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国君建材:中国建材业绩超预期 行业整合更近一步

新浪综合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来源:国泰君安研报 鲍雁辛团队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增226%超预期,水泥板块盈利改善明显,非水泥板块业绩持续增加,中建材和中材股份换股落地令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目标价维持8.5元不变。

业绩超预期,维持目标价8.5元。

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总营收884.67亿元同增25.8%;归母净利约23.44亿元,同增226%,业绩大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水泥板块盈利改善明显,中建材和中材股份换股落地亦支撑股价,我们维持2017年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17-18年净利润45.93、67.41亿元人民币,维持目标价8.5元不变,维持“增持”评级。

大超预期,水泥板块盈利加速。

测算Q3收入343亿同增35.3%,Q3净利14.59亿同增140%、环比增加110%,大超市场预期;剔除投资收益和其他收益,保守预计主营的水泥、商混板块前三季度盈利超10亿元,测算吨净利13元左右;今年华东地区中国建材和海螺水泥协同情况良好,水泥涨价超预期,华东水泥含税出厂价至年底或有望站上400元/吨,我们预计四季度公司仅水泥盈利或超过20亿元,而明年企业协同有望进一步紧密,弹性显著。

非水泥板块业绩大幅增加,石膏板和玻纤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非水泥业务中仅北新建材(并表)前三季度利润15.65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利润5.59亿元;1-9月份公司投资收益7.5亿元同增54%,其中中国巨石贡献投资收益4.19亿元,另外其他收益贡献5.28亿元;我们认为石膏板和玻璃纤维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未来非水泥板块业绩将持续增加。

两材合并换股方案落地,行业整合更进一步。

9月初中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换股方案落地,每股中材股份换0.85股中建材股份,行业整合更进一步,对中国建材的市场控制力进一步提升亦有明显贡献,同时我们认为,考虑到水泥行业进入成熟期的国际发展经验,未来大企业间仍有进一步整合的空间,而中国建材无疑是其中主力。

风险提示:水泥需求大幅下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