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内资股频遭外资做空 丰盛控股能打赢反击战吗?

金陵晚报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金证券记者 陶炜

海外做空机构又一次瞄准了内资企业,这一次瞄准的是在香港上市的丰盛控股(00607)。近年来,内资股在海外市场频频遭到做空机构狙击,包括阿里巴巴、恒大、奇虎360在内的国内著名企业都曾经遭到过做空。这一次,丰盛能够成功反击吗?

内资公司近年频遭外资做空

格劳克斯是美国一家从事做空的机构,他们于25日发布一份报告,认为丰盛控股的持续经营业务规模和市值规模不相匹配。当日晚间,丰盛控股发布公告称,格劳克斯的做空报告含有误导性声明及没有事实根据的揣测,只是看法而非事实,该公司将就指控作出逐项澄清。

做空是海外证券市场中一种较为常见的操作模式。操作为预期股票会有下跌趋势,于是操作者向第三方借来股票并卖出,然后等股票下跌后再买入,赚取中间差价。近年来,一些海外做空机构一边做空股票,一边发布质疑公司的报告或言论,引发股票下跌并因此牟利,丰盛控股并不是唯一一家遭到做空的企业。内地知名公司中,阿里巴巴、恒大、奇虎360都曾经遭到过海外做空机构的做空。

2016年第二季度,知名做空投资人吉姆?查诺斯和约翰?汉普顿连续几个月对外公开发出警告,暗示阿里巴巴集团的增长数据太好而有失真实。另一方面,截止到2016年6月上旬,空方卖空阿里巴巴集团股票的总量超过了1.24亿股。不过,做空机构在阿里巴巴这里是失败的。

2012年7月3日,美国一家做空调研机构Anonymous Analytics(匿名分析)发布了一份长达18页的质疑报告,认为360存在流量造假,应被退市。受该消息影响,360股价当天暴跌7.46%。但360迅速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匿名分析有关360流量造假的指责严重失真,并针对重点指责进行了一一证据回应,360股价随之大幅反弹。

2012年6月,做空机构香橼发布做空报告,指责中国恒大财务舞弊、无力偿还债务。许家印随后召开发布会对做空质疑逐一反驳,并表示要采取法律行动。2016年10月,香橼创始人被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裁定五年禁入香港市场,并要求归还做空所得利润。中国恒大的股价如今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那么,丰盛控股能够成功反击吗?

有熟悉丰盛控股的知情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丰盛控股手握大量的物业资产,净资产丰厚,这是与之前那些在做空中被击垮的内资公司不同的。

根据官网介绍,丰盛控股旗下的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南京和重庆。其中,在南京的项目包括位于雨花台区的虹悦城、琥珀花园、雨花客厅、诸公;在重庆的项目包括位于渝中区的书香苑,位于巴南区的同景?跃城等。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公司的总资产为483亿元人民币,净资产262亿元人民币,每股资产净值达到1.33元人民币。“国内房地产近几年的走势大家都看得到,丰盛这么多地产物业在手上,总不至于跌到7毛钱。”前述知情人士这样认为。

根据丰盛控股最新发布的2016年年报,每股净资产为1.33元/股,净利润约为31亿元。而丰盛控股本次停牌前的股价为2.52港币/股,其市值为497亿元港币。以此推算,其市盈率约为14倍,市净率约为1.68倍。另外,丰盛控股去年底收购了风电传动设备制造商中国高速传动73.91%的股权,而中国高速传动2016年的净利润也达到了10.5亿人民币。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丰盛控股收购或参股的多家港股公司,本周三已经出现股价反弹。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周三上涨0.41%,周四上涨1.75%;衍生集团(06893.HK)周三、周四合计上涨1.49%;密迪斯肌(08307.HK)周三、周四合计上涨1.43%;中生联合(03332.HK)周三、周四合计上涨0.73%;卓尔集团仅微跌2.89%,显示市场中的投资者并未对此事有过激的判断。

经济学家马光远曾经对做空现象表示,“市场上本来就是有豺狼虎豹的,要适应,没有别的,就是做好自己。”他认为,中国企业一方面要遵纪守法,另一方面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要正面回应,还原事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