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三马”合推众安在线 快递巨头也抢筹进入保险场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继BAT、京东相继“杀入”保险也后,快递巨头们亦不甘示弱紧随而至。由申通、韵达、圆通、中通等快递巨头抱团谋划的“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称中邦保险)”正在运筹申报中,保险业或将出现与物流相关的新险种。

10月13日晚间,申通快递公告称,拟联合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金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一起发起设立中邦保险,采用发起方式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

近年来,各路资本相继入局保险,除快递企业外,不少互联网公司也在利用各种形式挺进保险领域,加速保险布局,最近刚登陆港股的众安在线(06060)就是由蚂蚁金服、腾讯(00700)、平安保险(02318)支持,计划重点推荐高保费的健康、汽车和消费金融保险产品,争取在115.31亿港元IPO后实现盈利。

快递巨头入阵,保险圈将如何被颠覆?

“三通一达”聚首入阵

根据公告,让申通、圆通、中通、韵达这“三通一达”聚首的中邦保险采用发起方式设立,中邦保险没有单一大股东,发起股东共有7家,四家快递公司及关联公司申通、中通、韵达、圆通蛟龙投资(圆通速递旗下投资发展平台)各以自有资金1.6亿元出资,分别占中邦保险总股本的16%。

此外,江西金融控股、山东京金控股、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分别持股16%、10%和10%。

据报道,中邦保险由江西省金控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央企和国内知名物流快递巨头发起设立,并于8月4日召开第一次发起人会议。中邦保险注册地在江西南昌,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为全省第一家物流保险公司,也是省金控集团发起设立的又一家总部在江西的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此次中邦保险的筹建、设立尚需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或核准。

四大快递公司联手打入保险圈,不禁令人怀疑是否要抢下“退货运费险”这块香饽饽。而“退货运费险”这个概念正是由众安保险第一个推出的,也正是这个险种,将众安保险推上了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宝座。

从申通的公告来看,“三通一达”要联合组建的是专业的物流保险公司。申通在公告中称,保险行业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尚缺少对快递行业的风险转移覆盖,缺少对快递公司及其业务的风险补偿。此次拟设保险公司意在解决快递行业的经营痛点,分担、补偿快递领域的特殊风险,从而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健康发展。

BATJ早已布局保险

“三通一达”举手合作也是保险业内竞争加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路资本相继入场,除快递企业外,不少互联网公司也在利用各种形式挺进保险领域,BATJ早已加速保险布局。

以腾讯为例,10月15日,由腾讯控股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复,被同意经营保险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保险产品、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这家公司由腾讯联合台资企业富邦财险成立,将在微信及QQ上线保险产品,依托两大平台开展相关保险业务。腾讯持股57.8%,是第一大股东;富邦财险持股31.1%,为第二大股东。

蚂蚁金服也在2015年底成立了保险事业部。之后还控股国泰产险,持股比例达到51%,同时发起成立信美相互人寿保险社。

2016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国太平、太平人寿等企业,一起成立阿里健康保险公司,从事互联网健康保险相关业务。

小米、京东、乐视、唯品会等互联网、电商平台也不甘落后,如已经拥有支付、小贷公司和保险代理牌照的唯品会今年2月又与其他企业共同发起筹建国富人寿。

除却互联网公司,意图进入保险行业“分一杯羹”的各类企业更是不胜枚举,2016年8月,由复星集团联合几家股东发起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获准筹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

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也不得不面对趋于严格的监管环境。据相关保险领域人士透露,目前,累计有200~300家企业在排队等待保监会批筹。

一“照”值千金

保险业近几年保费收入持续走高,吸引了投资人、传统企业、互联网以及金融集团的更多关注。

保险代理牌照值多少钱,则可以从众安保险的一组财报数据中得以窥见。2013年9月,众安拿到牌照后,就围绕阿里巴巴生态电子交易过程当中产生的风险推出了退运险产品。在众安2016年财报中,其他险种(主要为退运险)的保费收入依然排在最前列,为13.37亿元,约占了2016年总保费收入的三分之一。在众安的财报中还可以看到,过去三年其向蚂蚁金服支付的技术服务费分别为2280万元、30470万元和4.38亿元。

从“三通一达”的角度看,一旦快递公司有了自己的保险公司,那么无论是货运险,退运险,还是派送人员自身的安全险,都可以不用再和第三方合作。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互为竞争对手的“三通一达”这次会抱团建立中邦保险。

通过分担、补偿业务风险,快递行业将可以延伸产业链,提升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而风险的补偿和服务质量、效率的提升,将产生叠加效益,符合快递行业发展的要求。“三通一达”也可以延伸公司业务链,使原有主业与保险牌照形成互补、产生协同效应,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快递行业进军保险将存在一定风险。各类资本进入保险市场,导致险企股东呈现出一定程度的类别化,但是保险产品尚未分化。加之保险是个专业复杂、又特别强调风控的行业,尤其是在从严监管背景下,“三通一达”这次进军保险业,首先保险牌照能否获批就存在悬念。在严监管、保险姓保的背景下,保监会明显减少了保险牌照的批筹数量,并加强了股东的管理以及任职资格管理。

其次,快递经营的专家不见得是保险产品经营与管理、保险资金管理的专家。快递企业对保险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尚需时日。

最后,与传统大中型保险公司相比,中邦保险面临着分支机构较少、经营区域受限的问题,如何提高保险业务保费规模是其不可逾越的难题。

四大上市险企近期也发布了最新保费收入。智通财经了解到,中国平安(02318)前九个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1.3%至4714亿元;中国人寿(02628)前九个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6%至4500亿元;中国太保(02601)前九个月原保险业务收入增22.40%至2311.29亿元;而新华保险(01336)前九个月保费收入同比下跌3.8%至898.4亿元。

可以看到,一直坚持改善保费收入结构、坚持金融创新的中国平安今年以来业绩向好,其代理人团队规模更是唯一一家近十年每年持续提升的上市险企。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更受投资者青睐的必将是更关注消费者需求与体验的公司。行业洗牌加速,保单如天书、信息不对称的时代也许将一去不返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