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光大银行PPP“三亚样本”:6亿投建发电厂

港股那点事

关注

面对资产配置荒和信贷风险的上升,商业银行的PPP项目在各地风生水起。

据记者了解,由于发电厂、污水处理厂等PPP项目具有稳定现金流,该领域项目成为了诸多金融机构的“香饽饽”。同时,拥有集团产业背景的商业银行更是坐上了顺风车,将产业和资本相结合,在PPP项目的争夺战中处于有利地位。

以光大银行为例,光大国际在海南三亚筹资6亿元投建了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的垃圾处理量逾千吨,光大银行在其中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实现了资本和实业的互利。

资金驱动

作为国际旅游大都市,垃圾处理通常是城市的老大难。政府投建垃圾处理厂往往耗资巨大,PPP模式无疑帮助政府减轻了财政压力。

“政府将生活垃圾的处理视作城市建设的关键一环,而光大承担了这项任务。”光大国际三亚项目负责人表示。

根据三亚生活垃圾实际情况,2014年12月22日光大国际在三亚市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落地,投资4.29亿元,项目规模700吨/日;二期项目于2016年6月3日建成投产,历时7个多月,项目投资1.66亿元,新增项目规模350吨/日。两期工程总投资约5.95亿元,项目总规模1050吨/日占三亚生活垃圾生成总量的75%左右。

光大国际三亚项目负责人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烟气排放指标都达到或优于欧盟2010标准,该厂在技术、设备等方面都属于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极大地缓解了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的直接危害。

“项目的推进往往需要资本的推动,PPP项目模式和商业银行的参与均不可或缺。”上述光大国际三亚项目负责人认为,政府财政吃紧,项目通过PPP模式多渠道融资,资金压力上要小很多。

光大银行人士认为:“监管要求加大环保项目信贷投放,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就是低碳环保项目,能够很好的‘变废为宝’。由于项目前期的盈利分析,银行信贷资金在其中的风险可控,收益也较为稳定。”

记者了解到,光大银行将三亚PPP项目列为了突破口,与光大国际在该领域联手进军环保市场,将项目实行标准化,在国内复制扩大市场。

据了解,由光大银行海口分行牵头,定期组织召开集团驻琼企业联席办公会、以深化集团驻琼企业的联动工作。在得知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项目后,光大银行与光大国际群策群力,新设立项目公司,“组团出海”,银行积极协调光大国际与政府沟通,光大国际凭借自身项目专业优势,成功中标该项目,考虑到项目的公益性和集团联动性,光大银行在审批通道、利率、投放额度上均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加快了项目建设与落地的步伐。

据光大国际数据,目前该企业全国已有29个运营项目,垃圾的处理能力在2.56万吨/日,包括45个在建、筹建项目远期的目标是7万吨/日以上,目前是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投资商和运营商。

PPP争夺战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地方政府投融资模式的新常态,为银行业务拓展带来较大市场机遇。

各级政府近两年正大力推行PPP、类PPP融资模式进行政府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光大银行紧跟地方政府经济发展步伐,服务地方建设,充分运用基金、高资理财及传统信贷等产品创新开展投贷联动,支持城镇化建设、污水处理、电力生产等行业建设,在有效满足政府购买服务类项目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不断优化银行信贷结构。

“实际上,PPP项目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在大型建设项目上减轻财政压力,而劣势可能在于项目的盈利性。”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据了解,财政部PPP中心有一个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每隔一段时间,项目库都会更新各地上报的PPP项目。2016年6月底项目库中的PPP项目已达9285个,入库项目金额达到10.6万亿元。

“地方政府会主动寻求融资,而资金方也在评估优质项目。”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好项目从来不缺资金,但是差一些的项目关注度就会低很多。

记者了解到,在PPP项目推进中,拥有集团实业背景的商业银行的优势会相对突出。由于项目承接公司与银行的默契更高,在盈利评估、风险评估、资金调配、项目推进等等方面协调容易。

“银行对于所属集团企业的信息了解更全面,信贷资金投放的风险把握也更准确,甚至项目贷款的利率也可能有一些优惠。”上述光大银行人士称,在对大型PPP项目的支持上,银行贷款利率通常都是在基准利率上下小范围浮动。

加载中...