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联储局公布议息在即 保守难免

财华社

关注

昨日实在让好加大失所望。大市高开后并升穿28200点,看到这样的走势,让投资者预期大市可以向上挑战28500点。嘿,结果金管局宣布增发外汇基金票据以抽走市场上多余资金,即时引发投资者一场小小的惊恐,最终大市低开。今日大市表现又会如何?有市场人士预期今日大市可高开,按隔晚美国三大指数再同创新高表现来看,今早大市高开并不会令投资者感到意外,可是大市可否将升势延续下去,才是投资者最关注之处,原因当然与联储局将于明晨公布议息结果有关。

无疑现时投资者已预期联储局不会在今次议息会议空布加息,同时亦预期当局会从下月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程序。由于主席耶伦早于今年6月时,已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初步内容,包括初期每月缩减100亿美元等细节,所以当耶伦在明日凌晨于记者会上宣布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相信不会引发市场上出现太大震荡。有关息口走势,则成为目前市场人士最关注之处。

目前美国通账水平仍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当局理应不会对息口走势采取一个较鹰派立场。可是耶伦等联储局官员,实在要把握时间,及早将利率回升至一个较合理水平,所以当局有责任让外界对明年及后年的息口走势有一个更清晰的路线图。历史数据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平均数为4厘,现时为1至1.25厘,计及今年12月,即至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最多攀升至3.5厘左右,与历史平均数据仍有0.5厘差距。若耶伦在今次议息会议后暗示12月份无法加息,将令市场人士大为失望,金融股自然成为投资者沽售对象。对美股走势肯定会产生不利影响。

既然联储局会在明晨公布议息会议结果,相信今日投资者态度会转趋保守,不排除成交额会略为下降。至于要考虑哪些股票?汽车股及内房股相信会继续成为投资者关注对象,毕竟两类股份为目前市场上最具话题的类别。

昨日有货柜制造商股份爆升,恰巧有传闻指出政府拟在市场兴建货柜屋作为临时房屋。不知道有关消息的真伪,亦不知道有关计划的可行性。有关股份今日升势是否可以持续,或可以反映出投资者有关方案的置信程度。

2017年9月20日上午9时6分

文:张伟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