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金蝶中期纯利1.1亿 料云业务两年后扭亏为盈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下午消息 金蝶国际(00268-HK)公布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期业绩,期内营业额同比增长15.5%,金蝶云收入强劲增长70%,整体云服务业务收入则增长45.1%。公司去年由于出售业务收益及退回税款,纯利出现大幅上升,今年中期纯利1.0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21%。主席徐少春透露,公司云业务亏损开始收窄,预料2018年减少到5000-8000万元,到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此前年度业绩发布时曾预计,云业务今年亏损将不多于5000万元,明年有望扭亏,但金蝶国际首席财务官林波今天则透露,云业务上半年已亏损约5000万元,全年料亏损达到约1亿元,而明年(2018年)仍将有5000万至8000万元亏损,要到2019年才能扭亏为盈。公司主席徐少春解释,扭亏时间延后其实是因为云业务发展比预期更为迅速,上客速度加快,由于上客初期要计入一定成本,因此变相令当期的亏损增加。

据首席财务官林波估算,目前云业务单个客户产出约5-10万元,而获客成本约为40-50%,即2-5万元。不过虽然当期投入较多,收入却是可长期延续的,随着客户数量增加,云业务的收入将出现强劲上升,估计每年收入可增长58-68%,这一速度比公司此前的估计要高得多,到哦2019-2020年,云业务的收入将占到公司的60%。

徐少春表示,不久前公司收购了“管易云”,致力于打造更为强大的“金蝶云组合”,在财务云、人力资源、供应链、全渠道营销及客户关系管理(CRM)等范围,不排除未来再有收购兼并来加强竞争力,公司目前有足够的现金储备,也一直在与众多企业洽商,目标是为了成为中国最大的SaaS(软件服务云)提供商。

对于近来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云业务,是否令行业竞争加剧,徐少春指强调云业务分为三个层次:基础设施服务云(IaaS),平台服务云(PaS)以及软件服务云(SaaS)。互联网巨头主要经营的是基础设施服务云层面,这个层面需要雄厚的资金,未来全球可能也仅有寥寥数家而言。金蝶主要经营的则是平台服务云及软件服务云,与经营基础服务云的巨头主要合作而非竞争关系。他还举例称,公司已经是亚马逊在中国的最大服务合作伙伴。

徐少春还表示,金蝶正利用人工智能开发新一代“金蝶云”,例如在电子发票处理、核算等范围应用人工智能,希望日后可以打造物联网平台,将ERP系统、云联结到企业的生产线,直接指挥生产,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将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