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郑志刚买入新世界百货近1亿元 加速私有化进程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明报报道, 由家族第三代郑志刚掌舵的新世界发展(0017),上周二公布私有化旗下新世界百货(0825)因未‘收齐货’需要延至8月1日才截止接受收购,但昨日却突出奇招,以总作价不多于9100万元,入市扫入4550万股新百货,加快私有化进程,以昨日交投情况估计,‘扫货行动’已告完成。

新百货昨日收报1.98元,较前日升2.06%,成交股数多达4859万股,成交额达9710万元。总交投股数中,有99.9%股份是在2元或以下成交,尤以2元成交者占比高达90.2%。挂入买盘中,以中资证券商颖翔证券及美林远东最积极,在1.98元挂入共1962.7万股。沽盘方面则较为分散,致富、昆泰(金银)、新鸿基金融及大华继显等挂出经纪牌较多,在2元水平挂出共1384万股。

新百货自提出私有化以来,从未见过有股份在2元以上成交,但是随着新世界入市扫货后,新百货昨日首见有4.7万股以2.01元成交。到收市时,更有111.3万股沽盘在2.01至2.08元挂出,情况为近期罕见。

直到昨晚本报截稿前,未见新世界及新百货发表公告交代最新增购股份情况。新世界发展发言人表示,不会就增购新百货方面作出评论,他们并无补充,以公告内容作准。

购街货至80% 近90%私有条件

若按昨日的交投情况估算,新世界或接近完成购入4550万股,一旦落实,新世界将持有新百货最少94.53%权益,收购街货比例由7月18日公布的70.52%水平,提高至80.3%,与满足收购街货90%的私有化条件,距离明显拉近,新世界只需再额外取得4542.5万股新百货股东接受收购,私有化计划便大功告成。

在两公司于周一刊发的公告中,未有交代最新收货情况,目前较难估计新世界私有化新百货是否能成事。

据熟悉私有化及并购而不愿透露身分的企业融资界人士指,按照现行机制及既定成规,要约方出价只要不高于要约价,便可以在市场内扫货加速私有化,不过公开作出公告去进行增购者,情况较为罕有。亦有市场人士相信,新世界此举,旨在加速完成私有化,免‘夜长梦多’。

多为2元以下成交 未忧恶意挟高

有基金界人士认为,在多次强调不会加价下,新世界高调入市扫货,可达到更直接收集市场上游离股权的效果,惟最大风险是有人‘玩嘢’,由于收购价已限定不多于2元,只要将股价挟高至2元水平以上,新世界便没法收货,不过昨天未见新百货股价持续维持于2元以上,他相信这方面新世界已有部署,料问题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