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海昌海洋公园业绩会:17年净负债约70% 18年约80%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文章来自“广发证券海外研究”,原文标题为《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业绩会全纪录》。

业绩亮点和财务表现

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提升16.4%到16.5亿,公园收入提升10.3%到14.3亿,非门票收入3.6亿,同比增长45.8%。轻资产业务收入4275.1万元,同比提升1649.8%。核心净利润2.2亿元,同比提升33.1%。

散客化的趋势明显,团队客源占比由2014年的52.6%持续下降到2016年的42.6%。随着人们出行方式不断自由化和零散化,以及支付方式的网络化和移动化,这种积极的变化非常有利于提高公园的客单价水平和园区的餐饮、商品、衍生娱乐的消费。

2016年公司的非门票收入快速增长,轻资产业务发展提速。公司衍生消费收入三年复合增长16.8%,租金三年复合增长率34.5%。特别强调轻资产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240万元提升到2016年的4275万元。截至2016年底,公司已经签约了19个管理合同,合同金额3.19亿,这更加确定公司发展轻资产业务的战略发展路线。

截至2016年底,公司共有8.8亿货币资金,资产总值919910万元,负债总额498030万元,其中银行的计息负债是290110万元,主要是保证上海项目的建设,2017年新增了部分银行借款。权益总额同比提升5.6%。由于以上提及的新项目建设原因,2016年底公司净资产负债率是49.7%,虽然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2.3%,但是仍然健康可控。公司总负债率54.1%,较去年同期保持稳定。

◆ 运营情况

旅游业在国名经济中地位提升,国家旅游局宣布中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对旅游业规划列入十三五规划中。目标是,到2020年,旅游业市场总规模27亿人次,投资总额 2万亿元,年收入7万亿元。2016年旅业投资总额是1.3万亿元,年收入是4.69万亿元 。因此,旅游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主题公园上,2030年潜在供给需求9亿人,2020预计新增64家主题公园,海洋类仅占2家,市场很大。这个细分市场因为门槛高,发展稳定。

旅游业产品升级,自助游周边游增长,人工智能和移动端技术渗透到消费中,VR技术为主题公园带来新的发展,为新的产品研发确定了一个高科技的趋势。科技的运用加强了IP在主题公园景区的效用 ,成为吸引游客的动力。

针对宏观政策的变化和市场需求端的变化,管理层设计战略,2016年完成情况(2个核心能力):

1、公司品牌影响力。营销团队牵头,围绕快乐的核心价值主张,开展主题活动。与央视少儿频道合作,将拍摄基地落户到主体公园,拍摄主题歌曲,合作拍摄电影,从而夯实海昌在海洋文化行业的地位,品牌识别性显著提升。品牌代言上跨界合作,线上与天猫、阿里合作,利用O2O体验店战略落地、攻略游记等多种方式提升品牌渗透力,也引入了全球多个IP资产用于品牌植入、主题活动、营销活动等各种方式,强强联合,突出海昌海洋公园在全国连锁布局的平台优势。

2、技术的带领下加强动物保育领域的竞争力,过去一年成功繁育了9种,成功保有了5万余只海洋动物保育量,达到了数量上的优势。与国际动物保育交流合作,筹办国际级交流活动,研发了海洋生物保健品,并初步具备了产业化的条件,联合大学设立动物保育上的课程,为我们之后的人才储备做了保证。致力于动物保护,与政府联合举办长江生态管,在上海展开保护宣传,与国家海洋局合作开展放生活动,设立海昌奖,彰显公司品牌和动物保护的理念。

◆ 战略

1、8个存量主题公园怎么提高接待能力和游客满意度

园区设计改造,合理安排自主性支出,对成都重庆重点项目进行升级改在,在天津成功增设了美人鱼乐园、青岛的深海奇观项目,提高演绎活动能力,营造演绎气氛,更新硬件,在高科技、多媒体的应用上下功夫, 提升主题文化上的实力。提升科技运用,在线上线下系统整合,完善战略的落地。

存量公园提升方面,针对园内的费门票收入,实现了主题商品收集,自主研发海洋主体餐饮,借助存量公园的销售平台,实现对费门票收入的贡献。开发创新型的衍生项目,如最佳婚礼。商业物业方面,开发大型温泉等项目,持续打造中短途旅游目的地。费门票收入提升到了25%,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持续努力,未来目标是30%。

2、新项目建设

上海项目、三亚项目、长沙轻资产项目。整个新项目依托了在8个新项目的规划设计、运营营销上。

上海项目全部场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今年封顶,核心运营团队达到500左右规模,开业前与政府和其他相关机构做筹备工作。三亚项目是海南首个海洋主题的文化综合体,海南省已经审批,9月全面施工,2018年营业。

项目储备上,施行产业并入资金,与房地产合作,采用轻资产的管理输出的模式,在郑州的项目已落地,并与长沙市政府合作,首次通过投资加品牌,为以后的异地复制和扩展提供了新模式。

3、轻资产业务

成功签署19个轻资产项目,未来每年要力保超过5000万收入贡献。包括设计咨询服务、前期建设的筹备咨询服务、整个项目的运营管理服务、动物保育技术咨询、海洋嘉年华巡展业务。顺应了国内的旅游投资的热潮,整个管理团队的品牌效应在压制地区得到了凸显,业务发展空间很大。与政府、主题公园、其他开发商合作。

IP方面已经自主研发了诸多的IP产品,未来 IP系统发展规划已经制定下来,2017年会有所表现,展馆会更精彩,依托主题公园,快速推向市场。过去做了海洋之光等,运用多种形式丰富内容,通过传播使海昌的价值得以延伸,未来的目标是通过IP业务在充实业务、提升品牌,实现营收增长。

◆ 2017年展望

充实中期发展战略。战略愿景是达到中国第一的海洋公园。实施固本、扩疆、开源三个方面的战略。固本是增加业态、保证存量项目的稳步增长。扩疆是满足重点战略区域如上海、三亚、郑州的项目发展,和这些地区的轻资产业务的发展。开源是轻资产创新业务的发展,重点是管理输出和IP。

固本方面,2017年安排了2亿资本开支,对存量项目提升游客体验,进行以收入和利润为导向的升级改造。2016年天津做了不到2200万投资,从投资回报看,当年就能够实现回收,收费性的娱乐项目2016年业绩增长89%。 租金还有提升空间,未来要增加自主研发和业态合作,打造能与主题公园业态协同的配套商业物业新产品。

扩疆上,公司通过多种合作形式,继续进驻目标战略城市。上海进入主体施工,天气允许情况下24小时施工,6月底主体完工,进入设备安装调试。今年1月23号,正和上海相关部门进行报批报建中,对政府的基础设施配套方面进行研究,开业前430多项清单与政府达到共识,2017年开业。三亚项目在4月底5月初进入主体初施工阶段,三亚项目与上海不太一样的是施工周期,期望在2019年投入运营。

创新业务方面,目前签的19个合同金额在2017年有20%的增长,在谈的项目还有12个,这里不乏很大的项目,和国企、开发商、政府在谈,这一块增长潜力有很好的预期。2016年已经在IP的充实内容、拓展渠道上做努力,在天津做试点后快速推广。非门票中,商品收入增长慢,因为没能吸引顾客,这一方面正在做尝试。娱乐项目、餐饮上期待很高的增长。非门票收入25%以上,在国内已经领先。2017年要完善,核心IP通过 产业合作,为将来真正的变现做尝试,期望能成为未来收入的重要驱动力,这需要时间、很好的商业模式设计,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努力。

问答环节

Q1:2017年散客、网络和团客的比例变化趋势?网络的票价如何?是否有建设上海三亚的融资计划?

A1:散客和网络提升是趋势。但一些项目,比如青岛,团客是一个较大的客源。我们的产品比较有竞争力,所以我们的折扣相对比较低,在20%以内。前两个月有四家主题公园收入提升20%以上了,我们预计今年主题公园还会保持两位数增长。三亚和上海的项目的capex已经经由自有资金和银团贷款完成了,暂时没有发债计划。

Q2:为什么存量项目又好了起来?存量项目的空间还有多大?17和18年capex的指引和拆分?创新业务19个在手订单,储备项目还有多少?怎么测算创新项目的收入和盈利?盈利水平如何?

A2:主要靠产品的改造和提升。老项目高单位数,一些次新项目高双位数增长。从国家定的高峰客流安全人数来看,空间潜力上青岛游客接待能力已经达到上限,但是还是有些调整,比如旺季延长工作时间。原来是人次增长和人均收入共同增长,但现在人次增长少了,客单价尤其是非门票增长上来了。我们在持续通过提高游客体验来提高利润。

17-18capex的指引,分两部分:存量项目和在建新项目。存量一直是按照现有收入的7%左右用来改造存量项目,但是17年会多一些,有2个亿,18年还是收入的7%。17年上海capex13亿,18年8亿。三亚项目17年3亿,18年2亿。郑州项目会根据资本负债率来看一下,预计17-18年整个下来3-4个亿。对于负债率,17-18年是公司在大型项目建设的投入期,我们认为100%以内都是合理的,17年净负债70%左右,18年80%左右。

关于管理输出的收入和盈利,所有的合同是19个,金额3.19 亿,但期限不同,合同类型不同,包括咨询、设计、动物养育。所以我们说会按照合同服务期的相对收入确认。17年和18年的指引(没有新合同情况下)5000万以上,并且不含某些项目的收入提成。现在毛利率70%,我们预计稳定之后是60%。

郑州的项目是我们和碧桂园、华谊一起的,4个亿的土地开支,考虑到政府补贴和碧桂园的合作,资金不是大问题。郑州整个项目的资本开支,会根据净负债率来考虑,会做一些结构性的安排。郑州项目在华强方特旁边,郑州华强方特是华强最好的方特,我们会有信心。郑州、上海、三亚以外,任何的新项目都是轻资产,除非北京这样的城市有机会进入。实际上郑州也是轻资产模式进入的。下一步与政府合作还没开始,整个预测不好说。行业的净资产负债率都很高,200%-300%的都是正常的。2019年收入利润都翻番,那时净资产负债率就会下来。

Q3:今年1-2月收入增长20%以上,具体是入园人数还是价格的推动?上海和三亚进展,开业时间,发展预期?

A3:入园人次33%的增长。有一些是非经常的因素,比如春节或淡季的促销。入园增长33%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客单应该是降了,但是不能在淡季来评判这个下降,周期太短,客单价波动比较大,所以我们这个时点不看客单价。上海项目,我和政府约定是有时间表的,但我们要把所有430多项事情都确认之后,才能披露。今年年底设备安装会完成,再运作两三个月的时间,关键是报收报验、消防、交通、动物的运输、机场、通关等细节比较复杂,我们已经做得很细了。

今年6月我们就能看到上海项目在品牌推广。三亚是19年开业,18年底也有可能,但是现在关键是三亚的环境不确定性比上海略大。

Q4:去年的EBITDA率?今年物业收入的目标?物业的土地还剩下多少?

A4:49.5%。存量建筑68 万平,其中27万平没有开发,41万平已经开发,已经销售17万平,15万平出租,还有9万平可租可售,其中有一部分自用的。剩下的明年租售的2万平,剩下的4万平是重庆的,还要根据重庆的旅游开发情况再规划。商业物业这块,商业销售能弥补资本支出就好了。16年就卖了1栋楼,卖给政府了,现金16000万,去掉这一笔就和往常差不多了。27万将来要留发展空间,有12万作为园区的扩建,因为老项目有市场空间,去拉新项目是没必要的。剩下的15万再规划。(编辑:何鹏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