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外媒:汇控渣打涉非法资金案?

财华社

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已要求当地金融执法机构调查汇丰控股(00005-HK)及渣打集团(02888-HK)与南非印度裔富豪古普塔(Gupta)家族可能存在的关联,原因是前英国工党内阁大臣Peter Hain担心两家银行或可能经香港及杜拜,处理与Gupta家族有关联的非法资金。

报道指出,英国财相夏文达已向有关方面转述Hain的忧虑。虽然Hain并没有指控汇控及渣打有不法行为,但他致函夏文达的信件中提到,应审视相关交易,因为有证据包括来自告密者的资料,有数以亿计南非兰特的资金透过洗钱流出国外。

Gupta家族正处于南非政治丑闻的核心,被指其利用与南非总统祖马的关系影响其业务。祖马及Gupta均否认有不当行为。

夏文达表示,已经与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FCA)、英国重大欺诈案调查署(SFO)及国家犯罪调查局联络。报道并引述FCA表示,已接触该两家银行,收到回应后会小心研究。

路透报道,渣打于2014年已把部分与Gupta家族在南非的户口结束。报道引述渣打发言人表示,该行不能就客户的交易置评,但经内部调查后,相关账户早于2014年初被结束。汇控则未就报道置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