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百奥家庭互动(02100)业绩会全纪要回顾:早教产品未找到好渠道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文章来自“广发证券海外研究”,原文标题为《百奥家庭互动(02100.HK)业绩会全纪录》。

业绩回顾

14年之后由于公司发布的每一款产品都不尽如人意,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下跌状态。但是从2016年11月之后,我们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后做了一些重大的改变。先做一下回顾,首先规模上,活跃用户4552万,有一定的下降,但是还是足够活跃。第二个游戏和漫画产品多样性是越来越好。第三个是公司管理层发生了挺大的变化,我们的心态也更加沉稳了。然后是我们的商业模型,百奥公司和其他公司还是不太一样的,只要我们的产品成功,那它的生命周期是比较长的,这是我们公司的特点。但是我们旧的游戏运营方式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公司就会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因此我们首先要坚持,其次就要改变。

财务回顾

收入方面,16年是3.83亿元人民币,15年是3.87亿元人民币,还是有下降的。但是16年能做到这个成绩的话相比于15年已经很不容易了,公司16年下半年经过一些改变之后已经是有一些起色了。利润这块,16年是4400万,15年是1.25亿。收入构成方面,公司还是以游戏为主。毛利率上,16年是55.4%,15年是61.1%,这个毛利率的下降是因为我们收购了香港的一家零售公司,零售行业的毛利率比较低,这就把我们整体的毛利率是拉低了。

然后行政开支比较大是因为办公室的搬迁,这个是一次性的,17年是没有的。现金流方面,16年是-1000多万,这个主要是在收购的零售公司上投入的比较多。公司的现金还是比较充足的,有15亿多的现金。资本支出2016年是多很多,这个主要是因为有一个装修费,这个是一次性,未来不会有。

总的来说,16年有好有坏,公司在16年也做出了战略上的改变。之前公司的战略是把目标客户对准7到14岁,公司想做一个寓教于乐的针对青少年儿童的娱乐社区,把自己和其他游戏公司区隔开来。公司对这个战略也进行了很多讨论,对是否调整目标客户的年龄段公司还是比较犹豫的。我们实际上对目前这个年龄段领域的天花板是比较质疑的,我自己在13,14年的时候就已经倾向于向7岁以下的目标群体扩展。因为14岁以上的领域需要和腾讯、网易他们竞争,这个成数就比较低。所以我们尝试着在做7岁以下,我们当时是布局了2个项目,1个是Bumps,另一个就是2到6岁的一个早教产品,这两个项目几乎同时进行,不过Bumps不尽如人意,这个主要是我们自己在这一方面经验不足。

未来,我们的目标客户还是3到16岁。针对这个群体,我们结合自己的经验是要做三个方面,一个是快乐陪伴,一个是绿色娱乐,还有就是健康社交。为了达成这些战略,我们的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我们的优势在于:

(1)接近5000万的活跃用户。

(2)公司有自己独特的DNA,这就是内容创造,包括故事,美术等,而渠道不是我们的擅长领域。公司在IP上有三部分,一个是游戏部分,就是游戏要IP化。围绕这个IP,公司推翻了原来的工作室的KPI的考核机制,新的考核机制分两部分,一个是IP上的考核,另一个部分是各种数据的考核。公司还在人员上也做了调整,人员的成本是下降了比较多的。公司将把原有的游戏IP化,资源分配上15%左右在做IP,85%左右在做页游和手游。根据公司现有资源,每一个项目不超过3千万,在人数上也严格控制。游戏会坚持IP策略。小云熊项目目标客户是85后妈妈们和2-6岁小孩,把目标客户和需求卖点基本准备完毕,4月份推出尝试性版本,再用6个月时间把渠道、产品、口碑、卖点、品牌统一规划的更好,这个项目是个长期投入。17年完善IP规划,继续产品优化。同时与外面公司合作,把品牌规划做的更好。没有优势的项目,跟别人合作,少承担风险。

公司现存4000多万用户。17年上半年共有6款产品,3月15号有觉醒者,中期投入3款产品,会在下半年和明年出来。IP的投入是一个持续不断的长线,不断优化。

问答环节

Q:公司现金比较多,但是公司还有2个亿多的负债?

A:公司当时融资的资金一部分是大陆,一部分是在香港,香港的利率很低,所以当时我们有一个叫“外保内贷”的做法。就是拿香港的资金抵押给银行,然后银行拿同样的资金借贷给我们大陆的实体的公司,大陆的实体公司就把这部分钱以较高的利率存在银行。

Q:公司早教产品以后的推广计划?

A:目前产品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设计好,我们也在不断优化这些产品。我们现在也早早地通过公众号和各大群来宣传这些产品。不过我们还没有找到完全好的渠道,现在就是不断尝试。口碑这块就是不断邀请用户来尝试,并且进入各个社群进行宣传。粉丝经营上我们是需要做得更好。

Q:公司管理层工作时间分配?是不是还有其他投资的领域?公司活跃用户5000多万的分类,多少是一线城市,多少是二线城市?

A: 我们在创业之前,在广州还有一个公司,这个公司是做通信领域的,我们在这个公司没有任职,我们几乎不用参与它的经营,但是如果有重大事项,它的CEO还是会联系我。最近由于它要上A股,所以我可能花稍微多的时间在这上面。除此之外,我是没有其他投资的。

从地区来说,还是跟传统的互联网的分布式一致的,前四个省是广东、江苏、浙江和山东。广东占到15%左右,江苏和浙江是12%和13%的样子,山东是8%左右。从城市来说,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这些城市是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但是从幅度上来说,上海、深圳这些地区的下降幅度大一些,二三线城市可能还是有增长的。(编辑:何鹏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