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今日可反弹 惟要小心

财华社

关注

昨日港股在午后突然大跌近600点,投资者完全摸不着头颅,并有不同猜想,以及担心今日大市将会进一步下跌。结果港股在美预托证券(ADR)普遍高收,同时美国股市再创收市新高。本来以美国股市已连续多日创新高的表现来看,这并非令人感意外之处,可是若投资者再细心一看,便会发现美国股市在当地时间周四是先低走,其后逐步收复失地,并且创下新高。反映出美股的韧力之强。至于美股创新高,或许与联储局有机会由前理事鲍威尔接任有关。

鲍威尔有机会接任联储局主席,为何会令到投资者信心大增?鲍威尔为货币政策鸽派人物,会继续落实宽松货币政策,并有机会延续渐进式加息步伐。那现任主席耶伦同样是鸽派人物,又有何分别,分别在于耶伦对于银行业的监管是较严谨,而以往在联储局内主理与银行监管相关的鲍威尔,则对监管抱持较宽松立场。这解释了为何银行界人士更期望鲍威尔可以执掌联储局。可是鲍威尔最终上台后,联储局对银行监管的立场及态度会变得较宽松吗?相信是不可能,始终当年的问题仍未解决,一直以来联储局只透过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希望以时间来换取解决问题的空间,可是此良好主观愿望并无发生,除了银行资本水平有提升外,当年累积的问题仍是悬而未决。总之不论由谁人任联储局主席,对银行监管大方向不变,最多有轻微放松。

至于谁人较适合任新的联储局主席,若耶伦可以连任一届或较佳,因银行监管大方向不变,只可以视为投资者炒作的借口,反而联储局从本月起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无人知道过程中会否上生意想不到的问题,若从寻求市场稳定角度,还是由耶伦多任4年,让她操盘最好。

回说港股经过昨的大跌市后,今日大市应该会出现反弹,至于反弹幅度多少?分析员指出现时大市阻力位为28800点,而要出现逾500点升幅又有一定难度,所以不排除今日反弹至28500点。其实从昨日大市走势,令到笔者要修正日前的说法。日前的文章内曾提及投资者可以对后市减少戒心,结果大市昨日表现反映出市况是相当反覆,所以还是审慎一点为佳。

至于哪些股份可以留意,既然近期医药、环保、新能源及内险股是较受关注的股份,投资者可以继续跟进。此外友邦(01299-HK)第三季营运数据与市场预测有一定偏差,或许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机遇。

2017年10月20日上午9时9分

文:张伟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