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三星电子二季度营业利润、销售额创历史最高纪录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为姚瑶。

7月27日,韩国三星电子发布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最终核实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72.9%,为14.0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23亿元/121亿美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9.7%,达61万亿韩元,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具体业务部门来看,三星电子半导体业务部门营业利润达8.03万亿韩元,带动该公司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大增,并刷新前一季度创下的最高纪录(6.31万亿韩元)。半导体领域的销售额也同比猛增46%,达17.58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二季度各业务部门营业利润 CE:消费电子 IM:移动通讯 DS:设别解决方案 semiconductor:半导体 DP:显示面板 来源:三星电子业季报告 单位: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二季度各业务部门销售额 CE:消费电子 IM:移动通讯 DS:设别解决方案 semiconductor:半导体 DP:显示面板 来源:三星电子业季报告 单位:万亿韩元)

如苹果二季度的营业利润为预期的105亿美元,那么三星电子将首次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赚钱公司。已有美国科技股陆续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谷歌二季度营业利润为41.32亿美元,Facebook为44.01亿美元,Netflix为1.28亿美元。

近几个季度以来,三星的半导体业务发展迅猛,成为了其最赚钱的业务,减少了该公司对于手机等其他业务的依赖。野村证券近期预计,如果下半年存储芯片价格不出现大幅下滑,从全年的芯片销售额来看,三星也将首次超过英特尔。预计三星电子今年的销售额(636亿美元)将超越英特尔(605亿美元),成为芯片领域新的“带头大哥”。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近期又加大了对半导体事业的投入,7月4日,三星在首尔郊外举行了最近正式投产的平泽工厂的产品出货仪式。三星高管表示,为了确保其芯片龙头地位,将在韩国追加180亿美元投入。

三星的手机业务在去年遭遇了电池爆炸的事件,不过其今年推出的新款手机,销量不错。其移动通讯业务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环比翻了一番。(编辑:曹柳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