申请,由于笔者并非公司管理层,无法猜度管理层的想法。

公司并无申请转板会导致股价下跌?当然是不可能,否则不少创业板股价便会持续受到压力。还是从其他层面以推论为何第一信用股价录得逾8成跌幅。在今年下半年内第一信用董事会成员多次调整,在9月22日有三名执行董事辞任,分别为曾仁光、梁伟雄及何筱敏,而何筱敏更是公司合规主任。随着何筱敏辞任,第一信用需要再委任合规主任。同日该公司宣布委任执行董事谢丝为合规主任。

第一信用今年内屡换董事

时间 董事 职务安排

8月2日 陈建强 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8月24日 陈通德 获委任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9月15日 谢丝 获委任为执行董事

9月15日 曹慧芳 获委任为执行董事

9月15日 李龙 获委任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9月22日 曾仁光 辞任执行董事

9月22日 梁伟雄 辞任执行董事

9月22日 何筱敏 辞任执行董事

10月9日 吴廷智 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1月14日 蔡思聪 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可是翻查第一信用的公告显示,谢丝是在9月15日才委任为执行董事,其本人今年只有29岁,在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后加入建设银行(601939-CN)(00939-HK)担任分行经理,在2015年晋升为分行副行长。从有关资料显示,即谢丝在加入公司后一星期,便获委任为合规主任。

在9月15日,合共有两人获委任为第一信用的执行董事,除了谢丝外,年仅28岁的曹慧芳亦成为该公司执行董事。曹慧芳在深圳大学毕业后,在内地一间从事服务设计及贸易,以及化学品贸易业务的私营公司,担任法人代表、总经理及执行董事,又指出曹慧芳在企业融资及财务管理拥有丰富经验。

年轻人担任公司高层,或会让外界有一种经验不足的观感,不过从第一信用提供的资料,看来两人既有一定实力,可是第一信用在聘用人材上出手不够阔绰。两名年轻的执行董事,每人每年只收取24万元固定薪酬,实在有点条件不够丰厚。可是如此不丰厚的条件,却可以吸引两名在财金知识较丰富的年轻专才,实在让人想不通当中的原因。

不时更换董事,难免让外界担心公司业务发展策略的延续性不足。作为创办人的冼国林一直担任公司主席一职,应有助稳定投资者对公司信心,加上其本人持有该公司逾11%股权,相信以冼国林在丰富经验,应该不会因为董事人士变动而导致业务发展策略出现大变化。可是在今年9月,冼国林持有的部份股,因被斩仓而遭到强制出售,让外界对公司股权架构有一定忧虑。自冼国林持股遭到斩仓后,第一信用股价便持续在0.1附近徘徊。

更何况第一信用的大股东为康宏环球(01019-HK),持股约29.5%股权。在今年6月时,资深投资者David Webb公布50间不能投资公司名单,指出有关公司具有多层关系,第一信用及康宏正是名单内的两间公司,其后名单内多间公司股价下挫。纵使当日第一信用股价可以幸免于难,惟经历过6月底时发生的细价股大爆跌,投资者对与康宏相关的证券难免有戒心。

今早遭到证监会以证券及期货条件第8(1)条,指令第一信用停牌,而参考过去案例,遭到证监会以此条例而勒令停牌的上市公司,结果停牌多年仍未可以复牌,其中一家便是汉能薄膜发电(00556-HK)及被指涉假股票的长港敦信(02229-HK)。第一信用前期如何?相当难测。

文:张伟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